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投资 >> 工业园区
搭建“就业桥” 破解招工难——市产业集聚区服务企业用工侧记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8-22【打印该页】

盛夏时节,走进圣新源纺织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快速旋转的缝纫机和工人们忙碌的身影,针车、绣花、裁剪……现场忙碌而有序。

“园区的企业招工服务平台太好了,解决了我们的用工难题。”圣新源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两大工业基地”、打造“两个500亿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产业集聚区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为突破口,大力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全力提升园区发展质量。

市产业集聚区实行“26+1+68”的招工服务模式,依托市“四化”平台,建设产业集聚区企业招工服务平台,以26个乡镇、产业集聚区管委会、68家规上工业企业为招工载体,实行乡镇企业分包对接、信息化服务的模式,强化招工服务。产业集聚区通过全市“四化”平台发布用工需求,并按照分包要求直接分派到各乡镇,由乡镇负责落实用工需求并直接供给企业,节省了大量中间环节,提高了服务效率。今年上半年,8个乡镇累计为圣新源有限公司提供工人500余人,总用工人数达到2600人,解决了其用工难题。去年利税1500万,今年仅上半年就完成了1100万元。

“公司提供4小时、6小时、8小时等多种工作方式,我们工人可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选择。”在圣新源上班的工人王英说。

我市劳动人口外出多,在家劳力多数需要照顾家庭的现实情况,市产业集聚区引导企业采取灵活工作方式留住产业工人。通过此举,企业三个月内离岗率从近30%降到10%以下。

据市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刘新明介绍,近年来,市产业集聚区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发展,与人社培训机构、专业社会培训机构合作,结合企业需求实施订单式、定岗式培训,累计开班30余期,为60余家企业培训工人5000余人次。开展校企合作,在市职业技术学院(筹建)开设专班,以纺织服装和汽车及零部件两大主导产业技术革新、产业升级等方向为主,常年为企业开设技能提升培训课程,为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提供了保障。

实行产城融合促发展战略,制定了《邓州市产业集聚区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用工服务的实施意见》《产业集聚区公共租赁住房配租管理办法》《邓州市产业集聚区关于加快实施产城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从住房保障、医疗教育、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产业工人在园区工作、在园区生活、在园区落户提供大力支持。如在园区工作的高级人才可享受免费公共住房、子女在当地上学优先安排等政策,吸引了大量专业性人才在区内就业。同时,加快园区医院、学校、公租房、商场、服务中心、游园等大量公共设施建设,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园区已初步成形,为产业工人家门口就业夯实了基础。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