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18年邓州市水稻及稻虾共作扶贫项目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7-09【打印该页】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展涉水农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围绕水资源做好涉水农业大文章,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二)基本原则

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发挥政府的统筹协调作用,做好与相关各方的衔接,加大水稻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协调行业部门将行业政策向扶贫对象倾斜,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产业扶贫。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尊重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和农户的市场主体地位和经营决策权。

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充分结合我市实际,因地制宜地规划扶持效益好、见效快、覆盖面广、能带动贫困户致富的优势产业。在全市有水浇条件的地区发展水稻种植,并及时兑付种稻奖补。

突出重点,完善机制。认真分析水稻产业发育程度和贫困村贫困状况,针对问题,合理制定产业扶贫发展目标、工作任务和项目建设重点。瞄准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完善产业建设项目到户机制,尊重基层和群众对产业扶贫的选择。支持各类经济组织探索创新带动扶贫对象的合作机制,采取更具针对性措施,把扶贫对象组织到产业化经营中来。

科学先导,提升能力。注重科技先导作用,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扶贫项目,针对水稻产业,开发、推广一批使扶贫对象增产增收效果明显的技术措施,加大投入力度,广泛开展扶贫对象围绕产业发展的技能培训,提升扶贫对象脱贫致富的能力。

二、项目扶持范围及资金预算

(一)建设时间

2018年5月——2018年12月

(二)项目建设内容

全市有水浇条件的地区引导贫困村发展水稻种植和稻虾共作1.2万亩。

(三)资金预算

全市有水浇条件的贫困村发展水稻及稻虾共作1.2万亩,按每亩水稻奖补200元,每亩稻虾共作奖补500元计算,预计奖补资金300万元。

三 、财政资金使用方法

(一)扶贫方式

根据邓政【2017】64号文件精神,市政府拿出专项奖补资金,支持涉水农业的发展。对贫困户发展涉水农业的,不受种养规模、建设标准限制,优先兑现奖补。

(二)财政扶贫资金报账方法

首先由贫困村以村为单位上报种植面积,乡镇组织验收,最后市级复核。村级、乡级、市级层层审核把关,相互配合,密切协作,加强监管,确保农户的水稻补贴面积不虚报、不瞒报、不漏报。市特产办负责汇总面积,上报市主管领导审批后,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发放到农户。

四、实施步骤

2018年5月底前大力宣传涉水惠农政策,确定全市水稻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动员组织贫困村、贫困户发展水稻产业,搞好水稻育苗工作。

2018年6月指导乡镇搞好水稻插秧、播种及稻虾混作工作。

2018年7-10月做好技术服务指导,乡镇组织面积验收,市级组织面积复核。

2018年11-12总结水稻产业扶贫工作,落实水稻惠农补贴工作,兑现奖补资金。

五、效益分析

经济效益。每亩水稻每年整地、打浆、插秧、浇水、施肥、打药、种苗等需费用500元,每亩水稻年产量按500公斤计算,销售均价按每公斤2.6元计算,每亩年产值1300元,可获纯收益800元。1.2万亩水稻及稻虾混作可收益1000万元以上,加上市财政奖补资金300万元,共计收益1300万元以上。按每户平均种植3亩计算,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社会效益。脱贫攻坚工作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作为以第一产业为主的传统农业大市,要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立足本地优势资源,做强做大涉水产业,精心谋划水稻产业扶贫,创新扶贫体制机制,采取技术指导、资金扶持、产品回收等办法,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生态效益。耕地面积不减少的情况下,保证了粮食安全,提高了粮食品质,龙虾可以清除掉稻田杂草,而水稻为龙虾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和蜕壳环境,保证了成活率。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改善农业生态环境。“稻渔(虾)共作”技术可减少化肥用量50%,减少农药用量70%,大大减轻了农业面源污染。

六、保障措施

1、强化政策扶持。从2018年起,市政府筹集资金设立涉水农业发展基金,对发展涉水农业贡献突出的经营主体和乡村组织予以资金扶持,实行以奖代补。鼓励水稻种植,对新建集中连片100亩以上标准化稻田,经验收合格后每亩一次性奖补200元;对集中连片100亩以上,落实稻渔综合种养,经验收合格后每亩一次性奖补500元;对贫困户发展涉水农业的,种养规模、建设标准不受限制,优先技术指导、资金扶持,优先兑现奖补助其脱贫。

2、加强组织领导。市特产办成立了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水稻产业扶贫项目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工作开展。同时,组成了水稻技术服务队伍,扎实做好技术服务,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3、注重宣传引导。单位领导和同志们充分利用下乡工作机会,向贫困村和贫困户宣传大力发展市政府发展涉水农业的奖补政策,宣传水稻及稻虾共作的先进典型,坚定广大干群发展涉水农业的信心和决心。

4、落实奖补资金。根据奖补资金兑现办法,经过乡镇初验、市级复核、市领导审批后,及时把奖补资金通过‘一卡通’发放给农户,确保资金落实到位。

 

2018年3月25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