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三农 >> 现代农业 >> 粮食种植
沃野田畴“机”欢唱 ——孟楼镇农机合作社服务“三权分置”掠影 
市政府办公室  2018-12-03【打印该页】

11月27日,记者在孟楼镇军九村的邓州市善行农机服务合作社看到,仓库里整齐停放着10多台大型农机,2名技术人员正在对机器进行维修、保养。仓库的另一端,今秋刚刚收获的高粱堆得像小山一样高。

“这个仓库有1000多个平方,可同时停放30辆大型农机,也能临时存放粮食。”合作社负责人周善停指着堆放的高粱向记者介绍,这些高粱收得晚,眼下价格低,等价格上去了再卖。

2017年初,为更好地服务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工作,孟楼镇成立了遥迪农机合作社和善行农机合作社。两家合作社以从事农业生产和农机服务的农民为主体,开展的业务包括机械化耕种、收获,农产品初加工等。同时也提供信息、技术、维修、培训、咨询等配套服务。

截至目前,两家合作社农机总量已发展到100多台,社员50多人,为该镇顺利推进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据了解,遥迪、善行两家合作社分别位于该镇的东部和西部,基本上覆盖了全镇所有土地的耕种、收获任务。合作社不仅拥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和相配套的仓库、维修车间,还专门建设了气象站,配备了无人喷药机、烘干机等设备,极大地满足了该镇农业生产的需要。

“合作社实行‘统一对外业务联系、统一作业调度、统一作业质量标准、统一收费标准、统一维修保养’的‘五统一’工作法。”该镇党委副书记刘富春介绍,在每年夏秋两季农忙前,合作社都会对社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并积极参与市农机局开展的新技术、新机具演示活动,不断提高合作社服务农业生产的能力。

记者在位于该镇耿营村的遥迪农机专业合作社看到,仓库和维修车间里停放着多辆大型农机,3名农机手正在对农机进行养护。

“我是今年麦收时来孟楼的,在这边主要是收小麦、高粱。农忙时一天能收割200多亩,毛收入大概有六、七千块。”正在养护机器的商丘籍农机手付国明告诉记者,每年从春到秋,他们会辗转到安徽、河南、山东等省份,哪儿有活就去哪儿干。

记者了解到,随着合作社的不断发展壮大,入股社员人数也在逐年增加。为保证合作社规范有序运行,合作社每年至少要召开两次成员代表大会,商讨合作社发展事项。同时,合作社不断健全财务管理等制度,对社员实行合理的盈余分配和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产权关系明确、财务核算规模合理,有效保障了合作社的健康运行。

“去年以来,我社采取统一供肥供种、统一农机作业的形式,降低农户种地成本,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通过两年来的对比,社员们年收入普遍高于本地其他农户40%以上。”遥迪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周元强说,“农忙时节,我们在完成本地农业生产的基础上,会统一组织跨区作业,服务区域逐步向外乡以及临近的湖北老河口市等地辐射。2017年,我社服务土地总面积达3.4万亩,实现经营收入108万元,年盈余32万元,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了解,合作社在完成耕种收作业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市农业部门组织的土地深耕、深松等项目。截至目前,今年共深松土地4000余亩、深耕土地10000余亩。此外,在农机深耕、秸秆还田等项目实施中,合作社都积极参与其中,得到了市、镇政府和农机部门的充分肯定。

记者注意到,合作社积极为周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提供就业机会,吸纳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帮助他们增收致富。据统计,该镇常年在遥迪、善行两家农机合作社务工的贫困群众有50多人,他们通过辛勤劳动获得收入,逐步实现脱贫目标。

“我从2016年就来遥迪合作社干活了,一天60元,一年干7个多月,一年下来能拿10000多块钱。”耿营村贫困群众周青海喜得合不拢嘴。

沃野田畴人欢笑,机声隆隆“唱”丰收。在遥迪和善行农机合作社的强力支撑下,孟楼镇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的壮美画卷已全面铺开。未来,这片沃土必定会继续谱写出一曲曲更为动听的丰收乐章。

(作者:王崇顺 通讯员 杨少伟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