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三农 >> 新农村建设
贫困户卢胜旺:“莲虾混养”让我的日子有奔头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5-31【打印该页】

近日,记者来到陶营镇卢岗村卢胜旺的莲虾混养池旁时,正好遇到来考察的市农商行陶营支行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听说卢胜旺的莲虾混养基地,设施已经完善,就缺虾苗的资金,我们来考察下,可以的话今天就给他办贷款。”

卢胜旺原先在外地打工,前几年老母亲生病,他便返回家中。家里因为治病一贫如洗,成为贫困户。但卢胜旺不甘心,为了摆脱窘境、过上好日子,他不断地寻找着致富项目,但大都因为缺资金、缺项目而不能梦想成真。

“我们多次去他家中,通过跟他拉家常得知他在外地打工时有莲藕种植的技术和经验,便联系相关部门,在不毁坏土地耕地使用性质的情况下让他发展生态莲藕种植。”卢岗村党支部书记赵玉林介绍道。

村干部多次协商,把卢胜旺原本分散的几亩地集中到了一起,还通过土地流转,卢胜旺承包了部分村民的土地,最终建成面积15亩的莲藕池。为了让这块莲藕池发挥最大的效益,村里还专门聘请了省市农科院多名专家进村考察和指导,经过反复论证,最终决定引进生态莲藕+龙虾循环种养技术,形成“一地两用、一季两收”的模式。

“第一年一亩地需要投资8000元,以后每年成本都会往下降。像我这样十几亩莲虾混养做好的话,一年也能赚个十几万块钱,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但是前期投资太大,我借遍了亲戚朋友,还差3万来元虾苗钱。现在镇里村里帮我协调,找银行给我贷款,真是帮我解决了大困难,‘莲虾混养’让我的日子有奔头。”卢胜旺说。

像卢胜旺这样的情况,在陶营镇还有很多。陶营镇党委、政府在工作中,依托优质丹江水资源优势、交通优势及区位优势,围绕发展产业、当地就业、自主创业、兜底保障等方面,把“内因”“外因”相结合,实现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所谓“内因”,就是把贫困户内心脱贫致富的愿望,最大限度地激发出来,催生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而“外因”则是镇政府因户制宜,采取一系列帮扶措施,帮助他们稳定脱贫致富。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会继续深入调研走访,针对贫困户缺少致富信息、技术和创业启动资金的现状,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人员,进行政策宣传教育,激发致富内生动力,并对他们的致富能力和致富创业方向进行测评,推荐适宜就业岗位,选定一户一策创业项目,协调村支两委和镇直部门进行跟踪服务。”陶营镇镇长袁柱亭信心满满地说道。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