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州市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  2009-03-09【打印该页】

 2008年邓州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  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南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要求,由邓州市人民政府(局、办、委)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报告可在邓州市人民政府网站www.dengzho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电话:13803871383)

 概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有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建设公正透明、行为规范、高效廉洁的政府机关新形象,经过全年的努力,我们初步搭建了邓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信息公开系统正在不断的完善,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领导重视,组织得力,机构健全,保障有力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07]54号)、(豫政办[2007]107号)、(宛政办[2008]l05号)等文件的精神,2008年5月1日是县级以上政府公开政府信息最后期限的要求。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政府办公会议研究决定,确定了专门的领导机构,成立了邓州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为组长,政府办秘书长、发改委主任等为副组长,新闻办主任、监察局局长、财政局局长、物价局局长、档案局局长、政府法制办主任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发改委主任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主任、信息中心主任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设在市信息中心,担负起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为顺利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为了增强贯彻实施《条例》的可操作性,使其合理运行,制定出了工作计划和方案,分步骤、有重点的进行科学的安排部署,做到有时间、有内容、有目的、有考核,为顺利实施提供了依据;今年4月及时召开了全市有关单位参加的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并下发了文件和工作制度。市政府为此项工作的开展拨付了专项经费,为贯彻实施《条例》的顺利进行提供物质保障。

二、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公开发布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

根据《条例》规定,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法定的第一平台,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我们按照<南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和<南阳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规范>的要求,研究制定<邓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和<邓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规范>,并针对‘两个规范’的内容初步确定网站栏目改版框架,经与郑州合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开发了邓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排系统。又经过与郑州网路科技有限公司协商,对政府网站的空间进行增容,达到新设栏目网站空间的要求。同时,与郑州九州计算机有限公司签订了开发建设邓州政府门户网站群的合同,目前九州公司正在设计制作。我们将栏目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改版,增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  <信息公开指南>三个子栏目。在规定的时间(5月1日)准时发布了邓州市政府有关的政务信息,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受到市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好评。

三、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制度规范

建立科学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和严格的制度规范,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的基础和前提。根据《条例》要求和我市实际,首先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其次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秩序。再者是经过和市委保密局召开联席会议,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按《条例》规定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切实发挥保密工作机构的作用,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通过实践,我们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先后制定了‘两个规范’即<邓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邓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规范>和‘九项制度’即<邓州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邓州市依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邓州市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新闻发布会管理制度>、<邓州市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邓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邓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办法>、<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审查发布制度>(试行)、<邓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邓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规范>、<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拟公开审查发布制度>、<邓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协调会议制度>,并制定了相关的表格和申请表上网发布,为企事业单位和市民方便查询提供保障,有力的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的进行。

四、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强化政府网站群的支撑保障体系

为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对政府工作的要求,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政务公开和廉政建设,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以电子政务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程。根据全市目前电子政务发展的现状,结合其它县(区),电子政务的成功经验,我市电子政务建设按“突出重点,应用优先,注重实效,分步实施”的思路向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汇报,市政府基本上同意我们的方案,并报市委刘书记阅处,刘书记高度重视并在汇报材料上作出批示,要求市政府尽快拿出详尽的方案,在市委常委会上讨论研究。方案的具体内容是:建设电子政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信息中心机房及相关的网络与安全设备);建设邓州市综合门户网站群、网上办公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短信平台等重点工程。通过这些工程建设,将建成一个集网站群内容管理与发布服务平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网上办事平台、网上互动交流平台、全文检索平台和信息集平台于一体的应用平台。实现各局委、乡镇办拥有各自的门户网站,并且各个子网站和市政府门户主网站之间实现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达到国家、省、南阳市对县区级政府政务信息公开考评指标体系的具体要求。

五、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和网络技术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要求严格,业务难度大,同时包涵网络技术应用的崭新的工作。因此,加强业务和网络技术培训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的前提和保障,我们组织了相关人员进行学习和技数培训,并且对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了集中培训。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邓州市人民政府2 008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2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8%;规划计划类的信息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4%;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2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8%。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9条。

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4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邓州市人民政府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包括发布政府公报、开放政府网站等公共媒体,并设立政府信息公告栏等设施采用定期或不定期的形式发布信息等工作。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邓州市人民政府2008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通过邓州市人民政府网站www.deng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0件。   

  咨询情况  

邓州市人民政府2008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0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0次,咨询电话接听0次,当面咨询接待0次,网上咨询0次。邓州市人民政府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 1 8 9次。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邓州市人民政府2008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其主要事由是×××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此外,本单位还收到各类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0件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l、政府门户网站功能落后,不能适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

2、政府网站群系统没有形成。

3、无论是主动公开还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量较少。

下一步首先要把政府门户网站群建设完善,然后搭建强有力的工作队伍,坚决在今年内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所有目标

七 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包括对统计指标的说明,以及其它一些需要特殊说明的情况,如统计期限、统计范围是否包括下属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组织等)

(二)附表

附表l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61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61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0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0

附表3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189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0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