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三农 >> 新农村建设
“爱心超市”扶志不扶懒——我市创新举措探索“志智双扶”新路径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9-03【打印该页】

“自己家里卫生搞好了,还能得到积分来‘爱心超市’兑换东西,两全其美,干起活来更有劲儿了!瞧,我现在的积分已经可以兑换食用油、洗衣粉和洗洁精啦。”8月27日,领到生活用品的白牛镇单桥村村民鲁综仁带着孙子开心地走出了“爱心超市”。

鲁综仁口中的“爱心超市”,是我市在扶贫工作中创新举措探索“志智双扶”的新路径。

针对部分贫困群众缺乏积极向上的精神动力和自己动手脱贫致富的自觉思想,我市经过深入调研论证,决定在部分乡镇建立“爱心超市”。“爱心超市”由乡镇、村选定诚信经营、顾客口碑好的乡村超市为定点,以财政补贴和社会捐助为资金来源,对定点超市予以补助,贫困户凭“爱心积分券”到超市免费兑换所需物品。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克服贫困户“等、靠、要”的懒惰思想。

“有了这个爱心积分奖励制度的鼓舞,我们全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心劲更足了。”家住湍河街道白庄社区的贫困户张晓高兴地说道。当天,张晓拿着村里奖励的爱心积分券,兑换了两瓶洗洁精和一些调味品。与张晓一样,还有其他贫困户用勤劳的双手获得了爱心积分,换取到价格不同的爱心物品,如食用油、蚊香、洗衣用品等。

湍河街道通过贫困户庭院环境卫生、产业发展、劳动就业、积极参加村集体活动等工作,定期对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评比。评选结果公示,脱贫责任组和帮扶人确认后发放爱心积分券。

残疾人单丰信夫妇因在村里组织的庭院环境评比中得了先进,获得10个积分,夫妻二人商议了半天,还是觉得先把积分留着,积攒多了给家里添个“大件”。“都是自己挣来的,很光荣,以后我一定要好好干。”单丰信信心十足地说道。

“爱心超市”补贴资金由所在乡镇纪委、扶贫办、财政所监管使用。乡镇纪委、扶贫办成立联合督查组,对村(社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对弄虚作假的脱贫攻坚责任组成员约谈问责,并把督查结果纳入村(社区)绩效年度考评中。

“‘爱心超市’是借助超市平台,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脱贫信心的有效载体。”市文明办派驻单桥村驻村第一书记尹硕告诉记者,通过设立“爱心超市”为贫困户树立了导向,使他们真正感受到组织上的温暖,又充分展示了市委、市政府“扶贫不扶懒”的态度,有效转变了贫困户不劳而获和“等靠要”思想,让他们有尊严地接受来自社会的捐助。

“建立‘爱心超市’,就是想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增强他们的脱贫信心,促使村民珍惜扶贫政策,不等不靠,靠双手赢得美好生活。同时,也带动群众树立起了良好的乡风、村风、民风,能让大家主动参与到精准脱贫工作中来。”白牛镇党委副书记韩俊普说道。

(作者:张雪洁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