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市政府办公室  2019-02-28【打印该页】

一年来,市人社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结合人社工作实际,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通过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政务公开工作有关制度、建立健全服务承诺制度、建立邓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快速发展。

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为建立健全我局政务公开机制,我局官网设有组织机构、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法规、公共服务、互动交流、专题专栏、公示公告、工作动态等版块。为提高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结合我局实际,围绕增强公开和透明,建立起一整套切合实际、科学严密的政务公开制度,对政务公开的内容、事项、时限、程序、监督组织领导等都加以规范,对运用行使权力办理的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只要属于公开事项,都要向群众公开,如事权、财权、人权和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纪律、办事结果等。要达到“四个规范”,即内容规范、做到项目齐全、数字准确、内容真实;程序规范,做到什么事谁来办,怎么办、什么时候办都界定清楚;阵地规范,做到有政务公开栏、公示栏,有意见箱,有投诉电话;管理规范,做到制度措施完备,有检查有落实。但是要严格工作程序,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不该公开的乱公开现象。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事项,要在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正式决定后再正式公布,对重要事项,要经过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后公开。我局政务公开制度有:
   (一)首问责任制
  1、服务对象到办事单位办事,该单位第一个接待的工作人员即为首问责任人。
  2、首问责任人的职责为:凡服务对象询问与本单位的业务工作有关的事,能办的马上办理,不能马上办理的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不是自己职责(权)范围的事,要主动帮助联系经办人或帮助引路、指路。
  3、首问责任人必须做到对服务对象热情接待、耐心听诉、用语文明。
   (二)一次性告知制度
  各单位工作人员对前来办事的服务对象,要一次性告知所办事项所需的材料证件、办事的程序、办结的时限、不得故意拖延刁难。
   (三)服务承诺制度
  1、坚决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否定报备制等效能建设的基本制度,切实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2、严格按市政府审核公布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严肃处理“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
    3、实行行政公示制。公开社会管理服务的办事内容、基本政策、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和办事时限。
  4、扎实提高执法水平,严格依法行政,努力做到公平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5、坚持廉洁勤政。严格执行党纪政纪和廉政记录规定。工作人员不得以工作之便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和礼物馈赠。严禁以权谋私、吃、拿、卡、要。
  6、坚持文明服务、使用文明用语、根除作风生硬和“四难”现象。
  7、实行机关效能责任追究制。对违反机关效能工作制度规定者,给予诫勉教育或告诫谈话,并将诫勉教育、告诫谈话同年度考评、评先评优及干部使用挂钩。
  8、为保障上述承诺全面落实,热情欢迎并接受领导和群众监督。监督电话:62287606
   

 二、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情况   

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同时,明确6位同志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官网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8年人社局官网主动公开政务信息90条,公开信息内容对人社工作政策、法规实行全覆盖。主要公布了招录考试及就业和社会保障信息,大力的保障了我市事业单位招录工作公开、公正、公平,充实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邓州市人社局微信公众号目前已经开通社保卡办理,办卡查询等业务,目前已有1万5千人关注,通过微信公众号申请社保卡已累计800多人。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积极配合市政府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和答复,及时妥善解决行政举报、复议、诉讼处理等工作。
  (三)政务信息公开基础工作情况和其它情况。2018年,为加强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及准确性,明确要求各类单位政务公开信息经分管领导审核后统一途径报送,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信息公开及时、便捷。
    三、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
    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制定解读方案,并针对群众的咨询作出答复,为群众提供客观、准确的信息。及时在市人社局官网上向社会公开工作动态信息,就各项招聘工作坚持公开招聘制度,公开每个环节,在政府网站上公布笔试和面试成绩及拟聘人员名单等,增大工作透明度。做到“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

四、2019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政务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二)信息化工作。邓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已建成,目前各系统模块已经开通,将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内容。
   (三)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网站、会议、图板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