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三农 >> 土壤墒情
2018-2019年度邓州市小麦土肥水综合管理指导意见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9-18【打印该页】

 

 

提高耕地质量、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测墒节水灌溉技术是提高和稳定我市小麦产量的三大关键技术,是实现耕地质量不断提升和 “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的有力保证。为全面落实中央新发展理念,推进绿色生产,构建高质量和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在应用测土配方施肥现有成果的基础上,结合邓州市生产实际,特制订邓州市2018-2019年小麦土肥水综合管理指导意见。

导思想

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四优四化”为引领,以提高耕地质量、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保证小麦营养需求与品质提高、土壤肥力稳固与提升,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牢固树立“增产施肥、经济施肥、环保施肥”理念,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导向,分区、分类指导,不断深化、普及小麦土肥水综合运筹技术。

整地、施肥、灌水原则

整地以深耕为主,结合推广秸秆粉碎还田、增施生物有机肥或土壤调理剂,活化土壤理化性状,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土壤蓄水保墒抗逆等缓冲能力。

施肥上,综合小麦测土配施肥技术成果,氮肥用量以目标产量与土壤肥力水平确定,磷、钾肥用量以土壤丰缺指标确定;施肥运筹根据土壤肥力水平与质地条件、自然降雨与灌溉水平和小麦需肥规律等采用一次或分次施肥的方式;肥料品种选择以土壤酸碱度、肥料性质确定;施肥方式上,大量元素肥料以土壤施肥为主,中微量元素肥料与防灾减灾以叶面喷施为主,其中土壤施肥分区指导,叶面喷施分类指导。

水资源利用上,在充分利用自然降雨的基础上,结合测墒指导,推广定量精准灌溉技术。

三、整地施肥技术

耕层深厚、结构良好、通透性和保水性良好的土壤,是实现小麦高产、稳产的基础。目前白露已过,秋分将至,春播作物皆已收获,夏播作物也马上进入收获季节,由于邓州市80%以上耕地属于粘质土壤,适耕期短,因此,要抓紧时间进行灭茬整地。为了提高整地质量,我们根据不同茬口,提出对应整地施肥技术。

(一)玉米、高粱等高秆作物收后整地施肥技术

1、秸秆粉碎玉米成熟后,可选用联合性收获粉碎机,实现籽粒收获-秸秆粉碎一体化进行。这种机械秸秆粉碎细度远远达到秸秆直接还田要求;高粱收获后,由于大量秸秆残留田间,必须进行机械粉碎,粉碎细度要在3-5cm以下,利于秸秆还田和小麦播种。

2、深耕深耙+分层施肥。秸秆粉碎后,先把基肥总量的五分之一均匀撒于秸秆上,再用大型深耕机械进行深耕,耕深要达到20-25cm,不准漏耕,并要完全掩埋秸秆;深耕后,先用深耙机械深耙一遍,把剩余五分之四肥料均匀撒于田间,再深耙1-2遍,要耙透、耙匀、不漏耙,更不能选用旋耕耙进行耙地,深耕深耙后,耕地要达到土壤细碎无明暗坷垃,田面平整,上虚下实。

3、平整田面。深耕深耙后,要根据田面平整度,要进行一次整体平整,做到田面无沟、无洼、坡度一致,利于灌溉和排涝。

(二)花生、大豆等矮杆作物收后整地施肥技术

1、深耕+全层施肥。花生、大豆收获后,先用深耕机深耕25-30cm,然后深耙1遍,把生物有机肥/有机肥和基施化肥均匀撒于田面,再深耙1-2遍,直到耙透、耙匀为止。

2、平整田面。深耕耙匀后,再把田面平整一遍,做到田面无沟、无洼、坡度一致,利于排灌。

3、适当镇压。耕地深耕耙匀后,若耕层相对含水量低于60%。可用镇压机械适当镇压一遍,利于播种扎根。

(三)旋耕整地施肥技术

1、清杂。作物收获后,先把耕地耙一遍,除去田面杂草和较长秸秆,并对田面进行平整。

2、撒肥。把生物有机肥/有机肥+基施化肥均匀撒于田面。

3、旋耕+平整。旋耕机必须以低于6km/小时的速度进行旋耕,旋耕深度不能低于15cm,旋耕缝隙必须相交,不能留埂漏耕,连续旋耕2-3遍。在旋耕过程中,可同时对田面进行平整,做到田面无沟、无洼、坡度一致,利于排灌。

4、镇压。旋耕耕地必须镇压。若耕层相对含水量低于60%,可重压一遍,若耕层相对含水量高于60%,低于75%%,可适当镇压一遍,若耕层相对含水量高于75%,可适当耥耙2遍。当然,若耕地旋耕后遇雨,可不再镇压。

