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三农 >> 新农村建设
十林镇 环境整治为乡村振兴加速 
市政府办公室  2019-02-28【打印该页】

“现在的十林镇,再也不是以前的模样。马路上干干净净的,家家户户宽敞明亮,看着让人觉得心里美极了。”近日,刚从外地返乡的十林镇操场村村民王辉谈到家乡的变化时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

乡村振兴,美丽先行。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来,十林镇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扎实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

乡间小道实现路面硬化,房前屋后菜地划分整齐,各家各户卫生垃圾由专人定时收集,旱厕逐步改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一点一滴,都令人感受到镇环境整治带来的全新蜕变。

“柴垛堆放不整齐”“门前有部分垃圾未清理……”十林镇党建微信群里正在通报的本周督查情况。督查组采取日常检查、不定时抽查的办法,对各村环境整治进行督查,督查后通过镇党建微信群反馈给各村支两委,并由工作人员进行监督整改。

同时,该镇每半月都会将督查结果及观摩评比结果进行排名,对前三名的村每村奖励2000元,后三名的村罚款1000元。对连续三次落后的村支书及环卫专干进行组织处理,并纳入全镇的年度目标考评和村干部绩效考评。

“罚款不是目的,我们希望依靠督查来找到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发现问题、改进问题,以此来提高我们工作的成效。”该镇环境整治办负责人介绍。

除了开展督查之外,该镇发起以商户为主力的“轮值街长制度”,由集镇居民、店铺商户对门前周围环境卫生实行分包负责,“轮值街长”每天早、晚定时查看环境卫生,对未及时处理的垃圾及时联系分包责任人了解情况,同时全天候不定时抽查公共区域卫生。通过团结群众力量,进一步完善乡镇综合治理长效管理机制。

“现在集镇干净整洁了,道路也宽了,不仅来逛街的人多了,连我们自己做生意也觉得更加有劲头了。这不,又吸引了这几家大型超市进驻,以后街上的人会越来越多,连带着我们的生意肯定也会越来越好。”在十林镇经商的杨璐开心地对记者说道。

不仅如此,该镇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成立140余人的环卫小组,使集镇和各村环境卫生实现了常态化保洁,垃圾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由点向面、由整洁向美丽的整体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一如既往,攻坚克难,给广大村民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镇村环境,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以一流的生态、一流的环境助力乡村振兴。”该镇党委书记胡国歌说。

( 作者:林海燕 通讯员 韩祖飞 习海涛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