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三农 >> 新农村建设
蔬菜种植托起脱贫幸福梦——记张楼乡吴集村蔬菜基地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8-15【打印该页】

8月11日,记者在张楼乡吴集村蔬菜基地看到,满地金黄的南瓜,干活的群众正挥汗如雨,摘瓜、装袋、上秤、装车,到处是丰收的景象。

吴集村是张楼乡的贫困村,全村共有贫困户58户,131人,扶贫任务繁重。但该村村支两委访民情、解难题、送温暖成了他们经常做的事情。如何让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成了村支两委班子面临的最大难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根据村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去年9月底,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市产业集聚区的帮助下,村里经过多次参观考察和反复论证,流转土地35亩,建成了以种植应季果蔬为主的蔬菜基地。

眼前的基地,不算大,却被打理得异常整洁,刚刚安装好的大门,铁丝围网,环绕的排水沟,看护蔬菜的小屋,一应俱全。说到这个蔬菜基地,该村支部书记徐建霞笑得合不拢嘴:“我们种的瓜果蔬菜,都是根据市场需求,卖出去的都是绿色食品。”

基地建成后,安排了9名贫困户就业,58岁的郭云阁就是其中一位。她的爱人长期卧床,没有劳动能力,唯一的儿子也患有精神病障碍。“原来闲暇时间我都在工地干活,现在好了,家门口就可以轻轻松松的挣钱了,播种、拔草、摘菜,这些农活干起来得心应手,还能兼顾家里,我打心眼儿里感谢村干部和帮扶人。”郭云阁说。

而同样是贫困户的武圣营,面对记者,他有话要说:“自从来基地里干活,自己不仅有事做了,心情也一天比一天好。每天在这里能挣60元的现金,这个蔬菜基地真是帮了我们贫困户的大忙。”

在基地,一串串的长豆角随风飘扬,一个个辣椒挂满枝头,一穗穗甜玉米已长出“金发”……为保证基地果蔬的产量、质量,该基地一直采用施用农家肥和有机肥、喷打生物药(杀虫)等新种植技术,种出的菜无公害、无农药残留,还特意聘请了村里有种植蔬菜经验的吴献礼作为技术员。吴献礼说:“什么时候下种,什么时候浇水,怎么管理病虫害,这些都是有时间节点和技巧的,不能随意。这一茬蔬菜收完后,接下来,我们将把地重新整理好,种上大白菜、包菜和甘蓝。”

“这次采摘的南瓜卖了4万余斤,上次的西瓜也卖了5万多斤。”徐建霞说:“产业集聚区不仅前期给我们投入了资金,帮我们建成了基地,而且连销路也帮我们找好了,每逢收获的时候,就会有车直接来地头拉走,完全不用我们操心。现在集聚区又要给我们加大资金支持,合同都签好了呢。”

该村不仅建立了蔬菜种植基地,而且根据蔬菜产业发展需要,结合实际制订蔬菜种植产出技术规程,安排村部工作人员专业管账,收益后,除了发放工资和购买设施外,剩余部分将统一管理,用于村里基础建设和公益设施,使全体村民获益。

除了蔬菜种植基地,该村还调整土地8.5亩,建成300千瓦光伏发电站,为贫困户专门设置公益岗位,保洁员、公路养护协管员、巡河员等,共安排贫困户就业20余人。产业扶贫带动了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拓宽贫困户的增收渠道,为全村脱贫攻坚注入了活力。

“村里的贫困户已脱贫9户,在现有的基础上,我们将加大对贫困户的帮扶力度:建大棚,种植大棚反季节蔬菜。效益好的话,将来不仅能为贫困户发工资,还可以让他们获得分红,激发他们用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新生活。”徐建霞信心满满地说。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