四、灌溉分区及测墒灌溉技术

(一)灌溉分区

在国家惠农政策的支持下,邓州市农田灌溉工程基本已经完善,当前85%以上的耕地灌溉保证率在75%以上。依据灌溉类型及灌溉条件,可以把邓州市分为“井灌区”、“渠灌区”和“旱作区”三大类型区。

1、井灌区。该区主要包括东部、南部、北部等平原地带,涵盖耕地面积150万亩左右,是我市主要粮食产区,灌溉方式以井灌为主。

2、渠灌区。该区主要包括南水北调渠两岸及引丹灌区,涵盖耕地面积80万亩左右,灌溉方式以渠灌为主。

3、旱作区。该区主要位于西部、北部、西南部地下水位较深,水资源较为贫乏地区,田间基础设施较差,完全处于靠天收状态,面积在10万亩左右。

(二)测墒灌溉技术

1、麦播期间灌溉技术

对于潮土、壤土等壤质土壤,若麦播期间无雨,0-20cm耕层相对含水量低于70%,要及时造墒播种,即小麦适宜播期前5-7天,亩均匀灌水30-40m3,以灌溉后第二天水份渗透耕层5-10cm深为准,然后,再适期播种。

对于砂礓黑土和砂礓黄胶土等粘质土壤,若麦播期间无雨,0-20cm耕层相对含水量低于70%,到小麦适播期,仍要按时播种,播后均匀浇好塌墒水,灌溉量在每亩45-60m3左右。

2、小麦越冬前灌溉技术

12月20-25日左右,若持续无雨,0-20cm耕层田间持水量低于65%以下,要浇足、浇透越冬水,一般粘质土壤耕地浇水量每亩在45-60 m3左右,壤质或潮土耕地,每亩灌水量在30-45m3左右。若越冬前麦田耕层相对含水量大于70%以上,可不灌越冬水,但要注意返青期麦田墒情,若返青期麦田耕层相对含水量低于70%,要及时浇好返青水,若返青期仍不缺墒,返青水可推迟到小麦拔节以后。

3、小麦拔节-抽穗期灌溉技术

到了翌年3月中下旬,小麦进入拔节-抽穗阶段,当耕层相对含水量低于60-65%时,要中水灌溉一次,一般根据天气状况,亩灌水量在30-45 m3左右。

4、小麦灌浆初期灌溉技术

当小麦进入灌浆期后,若土壤相对含水量持续处在70%以下,最好能灌溉一次,亩灌水量在25-30 m3左右。

五、推荐施肥分区依据及分区

先根据土壤类型分区和灌溉条件,把邓州市耕地分为“北部低洼湖积平原砂礓黑土区”和“沿湍、沿河冲积平原潮、壤土区”、“西部、西北部、西南部岗坡黄胶土区”和“东部湖积平原井灌区”四个区域。在同一区域内,再根据茬口不同,把每一大类分为玉米茬、花生茬、高粱茬等三个亚类,在同一亚类中又根据产量水平不同分为“高产田、中产田、低产田”三小类。在推荐施肥时,根据不同小类耕地肥力,结合灌溉条件和茬口进行施肥配方推荐。

六、分区推荐施肥配方及施肥建议

(一)北部低洼湖积平原砂礓黑土区:此区指湍惠渠以东,湍河东西走向以北地区,包括罗庄、赵集、裴营、张楼、白牛、夏集等乡镇,土壤类型以砂礓黑土为主。该区域耕地土壤质地粘重,结构性较差。

1、玉米茬推荐施肥配方

1)高产田:在秸秆全量直接还田的基础上,基肥,亩需纯氮12kg,纯磷5kg,纯钾6kg,若氮肥加入20-30比例的包膜氮肥,氮肥总量可减5-7%;也可选用24-10-12等近似配方肥。

2)中产田:在秸秆全量直接还田的基础上,基肥,亩需纯氮12kg,纯磷5kg,纯钾5kg,若氮肥加入20-30%的缓控氮肥,氮肥总量可减5-7%;也可选用24-10-10等近似配方肥。

3)低产田:在秸秆全量直接还田的基础上,基肥,亩需纯氮11.5kg,纯磷4.5kg,纯钾5kg,若氮肥加入20-30%的缓控氮肥,氮肥总量可减5-7%;也可选用23-9-10等近似配方肥。

2、花生茬或大豆茬推荐配方

1)高产田:在亩施生物有机肥40kg或有机肥40公斤的基础上,基肥,亩需氮11.5kg,磷5kg,钾6kg,若氮肥加入20-30%的缓控氮肥,氮肥总量减6-8%;或选用23-10-12等近似配方肥。

2)中产田:在亩施生物有机肥50kg或有机肥50公斤的基础上,基肥,亩需氮11.5kg,磷4.5kg,钾5kg,若氮肥加入20-30%的缓控氮肥,氮肥总量减6-8%;或选用23-9-10等近似配方肥。

