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邓州市2020年扶贫开发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实施方案》的公示 
市政府信息中心  2020-03-16【打印该页】

 

邓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邓州市2020年扶贫开发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实施方案》的公示

现将《邓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2020年扶贫开发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实施方案”》予以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公示单位:邓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通讯地址:邓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邓州市新华中路100号)

国务院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邓州市脱贫办监督电话:0377-62668106

电子邮箱:dzsfpbhyk@163.com

附:邓州市2020年扶贫开发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实施方案

 

 

(邓扶贫办202018号)

邓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关于印发《邓州市2020年扶贫开发农村

实用技术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邓州市2020年扶贫开发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邓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 3月 16日  

邓州市2020年扶贫开发农村实用技术培训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示精神,进一步规范我扶贫开发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项目管理,提升培训效果,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促进贫困村产业发展,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根据河南省扶贫办《关于印发<河南省扶贫开发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指导意见>的通知》豫扶贫办2016]73号)精神,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培训的对象和目的

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重点是全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扶贫开发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的目的是培育和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全年计划培训700人。

二、培训的目标任务

通过有针对性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使全有培训意愿且符合受训条件的16—65岁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至少有1人参加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每人至少掌握1—2项实用技术。

三、培训项目实施的主体

实施扶贫开发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项目的主体是乡)政府,乡)政府可以委托专业培训机构或有产业发展条件、能辐射周边多个村的贫困村村委会组织实施。

四、培训的内容、时间、形式和师资

)培训内容

1.要紧扣培育和促进贫困户产业发展这一主题,结合脱贫规划、产业扶贫项目与本地实际,重点选择经济效益高、增收潜力大、有利于贫困户增收脱贫和规模化生产经营的行业,如养殖业、高效种植业、特色农业、农产品加工业、电子商务等。

2.市场信息。

3.有关扶贫政策及法律法规。

)培训时间

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一般每期5天,乡)政府可根据村委脱贫及产业发展需要,合理确定培训时间和培训次数。

)培训形式

按照不同生产、服务、管理环节,培训可采取“理论+实践”、集中办班和现场示范等灵活多样、因地制宜的形式,鼓励开展“田间课堂"“企业课堂"等进村入厂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做到务农和技能培训两不误。

)培训师资

原则上要求有技术职称的种植、养殖、加工方面的专家或技术人员含农村乡土人才、行业技术能人)

五、培训资金管理

)培训预算

)政府可根据各村委产业发展状况和对培训费用的实际需要提出培训预算。全市计划培训资金35万元。

)培训资金使用范围

扶贫开发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资金,主要用于聘请专家和技术人员的授课和指导费用、交通费用、食宿费用、教材费用、场地使用费用等与培训有关的其他开支。专家和技术人员的授课、指导费用标准按不超过国家规定执行,农村乡土人才、行业技术能人的授课、指导费用标准按不超过中级专业技术人员执行。

六、培训项目的申报、审批和备案

)政府要按照《河南省财政专项扶贫项目管理办法》要求,做好培训规划,制定项目建议书,将项目纳入项目库。

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从项目库中择优选择项目予以立项,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定后,下发立项通知书,通知申报单位组织申报。

项目申报单位按照要求编制项目实施方案报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进行严格审查和批复。

七、培训项目的实施和管理

)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扶贫开发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的第一责任人,对培训效果负总责,要明确专人负责组织项目实施,确保培训时间和质量。

项目批复后,乡)政府要与聘请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含农村乡土人才、行业技术能人)签订培训书面合同,明确双方的责任与义务。合同文本要报市扶贫办备案。

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对项目实施进行监督管理,培训结束后出具监管意见书。

八、培训项目的报账

)政府按照批准的培训方案组织培训,在培训全部完成后一次性申请报账。报账材料要有培训方案、有批复文件、有培训合同、有培训照片、有培训签到册、有有效支出凭证、有监管意见书。

九、培训项目实施的保障措施

)加强领导。扶贫开发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工作是新时期雨露计划培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乡)党委、政府对此项工作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要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精心组织项目实施。

)精心策划。)政府要结合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谋划和申报培训项目、制定培训方案;要聘请那些经验丰富、熟悉农民培训工作的专家或专业技术人员含农村乡土人才、行业技术能人)进行培训和指导;要选择符合贫困农民需求和特点的培训教材;要根据产业发展的时间节点,合理安排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

)严格实施。)政府要严格按照培训方案进行实施,组织好培训工作,实行学员登记及签到制度,严禁弄虚作假,维持好培训秩序,严格培训管理,确保培训工作顺利进行。

)加强管理。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要和驻地村“两委"班子一起积极参与做好培训工作。扶贫开发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实行免费培训,培训期间不得向群众收取任何费用。培训工作结束后,乡)政府要向市扶贫开发上报培训工作总结。

)督导检查。市扶贫办将切实加强对扶贫开发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工作的督导和检查并将督查结果作为下年度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项目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

 

 

 

 

附件

扶贫开发农村实用技术培训

 

 

 

 

 

XXX县(市、区)XX乡(镇)(签章)

202X年XX月XX日


扶贫开发农村实用技术培训

项目建议书

 

一、项目名称

XX乡(镇)XX年度扶贫开发农村实用技术培训

二、项目承办单位

XX乡(镇)政府/ XX乡(镇)政府委托XX机构

三、项目负责人

XX乡(镇)长

四、项目建设地点

A村、B村、C村、……

五、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条件

叙述实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的必要性和产业内容概述。

六、项目主要培训内容与规模

叙述开展培训的内容和预计参加的人数。

七、项目投资估算

详细描述开展培训时需要的各种教材、聘请教师的情况和相关费用,并对总经费进行预算。

八、效益分析

分析该项目能够产生的效益

九、其他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5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