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三农 >> 新农村建设
让贫困村早日脱贫——记市政府办驻裴营乡和平村第一书记张光森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8-29【打印该页】

近日,记者在医院见到了市政府办驻裴营乡和平村第一书记张光森。由于腰椎间盘突出复发,只能躺在医院病床上接受采访的张光森对记者说:“每一个驻村第一书记,都想让所驻的贫困村早日脱贫。驻村的关键要‘驻心’,到了村里,就不能‘身在曹营心在汉’,要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出点子、谋出路,要多为老百姓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这不仅仅是任务,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2017年11月,张光森被选派驻裴营乡和平村,自那天起,他就开始忙得不亦乐乎:村支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帮扶规划及年度计划制定、贫困户奖励激励管理办法落实、整治村容村貌环境卫生、走村入户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当前急需解决的主要困难、到扶贫企业了解用工情况等等都离不开他。

基础设施得先行

和平村位于裴营乡西南部6公里处,全村539户,总人口2497人,耕地面积4290亩,贫困户54户106人,是2019年计划脱贫村,也是裴营乡现唯一的贫困村。

要想富,先修路。道路是农村的基础设施之首,是各项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平村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基础设施极为落后,村民都说村里的道路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非常影响出行。去年年底,张光森协调交通局为村里硬化修筑村道,争取移民项目资金为通村主干道完成沥青路面铺设,今年5月份,7个自然村道路全部硬化连通。村民们对于道路的修建,都表示十分满意,大家高兴地说:“自从张书记来到我们村,村里来了个大变样。”

产业助推是关键

缺乏资金,几乎是制约贫困村发展的通病。为发挥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扶贫,张光森主动联系本村在外经商成功人士和其他经济实力较强的公司参与扶贫。在张光森联系协商下,邓州国控公司出资9万元,支持村部主体楼建设及其他村部建设;邓州豪瑞公司帮扶2000立方米泥土,用于村部前空洼地填充;邓州市天翼装饰公司和三千方板材公司拿出价值3万元的生活物品捐赠和平村;邓州广亿万商城帮扶3万元资金,对村文化广场进行修建。张光森说:“非常感谢这些企业,对我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对和平村的帮助,在他们的帮扶下,我们一定会尽快实现脱贫目标。”

农业的发展单靠农户单打独斗成不了气候,产业助推是关键。“和平村的农业招商引资项目——金禾吉秸秆综合利用效益凸显。该项目集秸秆回收、加工、销售于一体,今年9月份投入运营后,就能为和平村提供不少工作岗位,也解决了贫困户就近就业的难题,其他周边村民也能做装卸、运输工作。”张光森说。

想群众所想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今年60岁的贫困户王宜行,无儿无女,妻子智障。张光森在走访中得知这些情况后,立即帮王宜行协调清洁工岗位,帮助其就业;在得知贫困户夏东方的妻子肾衰竭,每个月需要3000多元做透析、服药时,他多方打听,得知广州汕头的一个老中医,对肾衰竭很有研究,每个月只需2000元来治疗,他立即将这个信息提供给夏东方参考……

张光森把村里的大事小情、群众的急事难事都时时刻刻放在心上,对于群众的困难和诉求,自己能解决的马上解决,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及时向乡党委、政府和市政府办反映,尽早尽快帮群众化解困难。

为激发贫困户积极发展生产,破除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张光森制定了一套贫困户奖励激励管理办法。对好吃懒做、不配合工作、不主动改变自身面貌的贫困户进行批评教育,对多次批评教育仍不整改的,取消今后后续物品享有资格。同时以奖励为主、惩戒为辅,定期评选积极发展生产、积极参与劳动增加收入的先进典型,对此类对象,通过公开表彰、额外物品补助等方式,分别从物质和精神层面激励贫困户发挥主观能动性,争取早日脱贫。

对于下一步的脱贫攻坚工作,张光森已经有了新的打算,他说,他将抓好政策落实,逐户逐人核对,确保每项惠民政策在基层切实落地;对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有意愿就业的困难群众,进行职业推介,鼓励他们就业;对有创业意愿,又具备创业条件的,帮助他们协调银行部门给予贷款扶持;把贫困群众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改善提高作为重点,着力改善院落和屋内、外环境卫生,并为贫困户配备必要的诸如衣柜、床、桌凳等常备生活用品。

“和平村虽然存在一些问题,脱贫任务繁重,但是我们会尽力发挥自己的引领、指导和帮扶作用,调动全村干群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为和平村集体经济创收,为贫困户早日脱贫和村里的整体发展不懈努力。”面对未来,张光森充满信心。(作者:汤金金 通讯员 王鹏立 张继波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