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三农 >> 现代农业 >> 粮食种植
麦黄时节看孟楼——我市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掠影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5-17【打印该页】

小满小满,麦粒渐满。小满前夕的邓州大地,处处是微微泛黄的滚滚麦浪,一派丰收景象。

5月16日,在孟楼镇国家杂交小麦种植基地,记者看到几位村民正在麦田里进行田间管理。“这一大片都是杂交小麦,将近3000亩,再过十来天就要收割了。”一位村民指着大方田里的小麦向记者介绍。

孟楼镇拥有耕地6.29万亩,由于地处半丘陵地带,耕地质量等级低,农业基础设施差,以前农业生产基本上是“望天收”,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缓慢。2016年,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科学论证,率先在孟楼镇开展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对土地流转方式和整治以及转包作了总体规划,孟楼镇土地改革的大幕正式拉开。

“三权分置” 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

30多年前,农村土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现了户户有田种,解决了农民的温饱问题。如今,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则把农民从繁杂的农业生产中解脱出来,使他们能够专心从事商业经营,把土地交给新型农业主体,发展高附加值、高品质的农产品,有效地促进了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资源进入农村。

推进“三权分置”,必须把农业现代化放在重要位置。而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三个体系”缺一不可。在产业体系上,调整优化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和布局结构,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生产体系上,向机械化、自动化、网络化、智能化相结合的生产方式发展,向社会化服务、标准化生产发展;在经营体系上,大力培育职业农民队伍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推进“三权分置”改革的引领力量。

今年1月24日,全国首个杂交小麦产业化基地落户我市,占地430亩的研发中心、试验站和种子检测加工站正在加紧建设,1万亩的制种田长势良好,2025年制种面积将达到20万亩。

农民富裕了 村集体有钱为群众办事了

我市常年外出务工农民近50万人,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的青壮年劳动力逐年减少,农业劳动力兼业化、老龄化、妇女化问题突出。这为土地流转得以顺利进行创造了先决条件。

“儿子儿媳都在外地打工,土地流转前,每年收麦、收秋都要回来一趟,刨去来回花销,种麦几乎赚不到什么钱。现在我家10亩地流转后,土地租赁加上种粮补贴,一年有7000多元的收入,孩子们不用操种地的心了。”孟楼镇军九村村民周俊建告诉记者,平时他和老伴儿在经营大户的田地里打工,一年也能挣到六七千块。

孟楼镇经过土地集中流转、整理,全镇新增一般农地5900亩,15个村每个村集体新增耕地200—500亩;全镇新增集体建设用地1600亩,每村新增村集体建设用地100亩左右。每个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增加40—60万元,集体经济组织有了实力,基层党支部的引领带动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就有了物质支撑。

记者在孟楼镇军九村村部看到,一座两层办公楼已进入装修阶段。村支部书记周善停高兴地告诉记者:“之前村里没有什么集体经济,村部破破烂烂的。去年‘三权分置’后,村里有了集体经济,我们干的第一件事就是重建村部,以便更好地开展党建活动,服务群众。”

乡村治理优化 农村更加和谐稳定

去年以来,孟楼镇借助“四化双评”工作,新建2个高标准村级服务中心、扩建3个村级服务中心,所有服务中心都配齐了服务设施,拓展了服务项目,每个网格都建立了党小组、理事组,4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网格,“点对点”服务群众,解决“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等问题,消除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盲区”和“真空”。

孟楼镇党委书记李爽介绍:“实施‘三权分置’以来,党组织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年轻人入党的积极性很高。镇、村两级公共资源配置能力全面提升,修建了文化体育设施,改善了落后的生产生活条件,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方式也更加健康、生态,既解决了农业问题,又解决了农民问题。”

如今,通过“三权分置”改革,农户与农户之间过去因分地、调地而引发的矛盾再也没有了,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乡风民风越来越好。乡、村党员干部也从秸秆禁烧、组织生产等繁杂的农村事务中解脱出来,为基层群众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服务,更有利于建设真正意义上的服务型政府。

上半年,张村镇、十林镇、穰东镇、林扒镇、构林镇、小杨营乡等6个乡镇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全力推进,目前已流转土地40万余亩。与此同时,我市抢抓被确定为全国100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的契机,在孟楼镇的3个村和穰东镇的5个村开展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在孟楼镇和花洲、古城、湍河3个街道开展了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目前均已取得明显效果。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