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投资 >> 工业园区
扶贫一直在路上——本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产业扶贫纪实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8-16【打印该页】

尽管天气炎热,也挡不住罗庄镇张宋、周郝、罗东村贫困户的劳动积极性。下午五点多,热浪依然炙烤着大地,但他们已经聚集在该镇的本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药材基地,对收获的芍药进行地上茎裁割。

“不要太深也不要太浅,太深可能要影响根茎药材质量,太浅会影响收割挖掘速度。”公司技术员一边示范一边详细讲解,指导贫困户如何进行芍药的裁割。

本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3月,现已流转土地6000多亩,主要经营农作物、中药材、元宝枫树、油用牡丹、核桃树、瓜果、蔬菜的种植加工和销售。该公司采用合作社带领农户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的经营模式,通过加大科技投入,加大中药材、风景树、油料作物的种植,不断辐射周边,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特别是精准扶贫以来,该公司一直致力于罗庄镇脱贫工作。

“以前单纯的传统种植,一年下来忙忙碌碌,即使风调雨顺,除去种子化肥农药等投入,收入并不乐观。”马岗村40多岁的贫困户马其浩,由于家中老人常年患病卧床,家庭因病致贫。2014年,在公司的带动下,他加入了中药材种植合作社,日子终于有了盼头。“我家一部分土地流转给公司,每亩每年600元;我和爱人还在公司常年务工,每天都会有70—80元的收入;我家种的3亩地芍药在本源公司合作社的指导下,长势很好,今年也进入收获季节,我们对脱贫很有信心。”

公司负责人刘旭辉介绍说:“我们公司申请的企贷企用贷款已经批下来了,共扶持40户贫困户,统一进行300万元小额贷款,届时,企业年底可为每户分红3000元。这40户年底除了能得到红利,他们平时还可以到公司来务工,平均每人每天会有70—80元的收入。”

本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俊伟告诉记者,只要大家积极参与,有信心、不懈怠,脱贫可以说是有保障的。针对一些想种药材、风景树、经济树的贫困户,公司免费提供种源和全套的技术服务,包括整个成长期的管理。当贫困户需要销售树苗和药材时,公司都以高出市场的价格回收过来,不让贫困户有后顾之忧,我们公司对他们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

60多岁的贫困户马老汉,当年种过药材,干过林场,有一定的林木种植管理经验。他从公司带回药材种苗,种上了3亩白芍和油牡丹。通过一年的长势比较,明显比公司种植的差了很多,马老汉追其原因才知道,在种植管理上,由于没有严格按照公司科学的管理指导操作,才导致苗木长势弱小。“由此看来,仅凭老经验、‘一根筋’是种不好的,不信科学不行啊!”马老汉终于醒悟了。在去年精准扶贫办小额贷款时,他毫不犹豫地求助与公司合作。 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在公司科学管理、科学施肥、科学防治病虫害的指导下,目前,马老汉家种的药材苗木长势喜人。

“预计明年我的一亩半地四年生的芍药干货产量不会低于1000公斤,如果市场行情好,收益10000元没问题,再加上种植的一亩半地药牡丹,我家脱贫有望,对以后的致富我也充满信心!”马老汉笑得合不拢嘴,笑容里满是自信。

本源农业,回归本源,一心一意为老百姓、贫困户着想,是公司长期以来坚持的扶贫理念。公司在用工方面,从不“挑肥拣瘦”,只要是有劳动能力的成年人,只要来干活,公司绝对安排,并且依据年龄大小,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公司这种人性化的服务得到了村民的一直称赞。

“本源公司从不拖欠村民的工资,对于我们这些务工人员的关怀也是无微不至,大家伙都感激着呢。”这是记者在本源农业采访中,听到务工者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这几年,本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带动周边,特别是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公司积极参与、热心服务,尽一切所能全心投入,是全镇脱贫攻坚战中的‘排头兵’。”罗庄镇党委副书记王涛说。

(作者:李中贺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