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三农 >> 新农村建设
用心扶贫结硕果 
市政府办公室  2019-03-26【打印该页】

三年时光转瞬即逝,2018年底张楼乡许营村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这其中的滋味只有亲身经历者才能深刻体会,过程辛酸,结果甘甜。如同一棵果树,只有经历风吹日晒,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

2015年,我被市委组织部派驻到张楼乡许营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当时的许营村贫困发生率为5.9%,无村集体经济、无安全饮水、无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生产生活用电不能满足群众需求,连接许营村至城区的湍河大桥还未竣工,群众出行不便,虽然谈不上一穷二白,但是评定贫困村的11项指标,许营村就占了5项,还有一项通村公路项目正在完善,面对这些挑战,我坚定信念,要敢于担当,并给自己制定下目标:2018年底许营村退出贫困村序列。

2017年,我积极争取电力农网改造基金120万元对全村的电网进行改造,历时6个月顺利完成,满足了群众生产生活用电。当年年底,许营村建成147KW光伏电站,年收益60072元,集体经济收益达到5万元以上。

2018年,建成许营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目前,许营村有一个文化活动室,配备电脑4台,图书2000余册;一个占地4.7亩的文体广场,配备一个舞台、10套健身器材、6个宣传栏,广场周边全部实施了绿化,为群众和许营小学的学生创造了一个学习、健身、娱乐的场所。同时,还争取安全饮水项目资金160万元,使全村农用饮水符合安全卫生评价指标体系要求。当年12月15日自来水主管道铺设完成,目前,已全部入户通水,做到了饮水安全有保障。

要想使贫困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必须降至2%以下,依据许营村人口基数4866人,贫困人口必须降至97人以下。帮扶工作说着容易做着难,掌握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需要经常入户跟贫困户拉家常、做朋友,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如同医生看病,了解病情才能对症下药,扶贫工作必须因户施策,充分调动贫困户的致富积极性,实施志智双扶,才能激发活力、形成合力,使群众真正摆脱贫困。

2018年脱贫的村民乾章本,2016年被识别为贫困户时年人均纯收入2395.58元,住着危房,他有劳动能力,但不愿意务工,抵触心理严重,安于现状,没有脱贫志向。我与其谈心、拉家常,得知他有建房意愿,决定从改善其住房条件入手,唤起他脱贫的斗志和决心。2017年11月,我联系了施工队,同时又和张楼乡包村干部一起筹借一万元现金,用于乾章本家建房。房屋改建期间天气寒冷,乾章本与妻子在室外搭建简易棚居住,我担心他们受冻,第二天给他们送去了两双棉被和两件羽绒服,他激动地说:“感谢共产党,共产党好。”两周后乾章本住进了新房,我去看他,他再次激动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杨书记,我想请您吃个饭。”他的话虽然简单,但是发自肺腑,是对党的扶贫政策的肯定,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但请吃饭的好意被我婉言谢绝了。

2018年1月,我与村两委商议,将乾章本安排到了许营村环卫队工作,因工作踏实,他当上了环卫队队长。那天,他高兴地跑到村部来找我,口袋里还装了一盒烟,见人就发。收入增加了,生活条件变好了,观念就会转变,人人都有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树立起脱贫信心才能拔除穷根。

2018年脱贫的村民肖义平,平时喜欢喝酒,介绍工作他也不愿意干。我与其谈心得知他想发展养殖,但是没有资金。2017年,我帮他申请了到户增收资金4000元,供其发展养殖,他购买了6只猪仔、两头牛。2018年春节前,6只猪出栏,卖了7000余元,有了收入,他对养殖充满了信心。目前,两头牛变成了三头,新的猪仔已经入圈,致富增收的愿望更加强烈,酒也戒了,一心一意搞起了养殖。

经过因户施策、志智双扶等帮扶举措的实施,截至2018年底,许营村贫困人口剩余18户6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23%,2015年制定的目标顺利完成。今年1月25日根据《河南省贫困退出实施办法》和《邓州市贫困退出实施办法》的退出标准和程序,经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行业部门验收公示,南阳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实地核查审定,同意确定许营村为2018年脱贫出列村,并予以公告。

今年1月26日,许营村贫困村出列的第一天,我们工作队给自己做了一顿“庆功饭”,大家围在一起热闹地吃着,我百感交集,无数个日夜,无数次付出,终于有了回报,过程虽艰辛,结果很值得,我们许营村终于脱贫出列了。

( 作者:市物价管理办公室驻张楼乡许营村第一书记 杨 军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