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投资 >> 特色产业
小车间燃起大希望——记高集镇鸿鑫就业扶贫车间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8-22【打印该页】

8月10日,高集镇高集村的贫困户李小青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离家不远的鸿鑫鞋厂“扶贫车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今年49岁的李小青,命运多舛,平时的经济收入主要靠家里种的三四亩地,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4年丈夫突发脑出血,使这个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七八十岁的婆婆需要照顾,丈夫生病后不认识人,生活不能自理,儿子今年10岁,患有先天性近视,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全压在李小青肩上。了解到李小青的情况后,高集镇鸿鑫就业扶贫车间负责人黄红英主动找到她,介绍她到鞋厂来打工。

李小青所在的鸿鑫就业扶贫车间位于高集镇高集村,创办于2012年,车间负责人黄红英和丈夫两个人以前在广州鞋厂做高管,精通制鞋方面的技术,在高集镇政府的扶持下,投资300余万元成立了鸿鑫鞋厂。车间面积600余平米,加工机器120余台,车间现有工人180人左右,主要从事鞋帮半成品来料加工,产品销往广州、杭州一带 ,年产值400万元。目前已有14户贫困户在扶贫车间务工,年增收在2万元左右,被市扶贫办市妇联评为“邓州市巧媳妇扶贫工程示范基地”。

“生产车间设在家门口,能挣钱,还能照顾病号,照顾家,真是挣钱顾家两不误。”扶贫车间让李小青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李小青一边娴熟地踩针车一边介绍:“车间离我家300米,工作之余我可以照顾老人小孩,农忙时还能请假回家做农活,自从有了这份工作,我觉得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就业扶贫车间正在为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打开脱贫的大门,李小青的话引起了工友张雪荣的共鸣。张雪荣家住高集街,是低保户,没上过学,丈夫智力有些缺陷,母亲一直跟着她们生活,身体不好,大女儿9岁了还不会说话,家里负担重,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我刚来时,50个数都数不过来,多亏了红英姐,手把手地教我,刚开始只能干一些手工活,一个月拿四五百元都很满足,现在我是一名技术工了,修边机、针车、压缝机这些技术活儿都不在话下,一个月能收入2000多元呢!家也照顾了,钱也挣了,真好!”张雪荣开心地说。

据黄红英介绍,许多贫困户刚来时缺乏自信心,沉默寡言,心理负担重。黄红英经常关心开导他们要自力更生,帮助他们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在车间工作一段时间后,许多贫困户认识到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自己的生活现状,感到特别光荣,性格也开朗了,自尊心也强了,日子也越过越好。很多贫困户需要照顾病人和孩子,不能外出务工,来鞋厂上班一方面可以在家门口就业,为家庭增加收入,另一方面家庭也照顾了,一举两得。目前,她的扶贫车间越做越红火,在市区、林扒、陶营、彭桥都建有分厂,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为让更多贫困户在家门口上班,高集镇把促进贫困人员就业脱贫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积极探索实施“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积极引导企业、合作社等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设立了“扶贫车间”,就业岗位向贫困户倾斜,优先招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劳动力上岗。不仅如此,“扶贫车间”还开展“短平快” “一对一”定向就业技能培训,对有劳动能力并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员进行免费培训,让他们凭“技”上岗。目前,该镇已建成4个扶贫基地和两个扶贫车间,为当地430余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其中贫困户30余名。

“将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的企业里,既让贫困群众就业能挣钱又能顾家,解决贫困人员的就业难题,又破解企业用工瓶颈。”该镇党委书记郭松说。

接下来,该镇计划新建4个扶贫车间,让更多的贫困人员走进扶贫车间,尽早实现脱贫。

(作者: 丁丽丽 通讯员 卢士传 王齐卉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