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三农 >> 新农村建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开启“三农”事业新征程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7-16【打印该页】

2017年12月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总结了十八大以来“三农”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基础上,首次提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这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全球解决乡村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都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三年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三农”是短板;未来实现现代化的目标,“三农”也是短板,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需要一个有影响力、有凝聚力的大战略,既管当前,也管长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正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形势下,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们要以习近平“三农”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三农”事业新征程。

必须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

必须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必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种举措,稳步有序推进农村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坚持不懈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大力开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同步实施粪污治理,加快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努力补齐影响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妥善处理农村垃圾,净化乡村美好环境。实施乡村绿化行动,全面保护古树名木。持续推进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建设。

必须繁荣农村文化。乡村是传统文化的“源头”,是农耕文明的“载体”。传统特色乡村村落和优秀乡村文化是乡村的宝贵财富,要按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要求,保留乡村风貌,保护乡土文化特色,保护乡村社会价值体系和集体情感记忆,打造乡土的、健康的、休闲的、历史的乡村,使乡村成为守望乡愁的重要依托。一方面,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立足乡村文明,吸取城市文明及外来文化优秀成果,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赋予时代内涵、丰富表现形式。切实保护好优秀农耕文化遗产,推动优秀农耕文化遗产合理适度利用。划定乡村建设的历史文化保护线,保护好文物古迹、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农业遗迹等。支持农村地区优秀戏曲曲艺、少数民族文化、民间文化等传承发展。另一方面,要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把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与群众文化活动紧密结合,加强农村文化教育,完善乡村文化基础设施。

必须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要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各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县委书记要下大气力抓好“三农”工作,当好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建立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绩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要懂工作、会抓“三农”工作,分管领导要真正成为“三农”工作行家里手。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