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三农 >> 新农村建设
奏响文化扶贫新乐章——我市文化扶贫工作侧记 
市政府办公室  2018-12-04【打印该页】

“来了,来了……”11月29日,高集镇广大文艺爱好者在翘首企盼中迎来了市文化馆教腰鼓的老师,她们拉着老师的手激动地说:“欢迎你们的到来!”

听说城里的老师们要到高集镇进行为期两天的文化扶贫腰鼓培训,该镇各村的文艺骨干和广场舞领队都欢喜雀跃,这不,天刚蒙蒙亮,50余名学员早早地来到该镇政府大院内参加腰鼓培训活动。

“来,跟着我学,右脚后退一步,双手向左挥鼓槌……”市文化馆的老师们被热情高涨的学员所感动,顾不上休息,就立即投入到教学活动中。

“老师们教得太好了,我们学得很高兴,我学好了回家教给村里的姐妹们,让她们也锻炼锻炼身体。”参加培训的学员杨会珍高兴地说。

培训现场,老师们采用先易后难的教学方式,对每一个动作进行细化分解,耐心指导学员的不规范动作。学员们个个劲头十足,饱含激情,展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她们在老师们的细心教授下,随着老师的口令,变换队形,击打腰鼓,一招一式都认真揣摩,反复练习。课间休息的时间,学员们有的围着老师交流学习心得,有的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讨论刚学的动作要领,有的不休息继续练习……现场学习氛围浓厚。

“腰鼓培训不仅给文艺爱好者带来了欢乐,而且展示了新时代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神风貌,今后我们将举办更多的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业余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该镇文化中心主任姚海峰说。

腰鼓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极具民间特色的文化形式,它的节奏坚定,声音铿锵有力,气氛激昂,舞姿雄浑壮阔,队形丰富,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为了丰富贫困村精神文化生活,活跃民间业余文化活动,增加文化自信,市文广新局在各乡镇贫困村下发了1600余个腰鼓;自9月底以来,市文化馆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在全市24个乡镇107个贫困村,分五大片区进行文化扶贫腰鼓培训。自活动开展以来,文艺骨干们学习热情高涨,积极配合,腰鼓培训活动进行得有声有色,活动中共培训学员5000余人次,受益群众6万余人次,为全市文化扶贫注入了新活力。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市不仅注重物质扶贫、让群众富“口袋”,而且注重文化扶贫、让群众富“脑袋”,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文化惠民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振贫困群众精气神;扎实推进村(社区)综合性文化中心建设,按照“七个一”标准,投入2385万元完成107个贫困村综合性文化中心建设,实现应急广播村村通和有线电视户户通;多方筹措资金,已完成160个非贫困村综合性文化中心建设,补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短板;积极开展文艺巡演,向群众宣传党的扶贫政策,组织大型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20多次;开展“志智双扶”活动,通过举办书刊展览、3D立体书展示、趣味互动游戏等,对贫困村开展流动图书服务,为群众提供图书文献服务,目前已完成流动服务103场;市文化馆组织开展舞蹈、美术、心理辅导等专业,在全市城乡和中小学校开展文化培训、下乡支教、文艺演出等形式的活动25场次,200多名文化志愿服务工作者参与其中,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同时,我市丰富宣传形式,拓展宣传手段,先后统筹协调越调剧团、豫剧团深入各贫困村开展扶贫专场演出692场次;发挥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作用,有序组织宣传文化系统深入开展“送戏下乡”、电影放映、文化展演等文化活动,演出、放映的节目既有扶贫励志小品、戏曲,也有名家名段欣赏、脱贫致富科普教育片、致富能人先进事迹宣传片。这一系列的文化扶贫活动不但宣传了党的扶贫政策,普及了科技知识,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也激发了贫困群众奋发努力、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