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4+N”模式助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4-26【打印该页】

 

“动了,动了,我家的电表终于动了!”4月23日,构林镇后张村的周老汉指着他家的电表激动地喊道。

周老汉之所以如此激动,是因为该村的光伏发电项目终于实现并网发电,这标志着像周老汉一样,将有更多的贫困户从中受益。

市扶贫办主任李征告诉记者:“光伏发电项目只是我市实施产业就业扶贫的一项举措。去年以来,我市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把产业就业扶贫作为贫困户长远稳定脱贫的核心举措,构建了‘4+N’模式,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

李征告诉记者,“4+N”模式,即实施到户增收、金融扶贫、就业培训、劳动力转移就业“四个全覆盖”,通过多项措施促进增收。

到户增收项目是指用财政扶贫资金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直接扶持,以达到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项目。今年,我市将采取专业合作组织、龙头企业带动、带资入股分红或农户自主实施等多种经营模式,使到户增收项目达到对贫困户全覆盖。在金融扶贫上,我市进一步规范完善市乡村三级金融服务、风险防控、信用评价、产业支撑四大体系,实现除五保户外小额贷款全覆盖。在就业培训方面,我市以职业技术教育学院(筹建)为依托,积极整合培训资源,由人社局牵头,扶贫办、教体局、农业局、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联合开展劳动技能培训,达到就业培训全覆盖。同时,加大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通过组织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到市产业集聚区、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基地、车间务工,促进就业;依托农业保险、乡镇保洁公司、生态林建设等,增加保险员、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岗位,促进就业;大力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组织工业企业到乡镇开展“产业扶贫送岗位”活动,促进就业,达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业全覆盖。2月25日,我市成功举办了第六届“暖春行动”暨精准扶贫就业创业帮扶现场招聘会,现场有100余家企业和商家提供岗位4000余个,签订就业合同2398份,其中贫困户签订就业合同100余个。

记者了解到,除了在产业就业方面实施“四个全覆盖”外,我市还通过多项措施,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依托我市纺织服装和汽车零部件两大主导产业,延长产业链条,在贫困人口较多的乡村建立扶贫基地、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增加收入。去年以来,市财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600万元,对138个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的扶贫车间、扶贫基地实施奖励补贴,起到很好的带动帮扶作用。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上,我市充分发挥6亿立方米丹江水资源优势,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发展水稻种植和稻虾、稻鱼混养等涉水特色产业带动农民收入。目前,已启动孟楼、林扒、陶营、都司4个乡镇涉水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建设,直接带动贫困户100户。在畜牧养殖业上,我市以黄志牧业为龙头,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通过入股分红、就近务工、生猪代养等多种帮扶模式,帮扶贫困户1251户,直接增收810余万元。

“4+N”模式在脱贫带富上成效凸显,已成为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主引擎。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不断完善、落实,“4+N”模式必将带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走上提质增效的高速路。(通讯员 王嘉模)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