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国资市场化运作见真章 “管资本”转型加速 
市政府办公室  2022-06-22【打印该页】

国务院国资委近日印发《关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国宝武、国投、招商局集团、华润集团和中国建材等5家企业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该项专项评估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标志性事件,提升了市场对于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方式加速形成,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以更大力度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运作,以及授权放权力度加大的期待。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是国资监管向“管资本”转型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资委分批选择部分央企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作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是国资监管机构与实体企业之间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避免了国资监管机构直接干预国有企业的具体经营活动。5家企业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将更有利于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方式。

  按照功能定位,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主要以服务国家战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为目标,推动产业集聚、化解过剩产能和转型升级。5家试点企业因功能定位准确、资本运作能力突出、布局结构调整成效显著,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下一步将发挥改革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改革模式,更大力度的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运作有望铺开。同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并不追求对所投实体企业的控股权,有更大动力加快推进子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进非公资本共同发展。从试点成绩看,相关企业生产经营业绩显著好于中央企业平均水平,在混改实施数量、“两非”剥离专项治理进度、引入非国有资本总量、市场化改革等方面均处于央企前列。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取得的成效与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密不可分。试点以来,国资委在战略规划、工资总额管理、选人用人和激励机制、财务和产权管理等方面向相关企业加大授权放权的力度,试点企业也在集团与子公司的关系上“层层松绑”。可以预期,5家试点企业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将有助于加大授权放权力度,进而深度激发国有企业活力,更好促进国有企业发展。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5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