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三农 >> 新农村建设
自主创业走上致富路——记我市“巾帼脱贫之星”、张楼乡油坊村村民张静 
市政府办公室  2019-03-29【打印该页】

 “张静这个闺女,不但自己有主见,而且脚勤手快,有礼貌懂规矩,在同龄人中,算是最懂事的一个。”3月26日,在张楼乡油坊村,村支部书记李秀文说。

油坊村距张楼乡政府4公里,处在我市城乡统筹发展实验区的接合部,自2015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油坊村精准识别贫困户34户。俗话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正是基于贫困家庭不同的特点,该村在上级各个部门的共同帮扶下,打响了脱贫攻坚战,用钉钉子的精神,真扶贫,扶真贫,一步一个脚印确保贫困户实现脱贫不返贫。截至2018年底,4户贫困户光荣出列,实现了真正的脱贫。作为4户脱贫户其中之一的张静一家,是脱贫户中依靠自主创业走上致富路的佼佼者。

家遭变故陷入贫困

2015年10月,张静一家被精准识别为低保贫困户。正读中学的她,无法忘记8年前那次意外的交通事故,使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一下子陷入了绝境,父亲撒手人寰、母亲和弟弟因伤住院60余天。从那时候起,家庭失去了劳动力,母亲拖着三级残疾的身躯,艰难地支撑着家庭,供她和弟弟上学。

“每次周末回家,看着劳累的母亲,想着自己和弟弟的未来,我的心里就有一种说不出的痛。”张静说,为了不让母亲加重精神负担,她暗下决心,一定要靠自己的努力,撑起这个家,让母亲放心。

2015年秋,张静考上了市卫生学校,也许正是缘于她一心要改变家庭贫困的决心,为了学到一技之长,她废寝忘食,对学习如饥似渴。2017年秋,张静顺利完成学业,立即寻找工作,很快就到油坊村卫生室上班。因为她勤学好问,工作认真负责,业务渐渐熟练,每月的工资达到2000元,让家庭生活慢慢好转。

自主创业光荣脱贫

“有时候,人是需要压力的,能够把压力变为动力,也是激发一个人潜能的方法。”张静说。

都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村卫生室上班待遇不错的张静,没有安于现状,因为在她心里,她很感谢那些对她们家庭无私帮助的人。“不能什么事情都等着别人帮助,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真正的幸福。”张静说。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扶志与扶智为扶贫工作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力,加上鼓励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心存梦想的张静毅然决定弃医从商,走上自主创业之路。

2018年春,她只身前往上海,对膨化玉米花设备的使用技术进行学习。“我们这里有很多农产品,不缺原材料,欠缺的只是深加工的技术和设备,有了设备和技术的支撑,就为下一步的经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张静笑着说。

心存梦想而奋斗不止的人,总会得到贵人的帮助。掌握了膨化玉米花技术,学习了设备维修,回到家乡正在为购置设备没有资金而苦恼的张静,一个偶然的机会,遇到了一位和她一样有着梦想的年轻人,两人协商后签订合作协议,举资30万元购置了设备。

“都说创业艰难,不亲身经历,是不会体会到究竟有多么不容易。”张静说。

设备有了,膨化玉米花生产出来了,可怎么销售,到哪里销售成了难题。张静东奔西走,穿梭于城乡各个中小型超市寻找销路。2018年夏天,张静的第一家膨化玉米花商店在城区三孔桥开业,争相购买的市民让她开心地笑了。随后,网店和皇马国际万德隆分店的销售也都取得了成功。

虽然几经曲折,但是创业最终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月盈利2万元以上,张静的心里充满了喜悦,她不但让自己的家庭摆脱了贫困,而且成为我市2018年的“巾帼脱贫之星”。

“贫穷不可怕,关键是要有自强自立的决心,更要有创业致富的信心,用不服输的精神,奋斗出自己的幸福。”张静说。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