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卫〔2019〕3号 邓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脱贫攻坚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市政府办公室  2019-07-26【打印该页】

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杏山医院:

为进一步巩固完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全市村卫生室综合服务能力,到2020年圆满完成健康扶贫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的《村卫生室管理办法(试行)》(国卫基层发〔2014〕33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5〕147号)、省卫计委、发改委、财政厅、扶贫办、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河南省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三年攻坚行动规划(2018-2020年)》的通知精神和河南省村卫生室建设标准等文件要求,结合邓州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村卫生室建设现状

邓州市现有626个行政村(居委会)卫生室,除移民村卫生室和其它个别村卫生室外,绝大多数村卫生室业务用房是村医个人房屋;近年来,尽管各级政府对村卫生室建设给予了适当补助,但卫生室房屋主体产权仍属村医个人所有;目前,我市村医老龄化现象突出,随着村医退休,该行政村将面临无村医和无卫生室的问题,加之长期以来政府对村卫生室的投入不足,村卫生室的设备普遍存在简陋和老化的问题,现有的基础设施、设备条件不能较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与推进健康邓州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

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的意义

村卫生室是农村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基础。村卫生室承担着与其功能相适应的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等公共卫生服务,疾病的初步诊查、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诊疗以及康复指导、护理服务、危急重症病人的初步现场急救和转诊服务、传染病和疑似传染病人的转诊等基本医疗服务,同时承担着上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等。建设集体所有的标准化村卫生室,是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保障农民健康的基本条件,也是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之一。

三、村卫生室建设目标及任务

(一)建设目标

按照省、市脱贫攻坚总体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利用财政资金建设房屋产权属村集体所有的标准化卫生室,同时,对具有中医服务能力的行政村卫生室进行中医特色机构建设,建立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满足广大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二)建设标准及任务

1、建设标准、内容及任务

按照我市脱贫攻坚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项目库建设申报指南要求和国家有关标准,遵照填平补齐、合规达标的原则,2019年,对高集镇等16个乡镇的28个行政村进行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见附件2),新建卫生室要由村集体无偿提供建设用地,用地选址原则上在居民比较集中交通便利村委会附近,结合我市是平原地区和人口多的实际,每个村卫生室用地面积原则上不少于350平方米,业务用房建筑面积原则上不少于150平方米,独立设置诊断室、治疗室、公共卫生室、健康教育室和药房,经核准,开展静脉给药服务项目的增设观察室村卫生室建设达到功能完善、布局优化、建筑面积达标、功能分区合理、配套设施完善、布局紧凑、交通流畅、管理方便;村卫生室人员按照每千服务人口不低于1名的比例配备;设备配置参照《中央预算内资金村卫生室建设指导意见设备品目》执行(见附件1)。

2、投资预算、资金来源及资金使用

投资预算:建标准化村卫生室按每平方米1800元的标准预算,主要用于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联的地质勘察、图纸设计、预算、监理和土建工程等项费用支出;基本医疗设备每所按照6万元标准预算,按照村卫生室设备配置标准购置必要的设施设备,其中包含中医特色服务设施设备购置。总资金计划投入924万元。

资金来源:项目建设资金全额申请市本级财政资金。

标准化村卫生室建成后,产权归属村集体所有,只可用于公益性村卫生室使用,不得挪作他用

四、时间安排

    全市28个行政村卫生室建设项目全部在2019年7月底之前开工建设,2019年12月31日前完工。

五、绩效目标

 项目建成后,能够较好地满足16个乡镇的28个行政村82406人(其中贫困人口3581人)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有效提高广大群众尤其是贫困人口的健康水平。

六、组织实施

新建村卫生室土建工程的地质勘察、图纸设计、预算、监理和基本医疗设施设备购置,由市卫健委统一组织实施;新建村卫生室所在的乡镇卫生院负责工程建设施工管理、督导;工程竣工后,由乡镇卫生院组织申请有关部门进行验收。项目实施按照政府采购有关规定进行。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意义,要高度重视,要把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作为执政为民的一项政治任务,把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精心组织,认真实施。

(二)强化部门职责。卫健委是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工作的主体责任单位,负责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与督导;乡镇卫生院是项目施工的主体责任单位,乡镇卫生院要会同村卫生室积极参与和配合,充分调动各方力量,认真组织实施;要协调乡镇政府和村支两委解决好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三)加强项目和项目资金管理。各项目单位在实施项目建设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国家和省、市有关基本建设的规定,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同时加强项目资金管理,要严格执行市财政部门和市扶贫办的有关规定,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

附件:1、中央预算内资金村卫生室建设指导意见设备品目录

2、邓州市2019年脱贫攻坚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  任务表

2019年4月8日

附件1

中央预算内资金村卫生室建设指导意见设备品目

序号

基本设备

序号

基本设备

1

听诊器

19

电针仪

2

血压计

20

TDP神灯

3

体温计

21

诊查床

4

吸痰器

22

观察床

5

简易呼吸器

23

无菌柜

6

身高体重计

24

健康档案柜

7

便携式高压消毒锅(带压力表)

25

中、西药品柜

8

清创缝合包

26

中药饮片柜(药斗)

9

出诊箱

27

桌椅

10

治疗盘

28

健康宣传版

11

冷藏包(箱)

29

担架

12

至少50支各种规格一次性注射器

30

处置台

13

医用储槽

31

有盖污物桶

14

有盖方盘

32

输液架

15

氧气包

33

地站灯

16

开口器

34

手电筒

17

压舌板

35

应急照明设施

18

止血带

附件2

邓州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项目任务表

乡 镇

行政村

辖区人口数(人)

贫困人口数(人)

合 计

28个村

82406

3581

高集镇

寨上村

3507

202

赵坡村

3010

87

刘集镇

陈桥村

3151

64

罗庄镇

肖营村

3542

149

任岗村

3927

145

马岗村

3780

189

裴营乡

和平村

2497

105

辛家村

3438

69

前郑村

5185

50

大曾村

2903

118

小杨营乡

杨岗村

1581

178

腰店镇

前齐村

2130

205

闫堂村

1900

147

都司镇

大程营村

2021

141

赵集镇

黑白洼村

2349

132

东孔村

3950

181

九龙镇

舟陂村

1753

162

姚营村

3162

166

同心号村

2644

60

彭桥镇

林山村

2280

218

汲滩镇

刁堤村

3780

226

杨庄村

2172

91

穰东镇

小寨村

4420

119

牛庄村

3388

85

孟楼镇

耿营村

2410

111

林扒镇

邱岗村

1732

87

张村镇

王营村

2750

83

十林镇

王河村

3044

91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