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投资 >> 区位优势 >> 资源优势
资源优势 
市政府信息中心  2011-12-22【打印该页】

    邓州市境内“山小岗多平原广”,属亚热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可谓最佳生活居住、发展产业之地。

    电力资源丰富。邓州位于华中电网“南水电、北煤电”交汇处,和丹江水电站相连,往南和华中电网的湖北省电网交接。现有220KV变电站2座,110KV变电站5座,35KV变电站15座,年供电能力10亿千瓦时。2011年的在建项目2×1.5万千瓦生物质能电厂已开始并网发电,通过全国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过境调节,电力优势更加明显。

    人文资源厚重。邓州位于豫西南边陲,是豫西南与湖北省接壤边界最长的县级市、全球华人邓氏宗亲发源地、医圣张仲景故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祖居地、千古名篇《岳阳楼记》诞生地、丹江口水库库区市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市、中国第一雷锋城,民风淳朴,国土面积236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60万亩,人口170万,城区面积35平方公里,城区人口35万,2004年被河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重点扩权县(市)。

    农产品资源丰富。邓州盛产小麦、玉米、棉花、烟草、小辣椒、花生、豆类等,是全国商品粮、优质棉花生产基地,是河南省粮油盛产和优质烟出口基地,是著名的“南阳黄牛”中心产区,蔬菜瓜果出产丰富,有“粮仓”之称。邓州年产粮食10亿公斤以上,粮油1500万公斤,棉花4500万公斤,烟叶2000万公斤;年黄牛存栏45万头,生猪存栏150万头,家禽1500万只。为支持林板产业发展,邓州市委、市政府近年来按照结构立体化、苗木良种化、管理集约化的思路,大力发展“杨树经济”。目前全市林木面积76万多亩,速生杨占95%以上。其中活立木蓄积量达2000万立方米,且逐年递增。同时,邓州市西部、北部的杏山、土谷山区域约有42平方公里可植林地;西部岗丘宜林荒地及河流滩涂、廊道两侧、国有集体林(农)场等约有11万亩可林面积。

    水资源充沛。市区现有两座自来水厂,日可供水10万立方米以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穿越邓州,境内全长38公里,建成后年分配邓州水量7.2亿立方米。按照中等城市发展规划,未来20年城市60万人口的规模,再准备建设三个自来水厂。邓州依托亚洲最大的人工淡水湖——丹江水库,可保证百年不缺水。

    旅游服务资源颇具规模。“十一五”以来,邓州市委、市政府结合古城、水城、绿城景观及人文景观和南水北调渠首优势,积极融入省“三点一线”和南阳“一山一水一恐龙”精品旅游线路。经过几年努力,已初步形成了一批景区(点),并逐步溶入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生态旅游圈。《岳阳楼记》诞生地花洲书院、“河南省青少年政治教育基地”编外雷锋团展览馆、道教庙会文化展示点“东顶祖师殿景区”以及福胜寺景区、吾离陵景区、解放战争登城突破口景点、砖城墙拱门景区、渠首杏山景区、南水北调湍河渡槽景点、台湾村景区、天后宫景区、仲景苑景区、邓西湖景区、张巡祠景区、八里岗遗址景区等奠定了邓州市旅游产业基础。2006年以来,在完善配套服务设施上,我市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加快通往景区道路、旅游步道建设和渠首博物馆旅游景点修复建设,并相继建成了一批中高档次、具有较强餐饮住宿接待能力的商务酒店。邓州市有渠首、浪漫之旅、湍鸿、华夏和龙行天下5家旅行社,年均接待游客5000人左右。邓州目前拥有的云龙、金鹏两家出租车公司,运营效益良好。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2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