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四化双评”信息系统助推脱贫攻坚快步走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4-28【打印该页】

228日,南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吕挺琳一行在我市调研“四化双评”工作时,对我市创新运用手机APP客户端处理网格内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并通过手机APP客户端还能看到贫困户的详细信息及帮扶人的具体措施等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2015年底以来,我市把“四化双评”作为新时期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基层党建的新模式,坚持试点先行,全面推进,“四化双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效破解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在探索实施“四化双评”的过程中,我市着眼全市工作大局,把“脱贫攻坚”工作与市“四化双评”工作有机融合,在“四化双评”综合服务平台中设立“脱贫攻坚”专门模块,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了“精准扶贫信息系统”平台,使我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按照“六个精准”和信息化、规范化的要求迈上了新的台阶。

据了解,“精准扶贫”系统平台主要包括扶贫信息管理系统、扶贫手机APP软件、扶贫门户网站三个部分。

扶贫信息管理系统,主要实现扶贫信息采集、录入和统计功能。信息系统严格按照国家扶贫信息采集表格要求进行信息采集录入,包括精准识别入户普查表、年度贫困户信息采集表等,相关扶贫信息录入后,系统根据基础数据信息进行统计、分析、汇总,并通过多种图表,清晰展现全市贫困户及人口统计、乡镇村贫困户及贫困人口分布、致贫原因统计等,为扶贫工作和决策提供很好的辅助手段。

扶贫手机APP软件,主要是为移动办公提供的手机客户端软件,分为政府工作人员版本以及帮扶责任人版本,供政府工作人员以及帮扶责任人使用。政府工作人员通过手机APP实时掌握贫困户信息、贫困人口信息、贫困村信息,进行信息查询、统计,也可通过多种方式进行统计分析,通过手机APP提供了位置信息管理,通过位置信息可查看贫困村、户的位置。帮扶责任人利用手机APP可以查询所帮扶贫困户的详细信息,同时可以记录自己的帮扶信息,把对贫困户的帮扶措施信息通过照片、声音、视频、位置信息上传到服务器备份,为系统进行考核监督提供参考,可以更好地做好自己的扶贫工作。

扶贫门户网站,是面向社会展示我市扶贫工作的平台,主要包括扶贫报道、扶贫查询、统计分析、惠民服务、扶贫跟踪等。

截至目前,精准扶贫信息系统共采集录入全市未脱贫建档立卡人口1485136245人。其中,一般贫困户352411764人;低保贫困户634519102人;五保贫困户49825379人。

“通过市‘四化双评’和‘精准扶贫系统’平台,对市乡村三级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的分布、致贫原因、健康状况、教育程度等情况进行全面分析,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和开展精准扶贫提供科学依据,推动扶贫工作由粗放到集约、由漫灌到滴灌的实质性转变,更好地保障脱贫攻坚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切实做到了扶真贫、真扶贫。”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 张 洋 实习记者 丁丽丽 肖晨曦)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