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三农 >> 土壤墒情
2018年度邓州市大秋作物中后期肥水管理指导意见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8-01【打印该页】

 

俗话言:牛马年好种田,防备鸡猴饿狗年。也就是说,一般在农历牛年、马年,风调雨顺,庄稼好做,农业收成较好;而在鸡年、猴年、狗年,易发生旱、涝等自然灾害,影响农业生产。有人说这是迷信,实际上,这是古代劳动人民实践经验的总结,借用今天的话,就是对大数据统计分析得出的结果。今年是狗年,注定农业是多灾多难的一年,但是只要广大农民朋友能够借助当前的科学技术和先进的农业基础设施,顺天时,量地力,加强应变管理,仍能取得一个好收成。

一、2018年大秋作物生长期间气象条件分析

1、5月25日至7月25日气象条件对比

2018年5月25日-7月25日,我市平均气温26.99℃,比2001-2018年18年同期平均气温26,41℃高出0.58℃;在这18年中,该时期,年均气温高出18年平均气温的年份有9次,占50%。该阶段全市平均总降雨量130.1mm,比2001-2018年18年同期平均降雨量208.46mm少78.36mm;2018年属于降雨偏少年份之一,18年中,2018年属倒数第三。2018年光照量391.4h,比常年(18年平均)338.5h高52.9h,2018年光照量属于18年来较高年份之一。

2、7月26日至9月10日气象分析

2001-2017年17年,平均气温27.8℃,年均降雨量388.4mm,年均光照量601.5h;据此类推,2018年7月26日至9月10日,平均气温还将提高0.77℃,降雨量将增加258.3mm,光照量将增加210h。发生概率在50%以上。

二、2018年气象因素对大秋作物的影响

  2018年5月18日至5月25日,在7天时间内,全市平均降雨量达85mm,其中5月25日降雨量为17.8mm。因此,夏播前期(5月25-6月5日),全市土壤含水量较高,不利于播种;但自5月26日至6月16日,连续22天,全市无一次有效降雨,造成后期播种(6月5日-10日)出苗不齐,缺苗断垄严重,并影响苗期生长。到了6月17日至19日,连续3天内,我市平均降雨量达97.3mm,这么大的降水量,造成低洼地带或排水不良地块苗期遭受涝灾,多地出现苗黄、苗弱现象。

     根据以上对邓州市2018年气象条件分析,结合秋作物生产现状,特制订邓州市2018年大秋作物中后期肥水管理指导意见。

三、大秋作物中后期肥水管理技术

(一)花生   前期,结合补充钙、钼、锌、锰等中微量元素,及时控旺,促进花针下扎;后期,以护根、保叶延长功能期为主。

     1、及时控旺,预防倒伏。目前,我市已进入雨季,夏花生也进入生长中期,此时正是控旺防倒的关键时期,要及时喷洒矮壮素、缩节胺等控旺防倒药剂,进行控旺。

     2、合理追肥,补充钙、微肥。到了花生下针期及荚果膨大期,可采取根外喷施的方式,根外追施钙肥和硼、锌、钼、锰、铁肥,促进荚果膨大,减少秕果量。一般钙肥选用硝酸钙、硝酸铵钙、液体钙等叶面肥,喷施浓度为0.5-1%;硼肥选用硼砂或硼酸,喷施浓度0.15-0.2%;锌肥选用硫酸锌,喷施浓度0.15-0.3%;钼肥选用钼酸铵,喷施浓度0.1-0.15%;锰肥选用硫酸锰,喷施浓度0.1%;铁肥选用硫酸亚铁或螯合铁,喷施浓度0.75-1%。

     3、及时补肥,延长根、叶生长期。到了花生生育后期,即8月底,可叶面喷施大量元素液肥,或其他生长素类叶面肥,以延长花生功能叶及根系的功能期,从而延长花生荚果膨大时间,提高产量。

     4、根据天气情况,及时排涝和抗旱。近年尽管在花生生育期内,总降雨量可能少于常年,但仍有大约250mm的降水,若集中降雨,或空间分布不均,仍将造成涝灾。因此,要及时疏通田间渠道,遇涝及时排涝,严防像2017年涝灾情况的发生;到8月15-20日,若天气持续高温、干旱,可适当灌溉一次,持续保持田间持水量在80%左右;到了8月底,若田间耕层持水量低于50%,可小水灌溉一次,保持田间持水量在60%左右。

    (二)玉米  当前多数玉米田已进入抽雄期,因玉米属高秆作物,在当前高温季节,进田管理已不现实,当前玉米田管理应以防旱、防高温、防倒、排涝为主。

 1、疏通田间渠道,及时排涝,严防涝灾。由于夏季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极易在局部造成涝灾,因此,可在早上清凉时间,及时疏通田间排水渠道和布置抗旱管子,做到旱能浇、涝能排。

 2、合理运筹灌水,严防高温危害,提高结粒和灌浆。在8月中下旬,若持续高温干旱,可利用铺设的灌溉管道,采取小水喷灌的形式,增加玉米田间湿度,降低大田温度,减轻高温危害。

(三)大豆   以根外追肥为主,兼顾抗旱和排涝。

 1、根据基肥施用情况,适当追肥。若没施基肥或基肥施用量不足,在大豆开花期,结合降雨,亩追施优质复合肥(15-15-15)10-15公斤。

 2、合理根外追肥,促进结荚和鼓粒。到了大豆结荚-鼓粒期,可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钼酸铵、硼砂、硫酸锰、硫酸锌等营养元素,促进大豆结荚和鼓粒,连续2-3次,间隔7-10天。具体配方:50g尿素+100g磷酸二氢钾+5g钼酸铵+50g硼砂+50g硫酸锰+50g硫酸锌+水45kg,溶解,混匀,在叶面均匀喷洒。

 3、因天排、灌,防涝、防旱。在7月15-25日,若持续高温、干旱,可用喷灌适当灌溉,确保耕层田间持水量在70%左右即可,若遇大雨,要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到了9月上旬,若土壤田间持水量低于60%,必须灌溉一次,确保土壤田间持水量在80%左右为宜。(执笔人:张有成)

 

邓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2018年7月30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