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投资 >> 特色产业
四十年的梦想 两代人的追求——邓州光照黄酒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7-17【打印该页】

7月12日,记者走进市光照黄酒有限公司。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先进的工艺流程,彰显着一个现代新型黄酒企业的魅力。从刘集镇的一个手工作坊发展到我市产业园区的现代企业,光照黄酒折射着邓州改革开放40年来飞速发展的辉煌历史。

孙耀亭:勤劳动,就一定能致富

在豫西南偏僻一隅,小镇刘集素以生产黄酒出名。这里,祖祖辈辈流传下来,家家户户会做黄酒,日常饮食离不开黄酒。

改革开放初期,刘集村民生产的小米谷,满足了温饱。就用祖传的手艺将小米或糯米蒸制、发酵,酿出黄酒作为日常饮食或招待客人。在刘集村民们看来,这是祖辈流传下来的习惯,不足为奇,也没有想过要做成商品去销售。

改革开放的春风大潮,吹醒了穰原沉睡的黑土地。

“我小时候家里可怜,我爷爷经常做黄酒来招待客人。到了我们这一代,温饱问题解决了,我们做黄酒喝黄酒的次数更勤了。”60多岁的光照黄酒品牌创始人孙耀亭回忆说,“80年代末,一次偶然的机会,有远在平顶山的朋友来我家做客,我把家里新酿的黄酒送给他做礼物。他的亲戚朋友喝过之后,都要购买一些。当时的政策已经允许发展商品经济,增加家庭收入。于是我在家里用自家的灶锅蒸米,大缸摆在院里,大批量酿制黄酒,供应购买需求。慢慢带动了周围的村民也把黄酒当作商品销售出去,刘集黄酒越来越受外地朋友的喜爱。”

孙耀亭用传统手艺在自己家做黄酒远销到南阳、深圳等地。渐渐地,他的黄酒有了名气,在家里蒸制酿造黄酒的条件,显然已经不能满足需求。

1998年,孙耀亭在刘集镇区内一座大院里,依次排开几十个大缸,聘请本地酿酒师傅专职做酒。与此同时,从景德镇定制陶瓷容器重新包装黄酒,并打出“光照黄酒”品牌,受到更多客户的喜爱。

“当时的制作工艺还停留在作坊式生产,一到年关销售旺季,往往供不应求,有些客户还要求有新的高档精品。”孙耀亭说,因为销量不断增加,亟需扩大生产规模。2010年,我市在东南区规划出工业园区。光照黄酒第二代传承人孙光照抓住这个机遇,投资300万建设厂房,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撸起袖子加油干起来。

孙光照:敢拼搏,才能实现梦想

今年6月2日,“河南省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暨中国黄酒酿酒大师工作坊”揭牌仪式在光照黄酒有限公司举行,这标志着我市黄酒产业又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

孙光照,作为非物质文化技艺传承人,以自己名字给企业命名,寓意着传承发扬“清光照人”的传世酿造技艺,融入黄酒的酿造技艺传承和发展中。

如今,光照黄酒已发展成为集传统和现代工艺酿制、黄酒文化展馆、观光品鉴于一体的生态园区,是我省黄酒资源开发和生产销售龙头企业,成为中原地区黄酒的领导品牌。公司总资产5400万,年产黄酒6000余吨,从业人员160多人,其中高级黄酒酿造师16人,品酒师12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36人。

“我们现在生产的黄酒水源是丹江水,天然矿物质丰富,水质甘冽甜润,富含锶、钙、钠、镁等10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奠定了黄酒的品质根基。新生产的黄酒被认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在2017国际酒博会上,荣获‘青酌奖’。”孙光照介绍,目前,公司生产高端生态有机黄酒主要有5个系列26个品种。

涓涓滴小槽,清光能照人。孙光照,以一个传承人的虔诚,以一个工匠的情怀,让黄酒手工酿造技艺得到传承并融进现代科技,使光照黄酒在中原地区高端黄酒市场有较高的市场地位和品牌影响力。

为了新一代黄酒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孙光照每天都在努力拼搏着,不断研发新的产品。他说:“黄酒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的优秀文化传承技艺,当前迎合了文明饮酒,快乐饮酒,健康饮酒的趋势,是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的回归和复兴。我的梦想是把弘扬黄酒养生文化作为自己人生的使命,去传承并发扬光大,满足未来人们对生态高品质黄酒的时尚健康需求,努力打造邓州特色产业,振兴邓州特色经济。”

长江浪头涌,代代黄酒情。从孙耀亭到孙光照,四十年的黄酒传承,四十年的改革创新,印证着邓州改革开放40年发展前进的足迹。如今,“中国黄酒酿酒大师工作坊”正在制定中国北方黄酒工艺标准,进而全国推行。孙光照正昂首阔步,为黄酒振兴砥砺奋进,引领新时代的养生潮流。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