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三农 >> 新农村建设
传承好家风 润物细无声——记全省“文明家庭”薛志根家庭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3-15【打印该页】


“薛志根他们家获奖啦!”“这个奖颁给他们家真是实至名归,这也是我们村的荣誉啊!”近日,彭桥镇庙湾村村民都在谈论着薛志根、赵孟华夫妇一家荣获全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的事。

薛志根是彭桥镇庙湾村薛庄组人,今年78岁,妻子赵孟华是典型的农村妇女,夫妇二人育有五个儿女。多年来,夫妻二人上孝父母,婆媳和睦,妯娌亲善,夫妻相敬,良好家风代代传承,是彭桥镇出了名的模范家庭、最美家庭。

良好家风 无形渗透

薛志根的父亲曾在彭桥兽医站工作,为乡亲们的家畜看病,经常是随叫随到,半夜出诊,经常忙的吃不上饭。父亲的技术水平一流,特别是治疗“牛皮癣”,但他并不吝啬,把自己独特的方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培养了无数优秀的兽医工作者,乡亲们亲切地称他“薛老师”。

薛志根大伯、大娘膝下无子,当时两家责任田30多亩,每到农忙季节,薛志根、赵孟华就带领儿女们先给大伯一家收种;无论刮风下雨,儿女们都抢着到一里多外的水井里帮他们挑水,一大家人相处得其乐融融。1989年两位老人相继生病,薛志根夫妇就把他们接到家一起住,并拿出自己的积蓄,找最好的医生为他们医治,精心照料,悉心关爱,直到二老离世。

多年来,薛志根夫妇孝敬老人的一举一动,深深地影响着五个孩子,逐渐在家庭中形成了尊老爱幼、互相理解、尊重、平等关爱的文明家风。

家庭会议 凝聚人心

在薛志根家,多年来形成一个很好的传统——召开家庭会议。会议包括月末总结会、年终总结会和临时会等多种形式,内容不拘一格、开放民主。大人可以说收入、说工作、说健康;小孩可以说学习、说理想、说青春期变化;可以说邻里之间的事儿,也可以说遇到的开心事儿、烦恼事儿……

遇到困难,大家就在一起共同想办法、出对策。在去年薛家的年终总结大会上,薛志根主持会议,他提议每一个人要把今年的工作生活总结一遍,然后再谈谈来年的计划打算。大人们逐个发言,认真总结成绩和不足,并计划在新的一年里努力做得更好。这时,也是孙子辈们最开心的时刻,因为大人们会奖励在孝敬老人、学习进步等方面表现优秀的孩子,激励他们更加进步。

在薛家,因为有了不定时的“家庭总结会”,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融洽和谐,家庭的向心力也越来越强。

恪守孝道 言传身教

由于薛志根长年工作在外,妻子赵孟华就是家中的主心骨。1985年赵孟华的公公中风,她一边要种20多亩的责任田,一边还要照顾生病的公公,再加上五个孩子的生活起居,天天忙得团团转。

在公公重病期间,赵孟华为老人擦洗身体,清洗被单,端屎倒尿,尽心服侍,从无怨言。婆婆患老年痴呆,每天吃饭摔筷子扔碗,赵孟华从未感到过厌烦,哄着她把饭吃完。老人腿脚不利索,还老往外跑,赵孟华就一步不离地跟着她。

身教重于言教。近年来,赵孟华血压高,胳膊困疼,老是举不起来,每次洗澡,儿媳妇吴艳丽都跟她一起,帮她搓背、按摩。有一次,婆媳俩一起去洗澡,吴艳丽帮婆婆搓完澡后,还帮助旁边一位老太太搓澡。老太太说:“看看,有个闺女还是好!”婆婆赵孟华笑着说:“这可不是闺女,是俺的儿媳妇啊!”老太太羡慕地说:“你的命真好,有这么个好儿媳!

时至今日,在薛志根夫妇的带动下,一家老小共同演绎着对亲人的至爱之情,大家都心中怀揣着爱携手共进,共同构筑一个温暖的家庭、幸福的家庭、和谐的家庭。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