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市政府办公室  2021-12-07【打印该页】

邓州市审计局:
   接到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情况,我单位立即组织相关部位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了研究落实,并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现将整改情况说明如下:
   问题1:非税收入电子化票据改革工作不够彻底抽查发现我市地租征收处、职业技术教育学院等24个单位仍使用手工发票收取非税收入。
   整改情况:按照省财政厅统一部署,邓州市财政局深刻认识到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对改革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 将全市所有用的行政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组织同时纳入改革范围,全面推进,不留死角。统一时间节点完成改革任务,确保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的实效性。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90 %的单位开展电子票据业务。使用非税系统的132个单位全部进行改造。其中55个单位已经上线运行,总计开出电子发票200多张。使用自建系统的单位51个,其中邓州市中医院和27个乡镇卫生院电子票据自建系统省厅已经测试完毕,对接参数和电子票据接口测试报告已经下发到单位。邓州市妇幼保健院、邓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和5家私立医院的上线申请表已经提交,省厅正在测试。4家公立医院和11家私立医院也基本上已经完成招标,确保2021年底圆满完成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任务!
   问题2:国库集中支付清算迟缓。经对国库支付局2020年7月至12月直接支付数据采集、比对,发现我市支付系统中存在支付日期和清算日期不一致等现象。
   整改情况:为解决国库集中支付清算迟缓,改变现金供求矛盾,一是在2021年元月份出台了《邓州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单位资金保障做好“三保”加“一保”支出工作的通知》(邓财[2021]4号文件)和《邓州市财政局关于建立乡镇现金调度动态调整机制的通知》(邓财[2021]3号文件),二是为进一步方便单位办理支付业务,减少纸质传递流程,加快资金支付清算,在前期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准备的基础上,按照预算管理一体化的要求,9月30日前完成收集基础信息、业务配置、印章采集、联调测试等环节,同时做好预算单位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培训工作,确保2022年起实行全流程电子支付。截至2021年7月底,已彻底解决代理银行积压支付票据现象,累计清算上年结转资金185687万元。
   问题3:预算编制不够精确。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编制不准确,年初预算数30.32亿元,决算数23.6亿元。
   整改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九条“政府性基金预算应当根据基金项目收入情况和实际支出需要,按基金项目编制,做到以收定支。”2020年邓州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年初预算数30.32亿元”,由于政府性基金收入中占比最重的土地出让收入受土地市场疲软及疫情影响严重。政府及时调整了预算收支数,所以出现了“决算数23.6亿元”的情况。今后,财政部门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文件精神,编制政府性基金预算。
   问题4:项目支出预算编制不合理。(1)土地监察大队900万项目支出含有人员经费371.6万元。(2)交通局将房租收入43.36万元纳入部门预算后,在无具体项目内容支出情况下,以同等金额编制预算;(3)交通局执法所向市财政申请办案经费46.66万元,在安排执法工作经费时又将此款纳入预算进行申报;(4)财政部门在核拨公交公司经费时,未扣除2020年疫情期间已由 中央资金安排给该公司的“三金”和失业补助金247.93万元。
   整改情况:(1)邓州市土地监察大队是自收自支单位,2020年度项目支出人员经费371.6万元,用于自收自支人员工资及五险一金;由于部门预算系统设置,预算选项中只有项目支出和定差额补助,定差额补助用于差额供给单位,自收自支单位不适用,只能选择项目支出。(2) 交通局将房租收入43.36万元已列支32万元用于事业发展专项支出,剩余11.36万元市财政予以收回。以后此项不再纳入年度预算。 (3)经建科将交通运输局执法所办案经费46.66万元作为存量资金,已清理收回。(4)经建科将公交公司的“三金”和失业补助金247.93万元作为存量资金,已清理收回。