3)低产田:在亩施生物有机肥50kg或有机肥50公斤的基础上,基肥,亩需氮11kg,磷4.5kg,钾4.5kg,若氮肥加入20-30%的缓控氮肥,氮肥总量减6-8%;或选用22-9-9等近似配方肥。

(二)西部、西北部、西南部岗坡黄胶土区:本区位于邓州西部,自邓西北至邓州难南部,包括十林、张村西部、九龙、高集、彭桥、孟楼、林扒、都司、构林、陶营、龙堰、刘集西部等区域。该区属岗坡丘陵地带,土壤类型以黄胶土为主,其次是砂礓黑土和黄老土。灌溉条件较差,土壤多为粘性土,有机质含量低,肥料利用率低,产量水平低,抗灾能力差。

1、玉米茬或高粱茬推荐施肥配方

1)高产田:在秸秆全量直接还田的基础上,基肥,亩需纯氮12kg,纯磷5kg,纯钾6kg,若氮肥加入20-30比例的包膜氮肥,氮肥总量可减5-7%;或可选用24-10-12等近似配方肥。

2)中产田:在秸秆全量直接还田的基础上,基肥,亩需纯氮11.5kg,纯磷5kg,纯钾5kg,若氮肥加入20-30%的缓控氮肥,氮肥总量可减5-7%;或可选用23-10-10等近似配方肥。

3)低产田:在秸秆全量直接还田的基础上,基肥,亩需纯氮11.5kg,纯磷4.5kg,纯钾4.5kg,若氮肥加入20-30%的缓控氮肥,氮肥总量可减5-7%;或可选用23-9-9等近似配方肥。

2、花生茬或大豆茬推荐配方

1)高产田:在亩施生物有机肥50kg或有机肥50公斤的基础上,基肥,亩需氮11.5kg,磷5kg,钾6kg,若氮肥加入20-30%的缓控氮肥,氮肥总量减6-8%;或选用23-10-12等近似配方肥。

2)中产田:在亩施生物有机肥50kg或有机肥50公斤的基础上,基肥,亩需氮11kg,磷5kg,钾5kg,若氮肥加入20-30%的缓控氮肥,氮肥总量减6-8%;或选用22-10-10等近似配方肥。

3)低产田:在亩施生物有机肥50kg或有机肥50公斤的基础上,基肥,亩需氮11kg,磷4kg,钾5kg,若氮肥加入20-30%的缓控氮肥,氮肥总量减6-8%;或选用23-8-10等近似配方肥。

(三)东部湖积平原井灌区:本区位于邓州东部,包括腰店、桑庄白牛、汲滩、穰东、小杨营、刘集部分等区域。该区属平原地带,土壤类型以黑老土为主,此外,黄老土、黄胶土也有少量分布。土壤多为壤粘质土,有机质含量较高,灌溉条件较好,肥料利用率高,产量水平高。

1、玉米茬或高粱茬推荐施肥配方

1)高产田:在秸秆全量直接还田的基础上,基肥,亩需纯氮12.5kg,纯磷5kg,纯钾6.5kg,若氮肥加入20-30比例的包膜氮肥,氮肥总量可减5-7%;或可选用25-10-13等近似配方肥。

2)中产田:在秸秆全量直接还田的基础上,基肥,亩需纯氮12kg,纯磷4.5kg,纯钾6kg,若氮肥加入20-30%的缓控氮肥,氮肥总量可减5-7%;或可选用24-9-12等近似配方肥。

3)低产田:在秸秆全量直接还田的基础上,基肥,亩需纯氮12kg,纯磷4kg,纯钾5kg,若氮肥加入20-30%的缓控氮肥,氮肥总量可减5-7%;或可选用24-8-10等近似配方肥。

2、花生茬或大豆茬推荐配方

1)高产田:在亩施生物有机肥40kg或有机肥40公斤的基础上,基肥,亩需氮12kg,磷5kg,钾6.5kg,若氮肥加入20-30%的缓控氮肥,氮肥总量减6-8%;或选用24-10-13等近似配方肥。

2)中产田:在亩施生物有机肥50kg或有机肥50公斤的基础上,基肥,亩需氮11.5kg,磷4.5kg,钾6kg,若氮肥加入20-30%的缓控氮肥,氮肥总量减6-8%;或选用23-9-12等近似配方肥。

3)低产田:在亩施生物有机肥50kg或有机肥50公斤的基础上,基肥,亩需氮11.5kg,磷4kg,钾5kg,若氮肥加入20-30%的缓控氮肥,氮肥总量减6-8%;或选用23-8-10等近似配方肥。

