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三农 >> 新农村建设
“靠自己干才能致富”——刘集镇何冲村原贫困户徐春录脱贫记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4-16【打印该页】

4月6日,记者电话联系徐春录时,他正在离家20里之外的集镇上干活。匆匆忙忙赶到位于刘集镇何冲村的他,身上沾满星星点点的白灰涂料,憨厚淳朴地笑着。

眼前的这位37岁的汉子,原来有着一段不同寻常的经历:2013年,妻子和他离婚,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最大的六岁。2015年,在一次事故中,徐春录的手指被挤压,无法从事相应的重体力劳动,全家的生活靠60多岁的老娘一人支撑着??

但是,徐春录家的状况,上级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市委主要领导带着米面等礼物来了,扶贫办的干部们带着扶贫政策来了??2015年,经刘集镇何冲村党支部申请评议:马上把徐春录家纳入贫困户,各项帮扶措施随之而来:安排学生入学读书;发放到户增收的扶贫项目4只羊,让他饲养以贴补家用;担心他家快要倒掉的房屋院墙随时会有危险,争取危房改造项目整修房屋??

“感谢政府的关心和帮扶,有了大家的帮助,这段日子终于熬过来了。”这是徐春录反复对记者说的话。

“顾理书记平均每个月都要来一次,不是给孩子带学习用品,就是带些米面等礼物。”徐春录谈起领导的关心和帮扶,满怀感激地说,“端午节送粽子,中秋节送月饼,就没有空过手,去年年底顾书记和镇里村里领导干部一起还送来棉被、大衣和慰问金等。”

“顾书记鼓励我学个技术,这样才能发家致富。去年我在政府的帮助下,投资4万元买来收割机,一个麦季下来能挣1万多元。农闲时,我到附近的集镇上学习装修技术,这不,我家的房子就是靠自己一点一点装修的。”

记者走进徐春录的家,5间新盖的瓦房,堂屋里铺着地板砖,上面吊着顶,两间厨房内,灶台还没有砌好。“这些活,我不急。等到下雨天气,不能外出干活的时候,我自己一个人在家里干。排电线,刷涂料,修灶台,我都能拿下来。”徐春录说,“这次把原来的土坯房和院墙扒掉,重新盖新房,是镇政府为我争取的危房改造项目,政府补贴一些,我再筹集一部分,房屋整修,院墙圈起来,有卫生间,有厨房,差不多就行啦!”

种田,外出装修,农忙收割,是徐春录现在的生活。徐春录每天早上外出帮工,老娘在家照顾两个孩子,晚上回到家里,他辅导孩子作业。日子虽然清贫,但一家人能生活在一起,倒也舒心。

去年年底,经村委会核算研究,徐春录顺利实现脱贫。因为他的勤劳肯干,在去年全市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徐春录被授予“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并奖励5000元的致富奖金。

“政府帮助是救急,过日子还要靠自己。靠自己干才能致富。”徐春录说。正在小康致富的道路上奔跑着的他,每天早出晚归地忙碌,越干越有劲。

是啊!脱贫光荣,徐春录,加油!(本报记者 孙光旭 通讯员 岳龙桂)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