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三农 >> 新农村建设
评树典型激发脱贫“内驱力”——高集镇“志智双扶”工作侧记 
市政府办公室  2019-01-03【打印该页】

“在镇村领导的关怀下,我不但脱了贫,还被评为‘卫生之星’过上了好日子,真的太感谢大家啦……”71岁的脱贫户贾照奇激动的话音刚落,高集镇镇政府大礼堂就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2018年12月30日,高集镇举行“志智双扶”表彰大会暨“暖冬行动”企业扶贫献爱心活动,该镇党政班子成员,各村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包村干部,受表彰的贫困户代表和贫困学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年度脱贫之星、卫生之星、勤劳之星表彰大会,对评选出的乔清贵等10名年度脱贫之星、张秀峰等20名年度卫生之星、吴云贵等20名年度勤劳之星、李宇洋等100名贫困家庭优秀学生进行表彰并颁发奖品,即是对前期工作阶段性总结,更是对下一步工作的积极推动。”该镇党委书记郭松由衷地说,“我们每个星级户背后都有一个典型的故事,每一户都不是坐等国家来扶贫,都是在享受国家惠民政策的同时,不气不馁,在逆境中奋斗,在挫折中拼搏,带领家庭逐步迈向美好生活。可以说,你们就是‘志智双扶’最好的榜样。”

“今天我站在这里,觉得很光荣,我在镇村扶贫干部的帮扶和自己的努力下做起了艾草加工,日子很快好起来了。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我们有手有脚,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还怕过不上好日子?现在有8名贫困户跟着我干,我要带着他们致富奔小康!”“脱贫之星”代表乔清贵信心满满地说。随后,典型代表等先后上台作了发言,他们用朴实真情的话语与大家分享脱贫致富的经验和体会,引起了大家的感慨和共鸣。

据了解,去年以来,为扎实推进“志智双扶”工作,该镇在贫困户中评出每月之星、季度之星和年度之星,发放积分卡,依托全镇14家同心超市,凭积分卡领取日常生活用品。活动开展以来,全镇贫困户踊跃参与,积极争创,在户容户貌、家庭收入增加上比学赶超,涌现了一大批自我提升、勤劳致富的先进典型,营造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良好氛围,实现了物质和精神的“双脱贫”。

“今天我们捐款5万元支持扶贫,也是我们践行企业扶贫责任的具体体现。”河南诚工集团副总经理任树平说。贫困户勇于脱贫的精神,也感染了河南诚工集团、邓州锦桥纸业等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大家纷纷捐款捐物大力支持脱贫攻坚。

据该镇副书记赵克介绍,在脱贫攻坚中,该镇还以“四讲两提”活动为载体,通过党员干部带头讲、专家教授深入讲、五老乡贤常态讲、脱贫典型一线讲等“四讲”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宣传方式组织广大群众学政策、悟精神、提信心、增技能。举办“快乐星期天”、腰鼓培训、“高集镇广场舞大赛”等活动,培养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户乐观、向上、团结的精神面貌;收看“智志双扶”节目、组织召开脱贫故事会等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同时,该镇对在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陈本芝、贺改云等自力更生和脱贫致富的典型人物事迹进行宣传,这些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典型产生了巨大的示范效果和激励作用。

“把‘扶志’与‘扶智’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志气、信心和观念,实现由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的‘发展型’转变,使脱贫光荣、致富光荣在群众中形成一股新风尚。”该镇镇长陈峰信心满满地说。

( 作者:丁丽丽 通讯员 卢士传 王齐卉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