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市着力提升村两委班子素质能力 支部力量强 发展动能足 
市政府办公室  2019-03-29【打印该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指明了乡村振兴的重点和发展方向。”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有印说,“结合我市实际,要进一步深化完善‘四议两公开’制度,运用‘四议两公开’制度+‘四化双评’工作机制,不仅可以保证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决策权,还从多角度多方面满足不同群众的个性化需求。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的同时,从培育提升村两委班子的素质能力入手,着力为每个村党支部选拔一名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干部,进而优化人才结构,达到凝聚人才的作用。”

据了解,在2018年村支两委换届中,我市率先实现了村两委一般干部年龄不超过60岁,进一步优化村两委结构,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的年龄和知识结构。加大村级阵地建设投资力度,2018年投入8000万新建村级活动场所89个,2019年准备新建村级活动场所120个,从而满足党员群众各种活动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使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乡村治理重要性的认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穰东镇党委书记万洪志深有感触,他说,我市是“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发源地,更要研究好深化拓展这一乡村治理新机制的有效形式,使之在今后的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坚持“支部提议”在先的原则,牢牢把握党的全面领导方向。严格按照“大事走程序,小事用理念”思路,尽量简化程序,提高效率。把“两个公开”做实,让群众在吃了“定心丸”中加强对党员和干部的监督,把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实到基层。

“我们村用了近两年的时间摘掉了软弱涣散村的帽子,并被全市评为‘星级党支部’。”文渠镇肖店村党支部书记张国阳开心地说,“总书记提出的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我深有体会。”

两年前,肖店村因为村支两委配备不齐,导致各项工作无法正常开展,村民怨声载道。2017年该村配齐了村两委班子,通过“四议两公开”制度把村级重大事务交由村民决策,通过“四化”平台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同时运用“双评”工作中的评星晋级,调动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从而提高了村党支部的战斗力。

目前,该村投资110万元的新村部建设即将竣工,投资160万元建设的游园广场已投入使用。如今,行走在肖店村,油绿的麦田,干净的马路,处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记者: 张 洋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