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18年邓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市政府办公室  2019-03-18【打印该页】

2018年度,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结合我市自身实际,着力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以公开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在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打造法治服务型政府上取得了新成效。     

健全机构,完善制度,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保障

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常务副市长贺迎为组长、市政府秘书长张国涛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健全完善了政务公开协调机制。印发了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邓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邓政办〔2018〕121号),进一步明确了全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印发了《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邓政办〔2018〕122号)等文件,通过落实领导批示、召开专题会议、组织技能培训、编发专期通报等形式,扎实做好重点领域政务公开、重要政策措施解读、社会关切热点回应等工作。今年以来,共编发信息与政务公开相关通报6期,组织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专干业务技能培训540余人次。

突出重点,明确任务,切实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8〕48号)文件要求,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加强协作配合,突出公开重点,明确任务分解,认真落实好任务台账涉及我市的工作任务,切实做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我市制定出台涉及公众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及时在政府网站进行意见征集。

2018年市政府共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188件,交由37个部门和8个乡镇办理,其中教科文卫50件、城建环保47件、三农发展40件、交通公路23件、财政金融16件、扶贫及治安消防12件。收到市政协委员提案248件,交由51个部门和4个乡镇(街区)办理,其中城建交通88件、教科文卫65件、三农水利38件、财政金融19件、扶贫环保10件、社会公共服务及其他方面28件。目前,所有提案均已办理完毕,从反馈结果来看,办理结果满意率达到100%。

2018年我市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及时在部门网站发布抽检信息。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2018年我市完善预决算公开统一专栏,按照预算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主动向社会公开了邓州市2017年财政决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2018年共有70家单位通过市预决算公开平台集中向社会公开了200余条财政信息。

2018年我市加大对脱贫攻坚、住房保障等社会公益事业领域信息公开。

今年通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公开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交易、产权交易4大类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共计1828条,其中公告类960条,结果公示类868条。

2018年我市召开产业就业扶贫新闻发布会、行业优惠政策集中推介新闻发布会。

2018年我市加大对城市低保、农村低保、五保供养、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社会救助工作信息的公开力度,在各部门信息公开栏按季度对总体享受人数、发放总额进行了公示,同时督促各乡镇(街、区)进行详细公示。

 

    (三)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在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方面,我市“三级十同”通用目录1182个事项已全部录入省权力事项库,全部实现“网上可办”,实现率100%,其中1122个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开展审批服务事项“五减一优”集中审核。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办公室、编办、法制办、大数据管理中心组成联合审核小组,对全市40个部门共1182项审批服务事项“五减一优”工作进行了集中审核。今年以来,所有审批事项时限总体压减57%,材料总体压减35%。持续开展证明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理行动。以市政府文件形式共清理证明123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20项,目前,全市仅保留证明17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19项,并向社会公布接受各界监督。成立了投资项目审批、商事制度改革、不动产交易登记、多评合一、联合审验、区域评估6个专项改革组,明确由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主动公开方式

1、政府网站。充分发挥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发布力度。2018年全年,我市通过市政府网站群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累计8939条。

2、微博微信。2018年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累计发布(推送)政务信息2300余条。

3、广播电视。各乡镇和市政府有关部门根据需要在市广播电台或电视台发布有关公告及便民提示等有关信息。

4、信息查阅室。市档案局是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查阅场所的承办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各乡镇(街、区)和各市直单位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为公众提供免费的2000年以来政府信息、法律法规文本的查询和咨询服务。

5、其他便民服务措施。公告栏(墙)、电子显示屏。要求各单位要设立信息公开栏,有条件的要安装电子显示屏,及时公布有关信息,全年共公布信息3000余条。

在湍河街道姚巷社区为民服务大厅,群众正在查询办理事项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件,其中当面申请3件,传真申请0件,网络申请5件,信函申请10件。已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按时办结18件,延期办结件0件。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投诉举报情况

    市政府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0件,行政诉讼2件,其中维持1件,责令限期履行法定职责1件,纠错率为50%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河南省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因此2018年我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继续保持了好的发展态势,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政务公开平台之间存在着不一致性,部门政务平台各自独立,对同一主体信息归集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同时,部门系统内网与互联网连接方面也存在着来自安全、保密等方面的挑战。二是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的客观短板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县级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新媒体新技术应用探索方面还存在着诸多困难和不足。三是依申请公开形势严峻。在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过程中存在着申请意图难甄别、政策尺度难把握、公开范围难界定的情况,一些恶意申请、滥用申请现象偶有发生。

2019年,我市将继续把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推进“五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为核心,采取得力措施,狠抓任务落实,务求公开实效。

一是着力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公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快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持续深化政务公开专栏建设,结合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充实和完善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内容,集中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做好政府信息解读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效果。

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认真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培训,进一步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加强对疑难复杂申请办理技巧和方法的研究应用。

三是着力加强全市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努力提升全市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水平。持续开展政府网站检查整改,加大对乡镇、部门网站的检查力度,巩固政府网站普查成效,避免出现问题反弹。

四是持续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强化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努力提高业务能力,推动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2018年邓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35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