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州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政府办公室  2019-04-04【打印该页】

2018年,邓州市公安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情况

(一)深化政务公开。市公安局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互联网等媒体在政务公开和便民服务的特殊优势,通过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警民通APP)及时公开法律法规、办事指南、办理证照等项目,向群众提供包括告知、查询在内的各种优质、高效服务。在各窗口、执法办案单位设置警务公开栏,公开办事程序和各项规章制度,公布有关法律法规,公开民警姓名、警号、照片、岗位职责和举报电话,确保执法、办案、办事公开、公平、公正。

(二)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18年我局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5件,政协委员提案22件。

(三)结合工作实际聚焦专项行动。2018年来,市公安局始终把专项打击作为宣传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紧紧围绕“扫黑除恶”、“雷霆行动”、“春雷行动”、“秋季攻势”、“平安守护”等专项行动,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不仅为各类专项行动起到了较好的助威鼓劲作用,还全面展示了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成果,维护社会治安的决心和信心。全市公安机关积极联系各类媒体发布通告,提高群众对各项行动的认知率、支持率、参与率;通过平安邓州微博、微信、头条号等,宣传法律政策,加大震慑犯罪的力度;组织民警,深入到广场、社区、车站等人员密集地区,采取摆放展板、发放资料、讲解法律政策等形式,开展集中主题宣传活动,增强教育感化和警醒震慑效果。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一)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1、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我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位推进,上下联动,在创新上求突破,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在户政业务方面:通过落实7×8”工作机制、开通“绿色通道”、提供“预约服务”、“送证上门”等措施,深化便民利民。二是在出入境业务方面:强化“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工作理念,实行服务时间、服务空间延伸制,严把公民出国境关,不断强化外事管理基层基础业务工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努力为出入境人员提供热情、周到、高效的服务。三是在车驾管业务方面:坚持“不办结、不下班”原则,实行错时、延时、预约、急事特办服务工作机制,为特殊人群开通“绿色通道”,特别是针对学生和老年人实行优先办理通过警务创新,整合“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和交管12123、河南警民通等APP软件,构建起“微服务、微警务、微政务”的一体化平台,实现公安业务移动办、及时办、掌上办,在提升服务水平和助推一证通办、掌上办理、“零次办妥”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2、及时公开政策落实情况和阶段性成果。通过邓州市电视台警务时空栏目、邓州市政务服务网、“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等网络平台和在公示栏张贴公示的方式及时对外发布公安局“放管服”改革最新消息,其中公布网上可办事项111项,“一次办妥”事项27项,通过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邓州市政务服务网对111项的业务申报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进行社会公开,群众可通过网上进行预约办理,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在车驾管大厅、出入境大厅通过宣传版面、LED公告屏、网络媒体等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受理审批事项的审批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理流程审批时限、收费标准、办公时间等相关内容,在醒目位置摆放意见箱,公布了咨询服务和监督投诉电话,同时受理柜台公开了受理民警基本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和办证群众的监督。

3、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随着放管服工作的不断深化,目前我局111项业务均可通过边界安全网络自政务服务平台调转至“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实现网上申请、办理、查询业务,实现了“一网通办”。

(二)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功能

 在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之前,我局加强实体政务大厅建设管理,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统筹服务资源,尽力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由于户政业务全部下放至各派出所,目前我局仅保留出入境和车驾管两个大厅。一是出入境大厅情况。现有面积400余平方米,6个服务窗口,其中3个中管证件受理窗口、1个外管业务受理窗口、1个预约办证窗口、1个收费发证窗口按照工作需要配备了计算机、打印机、摄像头、指纹采集仪、条码阅读器、第二代身份证阅读器、港澳通行证阅读机具、扫描仪等办公设备;2015年以来先后投入使用了自助叫号系统、出入境信息预受理系统、手机预受理平台、证件照片满意拍、卡式自助签注一体机等便民服务设备,极大的方便了群众的办证需求。同时,安装了音、视频监控设备及防暴叉、防暴盾牌等反恐防暴安全设备按照“只进一扇门”的工作要求将群众申办出入境证件需要进行的人像采集、面见核查、指纹采集、信息录入、申请材料提交、证件缴费环节集中在同一场所办理二是车驾管大厅情况。现有面积800余平方米,共有20个服务窗口,全部实行“一窗办”。将机动车业务全部搬迁至驰诚检测线南区办理,按照上级要求修建了专业查验通道,实行机动车“一站式”办理,其他驾驶证业务在原大队车管大厅实行“一窗式”办理;设立了胜利派出所、西关派出所、构林派出所和孟楼派出所4个延伸点,群众可以就近办理相关车驾管业务,严格按照要求实行“四个减免”、“七个办理”,检测实行异地审车免委托、审车合格先发签、互联网预约审验,省内驾考(C证)免暂住等便民服务措施。

(三)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1、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对照省“三级十同”目录,在政务服务网上对涉及到我单位的111项业务,逐项进行梳理,规范,确保了信息的准确无误。

 2、清理各类证明。按照市深化“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对我局承担业务的所有证明证照进行梳理,共梳理出证明证照44项,精简了32项,保留了12项。

 3、实行网上办事大厅与实体政务大厅办事服务信息同源管理。目前我局111项业务均可通过边界安全网络自政务服务平台调转至“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实现网上申请、办理、查询业务。同时能够做到及时对111项业务的申请资料、流程进行更新,实现了线上线下办事服务信息内容准确一致,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2018年,市公安局政务信息公开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新时代的新需要相比,还存在着公开渠道不畅通、公开内容不全面、门户网站个别栏目更新不够及时,公开的意识有待提高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完善和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优化各项工作流程,不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