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三农 >> 现代农业 >> 设施农业
孟楼镇 “三权分置”改革 盘活土地资源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3-12【打印该页】

“目前,全镇6万亩土地整理项目和地力提升工程基本完工,实现了‘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水相连,旱能浇、涝能排’,彻底改变了孟楼镇农业生产条件。”近日,在市土地“三权分置”观摩中,孟楼镇党委书记李爽掷地有声地说。

去年以来,孟楼镇扎实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工作,按照“流转—整理—再流转”的模式,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镇村一体化发展、水资源改革、服务型政府建设等一系列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举措,为破解“三农”问题探索新路。

在农业产业总体规划中,该镇聘请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对农业产业进行总体规划,统筹规划全镇6.45万亩耕地,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农业,实现农业提质增效,拓展农产品中高端供给,解决农业发展供给侧结构性矛盾。同时,该镇规划出休闲农业景观体验区、粮食种植种业繁育产业区、设施农业及林下经济产业区及水产试验展示区四大区域。其中,依托刘岗、玉皇、大孔三个行政村丰富的水资源和半丘陵的地形,围绕玉孔水库发展了绿化生态休闲观光农业产业,沿S334线打造了从孟楼到杏山的省际沿边绿色生态廊道。

2017年,该镇通过各种渠道洽谈引进34家新型经营主体及种植大户,签订合同发展适度规模种植,主要种植杂交小麦、花卉苗木等,实现全镇6万余亩土地再流转和种植结构调整,增加了农业效益。

“为配合全镇土地制度改革,我们及时调整改革水资源管理机制,在各村成立用水协会,探索实施水票制。”李爽说。水票制主要是按照计量标准,建立农业初始水权分配及水权交易新机制,按照“摊水入地、以地定水、水随地走”的方法,农户依法取得农业初始水权,以水票的形式予以确立;农户结余水量可在水权交易平台交易,也可到财政部门兑付现款,初步实现了水资源的资本化。

为实现土地改革和镇村一体化发展,该镇依托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按照统筹规划,试点先行的思路,探索农户宅基地有偿退出,置换建设用地,复垦闲置土地,盘活集体资产。目前,耿营村刘碑和上港2个自然村,已初步腾地50余亩;刘岗、大孔两个村的拆迁也在进行前期运作。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