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关于印发邓州市南水北调受水区地下水压采实施方案(城区2015-2020年)的通知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  2015-04-01【打印该页】

邓政办〔201519

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邓州市南水北调受水区地下水压采实施方案(城区2015-2020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地下水管理和保护,有效治理地下水超采问题,根据《国务院关于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受水区地下水压采总体方案的批复》(国函〔201349号)、《水利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受水区地下水压采总体方案的通知》(水资源〔2013305号)、《河南省南水北调受水区地下水压采实施方案(城区2015-2020年)》(豫水资源〔201474号)等文件精神,我市编制完成了《邓州市南水北调受水区地下水压采实施方案(城区2015-2020年)》,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抓紧落实。

2015323


邓州市地下水压采实施方案

(城区20152020年)

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地下水管理和保护,有效治理地下水超标问题,结合我市实际,编制本实施方案。

一、地下水开发利用现状

根据《河南省超采区评价报告》成果资料分析,邓州市城区年超采浅层地下水552万立方米,地下水超采已导致市自来水公司水源地附近形成漏斗区,水位下降,引发了地面沉降、水质恶化等一系列生态与环境地质问题,严重制约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将危及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供水安全。严格地下水管理和保护,尽快开展地下水超采治理已刻不容缓。

二、压采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要求,以节约用水、抑制不合理需求为前提,以政府推动、公众参与、社会监督为手段,采取综合治理措施,逐步减少超采区地下水开采量,促进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资源节约和保护,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坚持科学规划和部署,分步实施地下水压采工作;坚持统筹兼顾、总量控制,合理配置水资源;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治理,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技术等多种措施治理地下水超采;坚持政府主导、公众参与、全社会监督开展地下水压采工作。

二、压采目标

根据《总体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地下水超采状况,规划至2020年通过替代水源工程,省下达给我市城区的压采目标为417万立方米,从而达到城区地下水实现采补平衡,城市地下水环境得到显著改善,近期(2015-2020年)压采重点主要针对南水北调受水区内的城市超采区,以受水区城区、工业聚集区和城市地下水水源地为重点开展地下水压采工作,逐步实现城区地下水采补平衡;远期(2020-2030年)在进一步巩固城区地下水压采成果基础上,重点实施非城区超采区地下水压采,通过压采替代水源工程建设,逐步推进非城区超采区地下水压采工作。

三、目标分解

根据省政府下达给我市417万立方米的压采目标,结合南水北调通水后,分配给我市9200万立方米工程水,对高耗水的行业自备井进行逐步封停,将南水北调工程水作为替代水源,将压采目标分解如下:

1   河南省南水北调受水区城区地下水压采方案

                                                           井数:眼          水量:万

地下水取用水户名称

取水工

程类别

地下水类型

 压采替代水源

取水井处置情况

工程名称

替代

水量

永久填埋

封存备用

井数

起始

年份

井数

起始年份

大河商务快捷酒店

城镇

生活

浅层地下水

公共管网供水

2.5

4

1

1

2019

邓州市中州快捷酒店

城镇

生活

浅层地下水

公共管网供水

3.0

3.0

1

1

2019

邓州市贝克快捷酒店

城镇

生活

浅层地下水

公共管网供水

1.5

2

1

1

2019

方圆快捷酒店

城镇

生活

浅层地下水

公共管网供水

1.5

2

1

1

2019

邓州市自来水公司

公共供水水源井

浅层地下水

公共管网供水

350.0

350

1

4

2018

雪阳棉纺集团有限公司

工业

浅层地下水

公共管网供水

36.0

34

1

7

2020

大唐生物能电厂

工业

浅层地下水

公共管网供水

20.0

15

1

4

2020

钓鱼岛酒店

生活

浅层地下水

公共管网供水

2.0

2

1

1

2019

裕丰复合肥厂

工业

浅层地下水

公共管网供水

5.0

5

1

1

2019

417

417

0

0

0

9

21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地下水压采责任

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地下水压采的组织协调与监督管理工作,市水利局负责压采的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工作,市发改委在项目立项及建设方面加大地下水压采工作的资金支持,优先安排有关项目建设,市财政建立地下水压采所需要的配套财政奖励机制,实施有利于地下水压采的积极财政政策。

(二)拓宽投资渠道,保障资金投入

市政府应将地下水超采治理及相关配套工程列入当地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规划,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多渠道筹集资金,推进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地下水压采替代水源工程和管网配套工程、地下水开采井封填工程、再生水利用工程、农业节水改造工程及相关工程建设,同时加快地下水监测工程和用水计量监测设施建设。

(三)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建设节水型社会和节水型城市

市政府应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鼓励和优先发展低耗水高附加值产业,严格限制高耗水行业规模,逐步淘汰落后高耗水工艺,加快技术革新步伐。要根据水资源条件,严格控制城市规模盲目扩张,以水定规模,以水定发展,以水定结构。积极推广先进的农业节水技术,鼓励发展旱作节水农业,减少高耗水作物种植比例,遏止农业粗放用水。加大各行业节水投入力度,广泛深入建设节水型社会和节水型城市。

(四)加大宣传教育,鼓励公众参与

大力宣传地下水超采治理的重要意义,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提高公众保护地下水的意识和参与地下水压采工作的积极性,形成良好的舆论和社会氛围,提高公民节约用水的自觉性和企业实施地下水压采的主动性。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2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