   问题5:向非财政管理预算单位拨款。财政部门向5个非预算单位拨款894.51万元。
   整改情况:范仲淹研究会28.37万元,唐祖宣研究室90万元,张仲景展览馆27万元等3个项目是按照以往年度预算列入年初预算并经市人民代表大会批复下达;正和评估所663.83万元,邓国春秋园76.31万元为经市领导签批同意的项目支出。针对此类现象,市财政将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执行预算管理一体化业务规范,严禁违规扩大支出范围,全面理顺规范财政支出行为。
   问题6: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整改情况:从2022年度起,要求各预算单位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建立政府采购预算与部门预算同步编制、同步调整机制,确保政府采购预算“应编尽编”,采购项目“应采尽采”。市财政部门对各预算单位所报预算进行审核汇总,在下达部门预算时一并下达采购预算。强化政府采购实施计划和开展采购活动的监督管理,不得无预算、超预算开展采购。
   问题7:未及时解缴国库5021.37万元。一是财政局土地专户2020年底科目余额表“应缴预算款”挂蓝城置业出让合同价款5000万元未及时解缴国库。二是待结算资金非税专户“暂存款”内违纪款18.79万元、交警异地执罚收入2.58万元未及时上缴预算。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分别于2021年4月21日入库5000万元、2021年7月14日入库21.37万元。
   问题8:预备费支出不规范。财政部门在可预见的情况下,使用预备费向统计局等5部门拨款5175.33万元。
   整改情况:教育部门发放高中教师生活补助1960.2万元;民政局开展政康保、政福保工作经费1109.05万元;人社局贫困劳动力域外务工827.4万元;科工信局扶贫企业带贫奖补资金359.8万元;统计局七人普普查员报酬918.1万元等5部门涉及项目作为预备费使用,已经市政府签批同意,严格按照《预算法》使用程序动用。下一步,市财政将在以后年度编制部门预算时,要求各部门充分考虑单位的业务支出及其它一些支出的需要,尽量编细编全,将本年度可能发生的一些业务支出全部纳入年度预算支出范围。
   问题9:对借出资金催收不到位。邓州市农业综合财务开发中心于2007年以前拆借给穰东造纸厂588万元,因催收不及时,已超过诉讼时效期,无法收回,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
   整改情况:1.邓州市穰东纸业有限公司于2012年被邓州市人民法院裁定破产,根据邓州市人民法院(2012)邓破字第1-1号通知“第二条规定自案件受理日起停止清偿债务”。至今本案仍未判决。后附相关证明材料。
   2.邓州市农业综合财务开发中心成立于1995年,属自收自支单位,该中心运营至2017年。2017年邓州市委机构委员会撤销该机构(并收回该机构自收自支编3名),按照局党组统一安排在原事业单位的基础上成立邓州市金财农业综合发展有限公司。承接原农宗中心债务,保证出借资金回收通道的畅通。
   3.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专门机构,组织专班,理清债务关系,对应收账款进行清收。
   4.积极协调法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对出借资金依法依规行回收,对拒不归还的依法予以诉讼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
   问题10:往来款长期未清理。教育专户往来资金5.08亿元未及时清理。
   整改情况:教育专户往来资金2020年底余额5.08亿元,其中应收款2.71亿元、暂存款2.37亿元。截至2021年7月已冲销清理应收款1.75亿元,暂存款1.76亿元,冲销后往来资金余额1.57亿元。下一步一是财政部门不断加强财政暂付款项管理,积极有效化解存量,严格控制增量。二是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对暂付款进行全面梳理,进行甄别分清类型,积极开展清还工作,做到能收尽收。
   问题11:应收未收贷款本息1.73亿元。中小企业担保中心及担保公司,应收未收45家企业担保贷款本息1.4亿元;17家企业应收未收过桥资金本息0.33亿元。
   整改情况:1.针对担保贷款本息1.4亿元。一是加大依法清收代偿资金的力度。清收代偿资金是担保公司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对已形成的代偿资金,公司通过法律途径依法清收,组织专门人员积极协调法院,将停留在法院不同环节的案件尽快向下一个环节推进,使诉讼的案件尽早立案、判决、执行,变被动为主动,最大限度的做到代偿资金的应收尽收,减少损失。截止报告之日,已经起诉36家51笔,金额13961.85万元。其中:已进入执行程序26家39笔,金额10966.53万元;按调解协议履行的2家2笔,金额1524.78万元,已起诉待判决10家10笔,金额1470.54万元;未起诉2家金额为50.89万元,系代偿利息,本金未到期,处于追偿过程中。已经申请执行的应收未收代偿资金26家39笔,动产(机器设备)抵押和保证担保难以获得较好的执行效果,房地产抵押价值约为4300万元虽然相对容易变现,但是从评估到拍卖历时较长。