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18年古城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市政府办公室  2019-03-12【打印该页】

政务公开是推进依法行政和优化服务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迫切需要。今年,我紧紧围绕“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勤政廉政”的根本要求,扎实推进工作开展,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把政务公开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一、概述

推行政务公开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具体体现;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提高政府效能、防治权力腐败的有效措施。2018年以来,我政务公开工作在深度、广度和推进力度上有了较大提升,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和规范、深化政务公开内容、拓展政务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按照统一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对新产生的政务信息进行了梳理,主动公开本机关产生的政务信息。2018年新增政务信息12条,其中,政策法规类2条;业务信息类8条;其他类2条。主动公开信息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开栏、墙报等形式向社会公布。

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涉及我改革和发展、群众切身利益以及重点工程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和运行情况;二是与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三是政府机构和人事,包括政府机关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四是其他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作为保障社会公众获取政务信息的重要救济途径更加完善。申请渠道不断拓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申请公开自己所需的信息,也可以在各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受理处提出申请。处理程序进一步规范:对申请的提出、受理、答复期限、答复形式、救济办法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今年以来,共受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以电话形式申请4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社会保障、脱贫攻坚、劳动就业、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与补偿标准、治安和户政管理、交通管理、农业补助等方面的政务信息。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政务公开工作在如何进一步拓展工作推进范围、动态公开权力运行过程、规范内部公开内容形式、加强宣传培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等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改进:

1、拓展延伸公开工作领域。一是向党务公开延伸。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做到“三个同步”,即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检查。二是向办事公开延伸。推动教育、卫生、供电等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公用事业单位编制《办事公开目录》,建立和完善办事公开领导机制、工作制度、强化监督检查。三是向内部公开延伸。制订“行政机关推行内部事务公开实施意见”,明确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范围、公开时限等,便于职工参与内部管理,监督权力行使。

2、强化权力公开动态运行。围绕决策、执行、结果等主要环节,动态公开权力运行过程。在重大事项决策前,探索建立决策公开制度,明确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和议事规则。建立完善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管理和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让群众了解和参与决策的过程,监督决策的落实,评价决策的效果,做到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不断提高决策水平。在重要权力行使时,针对政务动态信息采集、加工、发布等环节,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动态公开检查评议、考核评估、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在重要权力行使结束后,建立权力运行信息发布制度。

3、拓宽政务信息获取途径。有效整合各级各类信息发布渠道,降低信息获取成本。发挥政务信息网站主渠道作用,做到所有上网信息格式规范、查询方便、更新及时。积极推动筹建信息专栏,努力使各类信息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继续推行依申请公开工作,使该项制度成为群众获取政务信息的重要救济手段。努力增强解决问题的有效性、宣传政策的及时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附件:古城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统计表                                

                                                                    古城街道办事处

2019年2月26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