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18年邓州市农村危房改造主要政策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7-25【打印该页】

一、补助对象

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重点解决4类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中居住在C级、D级危房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二、危房鉴定。分A、B、C、D四级。危房改造只改造C、D两级。A级指结构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未发现危险点,房屋结构安全;B级指结构基本满足正常使用要求,个别结构构件处于危险状态,但不影响主体结构安全,基本满足正常使用要求;C级指部分承重结构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局部出现险情,构成局部危房;D级指承重结构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栋危房。

三、补助标准

1.补助标准。(1)C级危房维修补贴10000元以内。(2)4类对象中的D级危房新建兜底特困户,1人户补贴不高于16000元,2人户不高于26000元,3人户不高于32000元,4人以上户不高于40000元。(3)4类对象中的D级危房新建户,1人户补贴不高于14000元,2人户不高于17000元,3人户不高于20000元,4人以上户不高于30000元。

2、资金核定及发放。由各乡镇(街、区)依据方案核定每户具体补助金额,完善手续后上报市危改办审核,审核通过后,由市财政通过“一卡通”直接发放到危改户本人手中。

、申请程序

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市扶贫办认定为准,低保户和农村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以市民政局认定为准,贫困残疾人家庭以市残联认定为准。农村危房改造的申请审批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执行对象确认程序。落实补助对象乡镇(街、区)、村(居委会)两级公示制度

1.农户申请。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条件的对象向所在村委会(居委会)提出书面申请,同时提供户主身份证、家庭成员户口簿及相关贫困证明复印件。

2.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评议。对申请对象提出的危房改造申请,村委会(居委会)要组织召开村民或村民代表会议,对申请对象是否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进行评议,并做好评议记录,同时,村委会负责危房改造的同志要在评议记录上签字,切实严把危改精准实施的第一关口,评议结果要在村务公开栏或村内显要位置进行公示,公示7天无异议的,将名单、公示照片、会议记录及农户信息资料等上报乡镇(街、区)政府。

3.乡级审核。各乡镇(街、区)负责对辖区内各村(居委会)上报的危房改造对象逐一进行入户现场调查核实,主要核查危改户的基本信息、贫困类别及房屋情况,核查人员要在农村危房改造申请审批表上签名,审查其申请资格和房屋危险状况,对拟改造的房屋进行拍照(户主或家庭成员站立房前),并填写《河南省农村危房改造农户建(修)房申请表》;同时,根据调查情况召开审核会议,将审核结果在乡镇(街、区)政务公开栏内进行公示,公示7天无异议的,统一上报市危改办。

4.市级审批。市危改办对经各乡镇(街、区)审核把关上报的农村危改对象申请表进行审批。

建设方式

D级危房原则上应采取拆除重建的方式进行改造,C级危房采取加固维修方式进行改造。农户自建为主,农户自建确有困难且有统建意愿的,乡镇、村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帮助农户选择有资质的施工队伍统建。要积极探索创新农村危房改造模式,对自筹资金和投工投料能力极弱的特困户,通过集中建设爱心家园、利用闲置农房置换、提高补助资金额度等方式,兜底解决特困户住房安全问题。乡镇村在尊重农户意愿情况下采取统建(5户以上)模式,市政府将给予适当的配套设施补助。

六、面积要求

建筑面积原则上1至3人户控制在40-60平米以内,且1人户不低于20平米、2人户不低于30平米、3人户不低于40平米;3人以上户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18平米,不得低于13平米。对于自筹资金和投工投料能力极弱、需要社保政策兜底脱贫的特困户,改造房屋面积按下限标准控制。农村危房改造要执行最低建设要求,必须达到主要部件合格、结构安全。农房改造后应达到抗震设防标准。改造后的农房应配套卫生厕所、人畜分离等基本居住卫生条件。

七、竣工验收

由各乡镇(街、区)成立专门验收小组,分批逐户组织验收,市危改办查验收。

广大危改户要振作精神,通过国家扶贫政策的帮扶,自力更生,靠自己的努力解决住房安全问题。“天上不会掉馅饼,撸起袖子加油干”。如果您还抱着“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消极思想,那么就不会过上幸福日子,更不可能实现小康。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坚持以农民自筹为主,国家帮扶为辅的原则,通过国家补助一点、地方配套一点、农户自筹一点、亲朋好友帮助一点、信贷支持等方式,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建设自己的美丽家园。让我们携手与共,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去战胜千难万险,决战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战。

                        

 邓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2018年4月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