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州市省派驻村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实施方案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7-09【打印该页】

关于呈报邓州市省派驻村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实施方案的报告

河南省财政厅:

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

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按照《河南省财政厅 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 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下达2018年省派驻村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的通知》(豫财农【2017192号)要求,邓州市根据贫困村地域特点、自然条件和经济发展基础,坚持“科学规划在先,项目建设在后”的原则,高起点、高标准、科学编制项目实施方案。项目方案既协调安排好区域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项目,实现共建共享,又尊重村民意愿,统筹规划道路、产业扶持等农村生产、生活服务设施、等布局,全面提高贫困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活水平,将这些村发展成为经济不断提升、设施完善、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文明进步的示范村亮点村。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有效解决贫困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村容村貌显著改善,传统支柱产业、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发展,进而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进一步丰富了贫困村民的文化生活。项目在认真作好调研和规划设计的基础上,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和要求,此项目计划切实可行。

特此报告

中共邓州市委组织部 邓州市财政局  邓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59

 

邓州市省派驻村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实施方案

 

按照豫财农【2017192号通知要求,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带动作用,进一步提高所派驻村脱贫成效,结合三个省派驻村第一书记贫困村实际,特制订邓州市省派驻村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按照豫财农【201732号通知要求,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层层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坚持科学规划,因村制宜,加强贫困村群众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高农民自主发展的能力,搞好特色产业带动,拓宽贫困农民增收渠道。促进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村容村貌显著改善,传统支柱产业、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发展,进而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

二、主要建设内容

项目计划总投资15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硬化道路8624㎡,桥梁一座,养殖场一个,通过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项目的建设,极大地改善整村推进贫困村的村容村貌,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通过项目实施,改善了项目村的基础条件,创造了适度规模经营的环境,可以催生农民合作组织、农村服务体系的形成和发展,同时 ,将有力带动当地和周边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促进农村社会和谐发展。

三、效益分析

项目实施后,将大大改善乡村道路质量,解决2个村群众的出行难问题和贫困户的收益。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项目的建设,极大地改善整村推进贫困村的村容村貌,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产业就业。通过项目建设,改善了项目村的基础条件,创造了适度规模经营的环境,可以催生农民合作组织、农村服务体系的形成和发展,同时,树起了一批引路典范,将有力带动当地和周边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促进农村社会和谐发展。

四、保障措施

项目全面推行阳光操作,开展标准化管理。一是实行项目公示公告制,确保群众监督到位;二是实行工程招投标制,确保有资质的建设单位中标到位,优胜劣汰,增强竞争搞项目建设的力度;三是实行项目管理责任制,确保项目建设落实到位;四是实行工程监理制,确保项目质量到位;五是实行资金报账制,做到“三严格” 即严格项目申验、报账程序,严格手续和报账制管理,严格资金拨付把关, 实行“专人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的三专制度,确保项目资金使用到位;六是实行工程检查验收制。建立工程检查验收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工程检查验收方案,对建设质量、资金使用、财务管理、招标投标和基建程序等做好监督检查和验收,确保项目严格按标准实施。

加强对项目的督促检查,市成立项目督查小组,监督检查项目的实施;项目所在乡镇负责监测、监督、督促本乡镇各村的项目实施,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难题。项目村由群众或党员干部大会选举产生2-3名农民义务监督员,成立项目监督小组,负责本村项目实施监督工作。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项目进行监督、视察,确保资金安全、项目质量,切实把整村推进工程建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并建立健全建成项目管护长效机制,制定具体的管护措施和管护队伍,并落实一定的管护报酬,确保项目一次建成,永久发挥使用效益。项目村要制定详细的项目工程运行维护计划,加强对项目工程运行和维护的检查监督。把工程运行管护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规范项目运行维护机制,以保证项目工程发挥长久效益。

附:1、省派驻村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项目汇总统计表

2、邓州市张村镇冠军村项目实施方案

3、邓州市裴营乡玉皇村项目实施方案

4、邓州市龙堰乡刁河村项目实施方案

     附件下载:省派驻村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项目汇总统计表.xls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