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州市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  2010-03-05【打印该页】

 2009年邓州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〇一〇年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由邓州市人民政府(局、办、委)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可在邓州市人民政府网站www.dengzho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联系。(电话0377-62287056

一、基本情况概述

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200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我市政府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具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条例》。

(一)健全机构,加强培训我市召开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机关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和义务,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全市乡镇(街区)、各市直单位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责任科室信息专干,全市现有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68人。全年共组织专项督查2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1次,参培59人次,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水平

(二)完善制度,规范运作。09年根据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我市进一步完善了两个规范九项制度进一步完善了目录编制、新闻发布、年度报告、保密审查、考核办法、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制度,明确了公开的内容、公开形式、公开范围、公开时限、责任部门和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三)拓宽渠道,深化服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广播、电视、公告栏(墙)、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和新型的电子显示屏,主动公开我市的城市规划、环境保护、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招生就业、供水供电、税收政策等相关政府信息,并通过现场服务的方式为群众提供相关的政府信息咨询服务,营造了一个和谐的环境,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作用进一步深化。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我市本级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单位包括:市直各行政机关,以及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环保、公共交通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2009,上述单位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82余条,内容涵盖机构职能、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事项、政策法规、计划报告、业务工作、重点工程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通过邓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信息累计有85条其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33%;规划计划类的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53%;机构设置类19个,占总体的比例为22.35%;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4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4.12%。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邓州市人民政府2009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通过邓州市人民政府网站www.deng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0件。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邓州市人民政府2009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本单位收到各类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0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少数单位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提高。部分单位信息公开不及时,存在被动应付的现象。

2.制度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还不完善,公开信息的采集、签发、公开体系还不完善

3.由于人民群众缺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致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少有效外部监督。

4.门户网站功能落后,已经不能够适应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

5.政府网站群系统没有形成。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采取如下解决办法

    1.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力。围绕《条例》和当前我国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使各乡镇(街区)和各市直单位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真正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

    2.完善制度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序推进。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责任追究等各类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评估考核指标体系,完善监督保障机制,切实增强各项制度机制的科学性、可操作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全面、真实、及时。二是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培训教育计划,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条例》的学习教育。通过学习教育,形成共识,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3.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安排落到实处。一是建立人民监督员制度。加强实地及网上督查,每季度通报一次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不力的单位要下发督办单,要求其限期整改。二是通过调研、研讨,及时发现工作中的新问题,并认真加以解决。三是调查公众满意度,征求公众的意见建议,认真受理公众投诉、行政复议,对不履行主动公开义务、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责任,严肃查处。

    4.加强网站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加强网站建设,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合理布局网站页面,做到图文并茂,确保信息内容的准确性、完整性,保证网页质量。

 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包括对统计指标的说明,以及其它一些需要特殊说明的情况,如统计期限、统计范围是否包括下属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组织等)

(二)附表

附表l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6282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85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0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0

附表3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2052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75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0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