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州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报告 
市政府办公室  2019-03-14【打印该页】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邓州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8年,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紧紧围绕构建畅通安全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总体目标,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为重点,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交通运输信息,进一步改进交通运输政务服务,提高交通运输行政效能,推进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交通运输服务。2018年全年,共主动公开(更新)政务信息65条,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累计公开政务信息10条。

一是领导重视,加强组织。交通运输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组建相关工作队伍,由分管领导主抓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员具体落实信息的收集、归类、审核、公开。

二是迅速制定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和严格规范的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通过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确保政府信息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有效公开;

三是严格按照《邓州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定,建立健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落实保密审查责任制,成立了邓州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主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专职人员为成员。购置电脑等办公用品,做到一人一机,专人专用。确保审查工作有制度保障、有领导分管、有部门负责、有专人实施,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新的电子政务基础应用平台结构清晰合理,功能完善,基本能够满足当前的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需要。

四是积极开展培训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根据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交通运输系统各二级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信息员等,组织2次专题培训,培训人数达到12人次。内容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信息公开的内容和信息公开的规格。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任务和要求,以及公开的途径、方式、技术操作规程。

五是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通过12328服务监督电话、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出行信息服务。将所有能对外公开的查询系统及时整合在局网站上。局网站通过开设领导信箱、网上调查等栏目,接受社会公众的咨询、投诉、建议,并及时反馈,切实解决群众关切的事项,加强公众参与栏目的制度建设,确保反馈质量和回复时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按照《条例》规定,我局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单位包括各二级单位。2018年全年上述单位共主动公开(更新)政府信息65条,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累计公开政务信息10条。内容涵盖政务动态、公示公告、道路运输、交通执法、人事任免、公路建设、安全生产、发展规划、路政管理、廉政建设、政风行风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公示公告类的信息有7条,约占总体比例的10.8%;政务动态类的信息有15条,约占总体比例的23.1%;交通执法类的信息有19条,约占总体比例的29.2%;道路运输类的信息有3条,约占总体比例的4.6%;其他公开事项类的信息有21条,占总体比例的32.3%。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点事项、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政府机构和人事信息情况等均主动公开。

(二)主动公开的方式

一是政府门户网站交通运输子栏目。积极充实“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并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指引(试行)》规定的分类标准,规范、重新建立了公开目录系统,实现了科学分类、集中公开,进一步方便社会公众获取。

二是积极向政府信息中心供稿。采用定期或不定期的形式发布信息工作。公开内容涉及多个部门,涵盖公共交通、安全生产、道路规划等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政府信息。

三是微信、微博公开。建有市交通运输局官方微信、微博,每天及时发布我市交通工作动态。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邓州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当面申请的有0件,通过书面提交的申请有0件通过邓州市人民政府网站www.deng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电子邮件)提交的网上申请有0件,通过其他形式的申请数有0件。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邓州市交通运输局无投诉举报情况。全局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情况。全局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被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8年底,河南省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因此2018年邓州市交通运输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下一步打算

2019年,我局将着重在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

  一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以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为主要公开平台的同时,按照便民实用有效的原则,进一步抓好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发挥微博、微信、12328服务监督电话、车站LED显示屏、信息公开栏、宣传长廊、宣传横幅等各种载体在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及时、准确地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增强政务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权威性,提升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坚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交通运输问题作为深化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

  三是进一步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坚持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同考虑、同部署、同推进,综合运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解读重大政策及改革措施,回应社会关切。

    2018年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邓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2月27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