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投资 >> 特色产业
电商拓开“幸福渠”——市商务局助民增收综述 
市政府办公室  2021-03-15【打印该页】

    “只要脚踏实地,就没有解不开的难题,更没有办不成的事。”这是市商务局局长李富龙,在介绍该局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时铿锵的话语。

    2020年,市商务局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实施精准扶贫、促进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把电商扶贫纳入全市脱贫攻坚项目库,收效明显,成果喜人。

电商全覆盖 带货成亮点

    审时度势,市商务局研究制定了《2020年邓州市电子商务扶贫工作方案》,争取财政资金80万元,全市24个乡镇加入电商扶贫项目库。目前已建成综合服务功能为一体的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24个、村级站点276个,实现了107个贫困村全覆盖,形成了“县、乡、村”三级电商物流体系。2020年,新建100家村级电商服务点,直接带贫人数100人,各站点通过网络销售收益50万元以上,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古城街道海营村的返乡创业青年马萌,创立丁妈妈公司,销售芝麻油、饼干、黄酒、粉条等我市的农副产品,日订单4000余件。

    “我能够有现在这么好的成绩,与市商务局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当初创业时,心里也很忐忑,没想到他们的指导和服务出人意料的好。”谈及创业经历,马萌非常感谢市商务局的贴心服务。

    通过举办“6.18电商货物狂欢节”和“邓州市农民丰收节暨电商扶贫带货节”,线上利用抖音、快手、淘宝直播、腾讯直播等多个直播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我市名品和特色产品,线下集中展示展销“光照黄酒”“巧手翁香菇牛肉酱”“中邓香酥脆蜜梨”等优质特色农产品,累计吸引参观人数7万多人次,实现销售订单15万个,销售额达50余万元。

    邀请知名电商企业,进行电商消费扶贫研讨;做好滞销蔬菜销售和生活必需品供给。疫情期间,市供销E家网络公司、锦和电商等电商公司通过网络销售各类农产品300余万斤,帮助300余户农户的滞销农产品实现了网上销售和农超对接,并联合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公司,为全市40余个社区提供零接触配菜服务。

加强培训 宣传推介

    “我以前根本不知道电商是什么东西,通过市商务局的培训,现在不仅做线上销售游刃有余,而且还能帮乡亲们带货,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腰店镇返乡农民工张金金,经过培训,不但成立了仙宠公司,生产加工宠物用品,日订单12000余件,而且还可以为乡亲们的农产品在网上直销。

    把政策落实精准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依据我市特色产业,保证财政专项资金使用安全、有效,通过大数据比对,部门联动全程跟踪;设立市级电商服务运营中心、乡镇电商服务中心和村级电商服务站;结合特色产业集群、块状经济带设立线下体验中心,实现优势资源、产品、技术线下体验。

    推动“邓州农品”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宣传和推介,提高品牌影响力;对接50家企业,到工厂实地考察,市场调研,推进溯源体系建设;筛选“香源邓州”“家香邓州”“邓州忠谷”“食在南水”等十大优质特色产品,通过全新闭环农产品电商供应链,让优质农产品从生产基地直达消费者餐桌。

    组织专业的直播团队运营人员、摄影、美工、活动策划、文案、产品包装设计等,利用微信公共平台和村广播,多渠道宣传电子商务基础知识和应用技能。

    优化物流配送,实现电商综合服务及物流配送网络市、乡、村三级畅通,促进农产品进城和农民增收;通过优质外资项目示范带动,引进先进生产技术和产业化经营管理经验,促进农业农村工作优质、高效。

乡村振兴 任重道远

    “要持续巩固完善农村商品流通服务体系,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思路,增加农产品附加值,继续推进村级直营店建设,改善农村消费环境,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谈及今后工作,李富龙说。

    乡村振兴是提升民生福祉的重要战略,电商是帮人民群众拓开“幸福渠”的重要环节,强化电商人才培养就显得尤为重要。

    李富龙表示,加强新型农村电商经营主体培育,不断壮大电商队伍,推动企业上线,扩大应用范围,提升线上销售额,带动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是市商务局的重点工作。帮助已经脱贫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开设网上店铺,进行电商创业,鼓励回乡大学生进行专业实操培训,引导培育一批愿创业、懂经营、能增收的农村电商经营主体,是市商务局今后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融媒体中心 李永先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5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