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18年度邓州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市政府办公室  2019-03-12【打印该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报送和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精神,将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87条,发布农业技术信息、动态、通知等213条,处理网民留言13条,发布信息47条,发布手机短信354条,在办公楼大厅设立了政务公开宣传栏,对财务收支、人事任免、职称评定等有关政务信息每月进行一次集中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工作动态;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信息公开的形式:农业局政务网、农业局政务公开栏、新闻媒体。

)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1.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认真梳理农业局的工作职能职责,对重点工作在网站上及时公开。

2.严格落实重要规划、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的审批制度。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对当前土地确权、 围绕产业扶贫、三项补贴等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二、主要做法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继续执行《条例》和《规定》,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各项工作。我局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了专人负责,并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坚持考核评估,强化监督,健全完善监督机制,使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二)落实责任,推动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我局明确了各科室(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专职人员进行信息公开报送,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完善保密审查等程序,完善配套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三)突出重点,加大农业局政策的公开力度。坚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紧密结合农业工作的实际情况,不断将农业工作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结合,加大了公开力度,重点对项目进度、资金监管、工作方法、工作成效等事项进行全面公开,让群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内容的同时,狠抓了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培训,规范和细化公开内容,保证了内容真实、准确、及时,全面、程序符合规定,确保了政务公开实效和质量。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结合春、夏两季农资市场整治行动和秋季农资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加强了对农资生产企业和农资经营单位生产经营行为的清理整顿,提高农资市场监督检查频次和覆盖面,及时发现制售假劣农资信息,确保了农业生产安全

(二)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我局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积极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工作。将土地流转政策导向、工作程序、典型经验和群众关注等方面信息及时在政府网站和本部门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三)做好民生实事信息公开。开展了水果、蔬菜药残风险监测,全市已组织开展7次市级蔬菜农药残留风险监测和3次监督抽查,共抽取水果、蔬菜样品500个,合格率为99%。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重视不够。把政务公开工作看作是一项事务性工作、一个阶段性任务,没能从转变政府职能、执政为民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这项工作,公开内容的规范性、系统性、服务性上有待增强。

2.公开时效性不强。存在着公开信息集中在某一个时间段一次性上传,导致信息时效性不强。

3.宣传载体落后。在新形势下如何结合微信、微博、手机APP等新媒体或新方式进行政务公开方面研究不多、创新更少,致使群众获取政务信息渠道不畅,有些已公开的事项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思想建设。建立本单位政务公开制度,将公开程序规范化、系统化。

2.灵活公开。每年制定好公开任务数,规范政务公开总量。

3.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宣传以及对单位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让工作人员熟悉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重要性。

附件:2018年度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邓州市农业局

                                                                            2019年2月27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