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18年市残联政务信息公开总结 
市政府办公室  2019-03-12【打印该页】

2018年市残联重点做好涉及残疾人利益的扶残助残项目、职能、为民办实事项目及进展情况、办事流程、扶残助残优惠政策等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增加透明度,把全部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同时,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推进,我单位建立了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确保我单位信息公开全年无一例泄密事件发生,使政府信息公开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残联在市残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2条。

二、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邓州市残疾人联合会严格按照县人民政府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领导,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实施。一是残联成立了由理事长李绍锦为组长,分管理事长李光生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主要领导为政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由办公室具体落实本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顺利实施。残联理事会定期召开了专题会议,组织学习传达政务公开的文件,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决定需要公开的内容,并要求各所室将工作职责、办事依据、程序、要求同步公开,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在实际中不走样、不流于形式。二是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残联在政务公开议事机构的领导下,确定了办公室、财务人员为政务公开主要工作人员,其他部室为政务公开工作配合人员,各工作人员均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实现了责任到人,确保了政务公开信息按时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健全工作制度,完善管理体系

残联严格按照政府文件要求,制定了邓州市残联政务公开工作安排,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强化了各公开工作的人员责任。制定了邓州市残联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政务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政务公开工作流程、主动公开制度、政务公开网站管理等相关制度,为规范政务公开提供了制度保证。在公开同时,公布咨询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及咨询,加强了与社会的信息互动。

(三)加强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公开意识

 为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精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定期对全会工作人员开展政务公开学习培训,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提升了政务公开的工作水平。

(四)注重工作实效,稳步推进政务公开

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根据市残联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为切实提高政务公开效果和扩大政务公开面,将单位内部的栏目公开、会议公开、电子政务云平台和网站公开相结合,重点公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国务院《残疾人就业条例》等政策法规,同时公开了《河南省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办法》邓州市残疾人联合会服务指南》等一系列惠残政策,公示了单位财务预算、惠残资金收支、大额资金支付及干部考核等信息,公布单位服务事项、办事指南、领导班子、机构设置、各项职能、办事流程。定期公开康复、扶贫就业基地补贴、扶残助学补贴、残疾人创业补贴、残疾人扶贫、残疾人康复扶贫贷款等补贴对象,完善“理事长信箱”、“政策法规”专栏,方便社会各界及残疾人群众的监督,增强残联服务事项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极大地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方便残疾人群众查阅和了解。二是全面做好政策解读工作。重点推进省、市残联关于残疾人事业中各项优惠政策及实施方案、发展规划、管理办法等政策性文件的解读。将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部署,对新出台的政策措施及时开展解读,主动解疑释惑,及时传递权威信息。不断创新解读方式方法,运用残联门户网站及微信平台等网站,多角度、全方位、有序有效阐释政策,特别是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着力提升解读的权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让残疾群众“听得懂”、“信得过”,使残疾群众全方位的了解到残疾人的各项方针政策。

(五)强化监督考核,落实工作责任

一是根据政务公开的特点,对各科室的工作进行了明确,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各科室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负责相关对口政务公开项目的部署和落实;二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各科室的整体绩效考核和个人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三是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强化考核问责机制,确保既定部署落地生根、见到实效。进一步加大了信息报送和正面宣传工作力度,及时总结新做法、新经验、新成效,宣传先进典型,树立正确导向,提升整体形象。

、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残联工作人员少,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人员兼职,在日常工作中还存在兼职人员专业技术能力欠缺、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等问题。二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完善。在主动公开的内容上还不够丰富,重点领域信息、重大决策解读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因信息技术更新快,兼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练,不能及时独立解决信息中的技术问题,造成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有难度。四是思想认识上存在一定的差距。个别干部对政务公开认识上某些时候存在一定的偏差,有待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政务公开服务水平,提高思想认识,更好地服务于残疾人工作。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残疾人事业总体工作之中,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各项工作职责。

二是注重实效,提升水平。坚持深入实际,立足于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办实事、重实效,解决群众关心的疑点、难点问题,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工作的载体和形式,充分体现信息公开工作的价值。防止这项工作流于形式和走过场,达到上级放心、人民群众满意之目标。

三是强化制度,严肃纪律。一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严格考核制度;二是加强社会监督,认真接待和处理社会各界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在工作中,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要依据有关规定追究责任。三是加强人员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在今后的工作,市残联将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将工作重心下移,逐步规范公开内容、公开事项,对涉及残疾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依法、准确、及时地公开,确保达到政务公开预期目的。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