(四)沿湍、沿河冲积平原潮、壤土区:本区包括沿湍河、赵河、刁河等河流两岸的一、二级阶地地带。土壤类型以潮土和壤黄土为主,耕地土壤多是壤质、砂质土,适耕期长。

1、玉米茬推荐施肥配方

1)高产田:在秸秆全量直接还田的基础上,基肥,亩需纯氮11.5kg,纯磷5kg,纯钾6kg,若氮肥加入20-30比例的包膜氮肥,氮肥总量可减5-7%;配方肥可选用23-10-12等近似配方肥。

2)中产田:在秸秆全量直接还田的基础上,基肥,亩需纯氮11.5kg,纯磷5kg,纯钾5kg,若氮肥加入20-30%的缓控氮肥,氮肥总量可减5-7%;配方肥可选用23-10-10等近似配方肥。

3)低产田:在秸秆全量直接还田的基础上,基肥,亩需纯氮11.5kg,纯磷4kg,纯钾5kg,若氮肥加入20-30%的缓控氮肥,氮肥总量可减5-7%;配方肥可选用23-8-10等近似配方肥。

2、花生茬推荐配方

1)高产田:在亩施生物有机肥50kg或有机肥50公斤的基础上,基肥,亩需氮11kg,磷5kg,钾6.5kg,若氮肥加入20-30%的缓控氮肥,氮肥总量减6-8%;或选用22-10-13等近似配方肥。

2)中产田:在亩施生物有机肥60kg或有机肥60公斤的基础上,基肥,亩需氮11kg,磷5kg,钾5kg,若氮肥加入20-30%的缓控氮肥,氮肥总量减6-8%;或选用22-10-10等近似配方肥。

3)低产田:在亩施生物有机肥75kg或有机肥75公斤的基础上,基肥,亩需氮10.5kg,磷5kg,钾5kg,若氮肥加入20-30%的缓控氮肥,氮肥总量减6-8%;或选用21-10-10等近似配方肥。

七、土壤酸碱度调节技术

经取土化验发现,近年来,我市耕地有酸化倾向,为了调节土壤酸碱度,在整地时,可增施生理碱性肥料如钙镁磷肥、石灰、碱性土壤调理剂等调节土壤pH值,少用或不用硫酸铵、氯化铵、氯化钾磷酸二铵或过磷酸钙等生理酸性肥料,严格禁止底施硫酸亚铁肥料。

八、根外追肥技术

为了调节推荐施肥偏差,应对异常灾害天气影响,在小麦生长过程中,可根据小麦长势、土壤养分状况,进行根外追肥,调控小麦生长,确保小麦稳产增收。

1、苗期根外追肥条件和技术

在小麦播后苗期,若遇持续降雨,造成麦田低、洼地带积水,形成涝灾,造成小麦苗黄、苗弱,在及时中耕的基础上,可叶面喷施大量元素叶面肥,或用优质复合肥溶解喷施,促进弱苗转壮。

2、冬前根外追肥条件和技术

若播种后至冬前,若出现长期干旱天气,造成冬前弱苗,在越冬前,可从12月20日开始,连续根外喷施大量营养元素液肥2-3次,间隔5-7天1次,补充植株体内营养,确保安全越冬。

若播种后至冬前,若出现持续阴雨天气,造成冬前小麦地上部分发育过旺,地下根系发育不良,植株体内营养物质积累较少,越冬期遭遇低温易受冻,在越冬前,可从12月20日开始,连续根外喷施磷酸二氢钾溶液2-3次,间隔5-7天1次,增加植株体内溶液浓度,促弱转壮,确保小麦安全越冬。

此外,对于冬前出现的旺长麦田,如早播旺长田、氮肥过多旺长田、高肥力地块旺长田,仍要在冬前根外喷施磷酸二氢钾溶液2-3次,促旺转壮,确保安全越冬。对于冬前出现的弱苗田块,除采取追肥、中耕、镇压等物理、机械措施外,在越冬前,最好能根外追施大量营养元素液肥2-3次,补充植株体内营养,确保安全越冬。

3、生长中后期根外追肥和技术

1中高肥力或偏旺生长麦田。以喷施磷酸二氢钾为主,亩喷施量不低于200 g,降低干热风的危害,提高小麦粒重。

2)低肥力麦田。有针对性的选用大量元素、微量元素、含氨基酸、含腐殖酸、有机水溶肥料,强化营养平衡,增强光合作用,防止早衰,增加粒重,提高品质。

3晚播与基肥施用不足麦田。视苗情与土壤供肥情况,选用喷施磷酸二氢钾、尿素或大量元素、微量元素、含氨基酸、含腐殖酸、有机水溶肥料,迅速补充营养,满足正常生长发育的需要,提高结实率。

4旱作麦田。以选用具有抗旱作用的黄腐酸液肥为主,同时,结合小麦生长实际,喷施磷酸二氢钾、大量元素、有机水溶肥料等营养类水溶肥料。

 

撰稿人:张有成   李玉兰

邓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2018年9月17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