二是激发清收代偿资金的内生动力。2021年至今,已累计收回代偿资金150万元。三是更加注重依法合规开展新增担保业务和在保业务的高质量续保。在今年的工作中,公司更加注重依法、合规经营,逐步提高优质企业和优质反担保资产的比重,尽可能避免代偿现象的发生。四是更加注重内控制度建设今年以来,公司在原来建立的内部控制机制、约束机制、激励机制基础上,完善规范了奖惩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上马虎敷衍、甚至失职、渎职的行为一经发现即严肃处理,促使员工在制度执行上要牢记红线,时常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惕性。通过教育与约束并举,进而建设一支求知、务实、廉洁、高效的服务团队。
   2.应收未收过桥资金本息0.33亿元。①邓州市雄英塑业有限公司欠本金120万元。因企业自身原因未还款,抵押物为公司机械设备。已判决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中。
   ②邓州市景盛农贸有限公司(邹会涛)所欠本金已还清,利息15.4705万元按法院调解书还款中。
   ③邓州市中森酒业有限公司欠本金149万元。因银行抽贷,企业未能还款。已判决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中。
   ④邓州市鑫隆酱业调料有限公司欠本金100万元。因企业自身原因未还款,抵押房产已法院判决申请强制执行中。
   ⑤河南沃尔福零部件有限公司所欠本金已还清,欠利息335万元(审计局审计结果839.97万元)。沃尔福是市招商引资项目,政府会议纪要答应其5000万元注入资金免息,其中2500万因走的中小企业过桥资金账户而产生利息。
   ⑥河南省益嘉林业发展有限公司欠本金225万元。因银行抽贷2800万元,企业自身原因未还款,已判决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中。邓州市人民政府[2017]6号《市长办公会议纪要》研究河南益嘉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债务问题时的意见明确决定,“各债权行要确保不抽贷、不压贷、不诉讼”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不到最后,我公司没有对企业提起诉讼。
   ⑦邓州市鑫隆酱业调料有限公司欠本金300万元。因企业自身原因未还款,抵押房产穰东镇穰东村车站路中段房产已法院判决申请强制执行中。
   ⑧河南省益嘉林业发展有限公司欠利息21.59万元。因银行抽贷,企业自身原因未还款,已判决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中。
   ⑨南阳市龙达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所欠本金已还清,欠利息5.8万元。按法院调解书还款中。
   ⑩邓州市天勤棉业有限公司欠本金25万元,已由担保公司久友面粉还清本金。
   ⑪邓州市金杰服饰有限公司欠本金140万元。因村镇银行抽贷,企业无法偿还,抵押物为机械设备。已判决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中。
   ⑫邓州市宏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所欠本金已还清,欠利息168.8274万元。因农商银行抽贷700万元,未能及时偿还。已通过律师利息催要中,如不偿还,申请强制执行。
   ⑬邓州市骏丰家具建材有限公司所欠本金已还清,欠利息102.2173万元。已还12万元。剩余90.2173万元。已通过律师利息催要中,如不偿还,申请强制执行。
   ⑭邓州市久友面粉有限公司欠本金500万元。因企业自身原因未还款,已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中。
   ⑮邓州市锦泰纸塑业有限公司欠本金500万元。因企业自身原因未还款,已起诉。为保证企业发展,市领导为其四次延期。接管企业正在商讨还款计划。
   ⑯河南省躬耕农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欠本金250万元。因企业自身原因未偿还,已下达催收书及律师函。
   ⑰河南德谊管业有限公司欠本金310万元。因企业自身原因未偿还,已下达催收书及律师函。
该公司在催要超期使用“过桥资金”的总体原则是以定期不定期催收为主,不到万不得已尽量不诉讼,这些企业大都是我市规模以上骨干工业企业,企业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经济联系(相互借款、互相担保等),一旦起诉,企业的信用状况严重恶化,将不能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极易造成企业的交叉感染和问题叠加,经营不善的企业将好的企业拖垮,从而形成区域系统性金融风险。为此我公司将对这些违约企业采取一企一策,区别对待,对有能力偿还久拖不还的依法起诉,对于近期资金紧张、经营困难,产品符合产业政策、有市场、有竞争力前景有望向好的企业采取订立还款计划分期分批偿还的形式。
