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邓州市2020年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项目资金管理实施方案》的公示 
市政府信息中心  2020-03-16【打印该页】

邓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

《邓州市2020年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项目资金管理实施方案》公示

现将《邓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2020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项目资金管理实施方案》予以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公示单位:邓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通讯地址:邓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邓州市新华中路100号)

国务院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邓州市脱贫办监督电话:0377-62668106

电子邮箱:dzsfpbhyk@163.com

附:邓州市2020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项目资金管理实施方案

邓扶贫办202017号

邓州市2020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项目

资金管理实施方案

为了引导和支持我农村贫困家庭青壮年劳动力和新成长劳动力积极参加短期技能培训,实现转移就业,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河南省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项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豫扶贫[2017]9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扶持对象

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补助对象为全省接受短期技能培训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短期技能培训是指贫困劳动力为获得某项技能实现转移就业,而在培训机构参加的时间一年以内的学习。

二、扶持条件

扶持对象享受补助政策,应符合以下条件:

(一)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是指经精准识别核准后进入全建档立卡数据库的贫困人口。

(二)接受并完成短期技能培训。自主参加各类短期技能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和国家承认的技能等级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

为出国就业而接受语言培训的贫困劳动力,其出国就业签证可代替技能等级证书。

(三)自愿申请。享受短期技能培训资助,须本人或家庭自愿提出补助申请。

同一贫困劳动力考取多个技能等级证书的只能获得一次补助。已获得雨露计划中、高等职业教育资助的我农村贫困家庭子女不得重复享受短期技能培训补助政策。

三、资金安排

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补助资金20万元,从中、省以及本地财政预算安排的财政扶贫资金中足额安排。

四、补助标准

短期技能培训仅给予一次性补助,根据受训贫困劳动力取得的技能等级证书的工种分类,给予相应标准的补助(工种分类见附件1):A类工种补助2000元,B类工种补助1800元,C类工种补助1500元。

、补助方式

(一)户籍所在地补助。凡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无论是在何地接受培训,均可凭获取结业证书和技能等级证书向其户籍所在地县级扶贫部门申请培训补助。

(二)直补到户。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补助资金一律通过惠农“一卡(折)通”直接发放到受训贫困劳动力所在家庭。

、补助程序

(一)申请。接受培训贫困劳动力或其家庭填写“河南省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补助申请审核表”(见附件2),并报送本村村民委员会;同时还要提供4种材料:结业证书复印件、技能等级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护照签证)复印件、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农户一卡(折)通复印件;各种材料均一式两份。申请时限为取得技能等级证书1年内(按技能等级证书落款时间或护照签证时间),逾期不再受理。

(二)审核。村民委员会接到受训贫困劳动力的申请材料后,对受训贫困劳动力的身份和一卡(折)通的准确性以及所报材料的完整性进行审核,通过审核并签署意见加盖公章后由村干部报送乡(镇)人民政府审核。乡(镇)人民政府收到各行政村报送的申请材料后,对受训贫困劳动力是否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复核,同时对技能等级证书进行审核;对审核通过的材料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一套留乡(镇)存档,另一套送县扶贫办。扶贫办对申请人的技能等级证书进行复核,确定补贴类别,并汇总全县拟补助对象名单。

(三)公示。对通过审核的拟补助对象,扶贫办将名单返还各乡(镇),各乡(镇)返还各行政村,在申请人家庭所在行政村进行公示(公示表格样式见附件3);同时,县扶贫办在县政府网站对所有拟补助对象进行公示;公示期不低于10天。对群众举报不符合条件的补助对象,经扶贫办调查属实的取消其补助对象资格。

(四)补助。扶贫确认补助对象后,填写“县(市、区)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补助人员汇总表”(见附件4),会同财政完成补贴资金发放。

、时间安排

每年进行两次申请、审核、公示和补助。

(一)上半年。3月1日至4月30日为材料申报和村级审核、报送时间;5月1日至25日为乡(镇)审核、报送时间;5月26日至6月10日为扶贫办审核时间;6月11日至30日为公示、调查核实时间;7月底之前为补助资金划拨时间。

(二)下半年。9月1日至10月31日为材料申报和村级审核、报送时间;11月1日至25日为乡(镇)审核、报送时间;11月26日至12月10日为扶贫办审核时间;12月11日至31日为公示、调查核实时间;第二年1月底之前为补助资金划拨时间。

、考核评估

乡镇要把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扶贫开发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政策宣传情况。凡贫困家庭有意愿参加短期技能培训的劳动力,都应如愿参加;二是补助到位情况。凡符合短期技能培训补助条件的贫困劳动力,都能及时得到补助。

、其他工作

(一)政策宣传。各级扶贫部门要积极利用多种形式、充分发挥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贫困户帮扶责任人的作用,宣传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政策,确保贫困家庭普遍知晓政策内容、补助申请办法和时间安排,努力实现贫困劳动力接受短期技能培训应学尽学、应补尽补。

(二)摸底调查。、区)要结合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工作,对贫困家庭劳动力基本情况及培训意愿定期进行摸底调查,为资金的精准使用和预留提供基本依据。

(三)业务培训。各级扶贫、财政部门要做好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保障按时、依规完成申报、审核、公示、补助工作。

)跟踪监测。各级扶贫部门要对受训贫困劳动力就业状况、收入水平等进行跟踪监测,为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更好推进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工作提供依据。

)经验总结。、区要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注重收集典型案例,指导面上工作。

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是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各级扶贫部门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大工作力度,动员社会参与,抓好关键环节,做到全程精准,切实把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工作的各个环节落到实处,把好事办好。

附件1、河南省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职业工种分类[点击下载]

      2河南省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补助申请审批表[点击下载]

      3、河南省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拟补助人员公示表[点击下载]

      4    县(市、区)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补助人员汇总表[点击下载]

                                        邓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3月16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5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