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三农 >> 新农村建设
寒夜里的平安守护者——张楼乡治安巡逻为乡域经济发展助力 
市政府办公室  2019-02-28【打印该页】

2月9日,农历正月初五晚21时许,张楼乡谷楼村夜间巡逻队在巡逻时,发现一名老太太在金王营村红绿灯路口,精神恍惚,巡逻队多次询问老人家住哪里、要去哪里,但老人始终说不清自己的家庭住址,随后巡逻队员报警。

该乡派出所民警接警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民警通过衣着特征判断,老人应该是附近村民。由于当时天气寒冷,民警首先将老人安置在派出所,随后,把老人的照片发布在微信群广泛征集线索,很快得到反馈,夏集乡坡刘村一名老人走失,经确认正是此人,民警立即与家属取得联系。

这是去年以来,该乡巡逻队第9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迷失儿童及老人的事件。

近年来,张楼乡结合乡域实际,针对临近城区、紧靠湍河的特殊地理位置,治安巡逻工作常抓不懈。尤其是节假日期间,既做好白天巡查,又抓好夜间巡逻,确保群众平安,助推乡域经济发展。目前,全乡26个行政村126个自然村成立了26支兼职村级治安巡逻队,村级巡逻队员达120人。

该乡紧邻我市统筹城乡发展实验区,各种基础设施工程、城中村改造、征地拆迁补偿、社区建设、道路桥梁建设和湍河景观带绿化等任务繁重,情况错综复杂,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保障群众财产、生命安全,振兴乡域经济,乡党委政府认真研判,详细分析了207国道、231省道和焦柳铁路穿境而过,湍河东西横贯全乡20.8公里的现状,制定了符合实际的平安建设措施后,加强了治安巡逻。

做好白天巡查及夜间值班巡逻。专职治安巡逻队和兼职村级治安巡逻队,不间断做好白天及夜晚治安巡逻,去年以来,夜间治安巡逻队帮助孤寡老人及困难群众120余人次。

加强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治安日常安全巡查;开展春季、秋季农村庙会和物资交流会的治安巡查,有效地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对农村集市、庙会上各类违法活动和不良现象进行严厉打击,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做好河道防溺水巡查。湍河河道贯穿乡域全境,加上辖区内坑塘较多,夏季雨水多,河流水量大,安全隐患不容小觑。在夏季治安巡逻中,时刻抓好防溺水巡查,对河道及危险坑塘不间断督察、定期巡查和村级巡逻队员定点蹲守等方式,连续奋战六个月,确保了夏季防溺水工作不出纰漏。同时,在防溺水巡查的工作中,加大对河道非法采砂的监控督察和打击,有效维护了河流的安全和对环境的保护。

做好流动人口的管理。市统筹城乡发展实验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施工企业有相当数量的外来务工人员,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提升该乡整体社会治安稳定,也是为了给实验区建设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乡党委政府多次召开维护稳定及社会治安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全面加强治安防控与治安巡逻,既要对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帮助和服务,又要加强对外来人员和流动人口信息的登记与核对;在对各类企业流动人口进行安全教育、技术培训的基础上,做好对外来流动人口的治安日常管理。

“我们结合实际制定了一系列措施,防控风险,化解矛盾,平安建设确保群众平安,使全乡经济呈现出蓬勃生机。”该乡党委书记崔继栋说。

( 作者:李永先 通讯员 郑 翔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