   问题12: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情况。(1)12个单位未纳入国有资产管理系统。2)未经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审批,市委党校等18个行政事业单位擅自出租国有资产房屋面积40585㎡。
   整改情况:(1)邓州市张仲景展览馆是非预算单位;邓州市对外贸易总公司属于企业;依据单位性质和会计核算方法等因素,以上2个单位不需要纳入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邓州市应急管理局,经核实,因机构改革由原邓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该单位已纳入系统管理)现已变更为邓州市应急管理局。
其余9个单位我办已下发《未按规定纳入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责令整改的函》,要求这些单位及时办理入户名登记事宜。
国资办已下发《行政事业单位出租国有资产房屋未按规定审批备案责令整改的函》,要求市委党校等18个单位及时来我办办理备案审批等相关手续,并上报整改方案。
   问题13:预算绩效评价指标和标准体系不健全。财政局2020年先后出台了《共性项目绩效指标体系(试行)》等7个绩效管理办法,但存在评价指标和标准体系不健全等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的通知》(财预〔2018〕167号)文精神,到2022年底市县层面要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我市已于2020年出台《预算绩效管理内部工作规程》(邓财【2020】105号)、《邓州市预算项目政策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办法(五个)》(邓财【2020】101号)等文件,下一步将结合发展实际,依托预算一体化系统,进一步扩充和更新绩效评价项目数据库,健全评价指标和标准体系。
   问题14: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我市棚户区改造及其他市政建设等8个项目,由于工程进展缓慢,造成专项债券资金1.13亿元闲置。二是住建局发包的第三水厂项目,尚有专项债券资金0.17亿元,市财政未拨付。
   整改情况:1.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扩建工程90.76万元。整改情况:职业技术学院完善拨款手续后,资金已拨付。
   2.邓州市统筹城乡发展实验区东丁棚户区项目8667.53万元。整改情况:因项目调规,没有形成实物工作量,资金不能拨付,在项目调规完毕、工程开工、形成实物工作量后按进度拨付。
   3.邓州市统筹城乡发展实验区龚家棚户区建设项目700万元。整改情况:因项目调规,没有形成实物工作量,资金不能拨付,在项目调规完毕、工程开工、形成实物工作量后按进度拨付。
   4.2019-2020年城区道路建设项目1.05万元。整改情况:2020年12月30日资金已收回预算。
   5.卫健委村级卫生室建设790.89万元。整改情况:2020年度村卫生室建设项目使用一般债券资金,额度共计2200万元,计划建设48个村卫生室。截至现在实际支出2002.82万元,结余资金197.18万元。资金支出未完成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土地手续审批滞后,工程进展缓慢以及预留工程项目质保金等。结余资金中130.70万元需继续使用(其中项目质保金91.20万元,两个进度缓慢卫生室工程资金39.50万元),其余66.48万元不再使用了。
   6.教育局校舍维修改造1024万元。整改情况:相关项目正在规划中。
   7.农村所扶贫通村道路建设21万元。整改情况:为质量保证金,期限一到立即拨付。
   8.第三水厂1709.2万元。整改情况:资金拨付手续已完善,已经全部拨付。
   问题15: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环保局建设的2019年度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乡村两级污水处理厂项目、邓州市职教学院续建的学生住宿楼、第二污水处理厂新增模组器设备采购安装等3个项目,应拨未拨抗疫特别国债资金393.46万元。二是职业教育学院抗疫特别国债净结余187.76万元,未及时进行回收和整合安排。三是已建成项目未充分发挥使用效益,存在间断停运现象。经实地察看,发现部分乡村两级污水处理设施存在间断运行情况。
   整改情况:1.环保局建设的2019年度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乡村两级污水处理厂项目依据合同督促项目单位及时决算,决算后拨付剩余资金。住建局建设的第二污水处理厂新增模组器设备采购安装项目, 截至目前剩余资金已全部拨付完毕。
   2.职教学院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净结余187.76万元于2021年6月按存量资金由市财政收回统筹使用(邓财[2021]59号)
 

 

                        2021年10月31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