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州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  2013-03-25【打印该页】

邓州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邓州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汇总全市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dengzhou.gov.cn)浏览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联系(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00号,邮编:474150,电话:0377—62287056 ,电子信箱:dzsrmzfwz@126.com)。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2年以来,我市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南阳市相关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公开基础、狠抓载体建设、创新工作思路、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的整体工作思路,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有效地公开政府信息,较好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加强领导,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市政府主要领导做出重要批示,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2012年政府目标任务分解中。6月初,常务副市长孙云飞主持召开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总结了上半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了全面部署。二是健全工作机构。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政府信息中心,进一步明确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市直各单位、各乡镇街区办分别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三是全面落实人员。进一步充实了市政府信息中心人员,同时,要求市直各单位和各乡镇街区办都安排至少一名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领导和业务人员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干联系薄,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基层网络。

(二)完善载体,充分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全面改版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在对全国各个优秀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统一开发部署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的系统化和标准化建设。至目前,已经建成的政府信息公开子系统45个,整合已有单位信息公开栏目7个,新系统信息分类管理、权限分明清晰,安全稳定性强,使用管理方便,页面易于修改,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硬件基础。二是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我市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站,积极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群,实现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统一、分级管理。通过设置专栏,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意义的宣传,提高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并利用好互动栏目,及时对群众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疑惑进行全面解答,提高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起到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相互促进作用,使政府门户网站真正达到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目标。三是充分发挥传统载体作用。在加强载体建设的同时,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信息公开栏、电视、广播等传统公开载体,及时公开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信息,全年共发布有效政府信息3771条,基本满足了我市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三)固本强基,推动政府信息基础工作做深做实

一是规范编制全市主动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年初,根据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要求全市各部门、各乡镇街区办要全面、规范、系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共收集整理了全市98个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成后,市政府信息中心要求全市各单位务必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规范编制本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做好及时更新工作,现已有52个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频道公开。二是健全制度机制。在完善“两个规范”和“九项制度”的基础上,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情况、新要求,及时梳理和修订相关制度,建立完善的、操作性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章制度,2012年,重点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澄清制度和社会评议等制度建设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形成了“两个规范”和“十四项制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体系覆盖全面、内容完整、相互衔接、易于操作。三是做好文件清理发布工作。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将清理任务梳理分解细化,落实专人,按照“由远及近”的原则,重点梳理清理了2000年到2010年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一年来,共清理1302篇,并按照文件类别、年限全部在政府信息公开频道政府文件下相应栏目公开。四是做好公开年报、公开月报撰写和统计工作。年初,我市规范撰写了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并于3月15日前在政府门户网站相应栏目下发布,同时,对08年以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年报进行了补充完善;今年以来,共撰写政府信息公开月报12期,总结每个月通过政府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条数和公开要点,并明确下个月工作重点;每个月月初,按时向南阳电子政务月报系统上报上个月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

(四)以民为本,不断优化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一是创新公开内容。重点加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和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对保障房建设计划、农村危改房改造工作、三夏三秋生产、农业结构调整、教育卫生服务等事关百姓民生的公共政策,做到即时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二是创新公开方式。在门户网站首页上“农运会”、“两争一迎”等专栏左侧醒目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方便群众查阅;在网站首页和政府信息公开频道分别设立了“网上调查”和“热线电话”板块,主动与公众进行双向互动,认真听取反馈信息,及时通过邮箱等各种渠道对公众所需政府信息进行回复,取得了良好地效果,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三是提升公开质量。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每发布一条政策类信息,通过各种渠道搜集相关的政策文件等作为参考资料发布在信息解答栏目,以方便群众更好的对所发布文件进行更深入的理解。同时,开辟了问题建议收集频道,对群众提出的疑问和建议收集汇总后,由市政府法制办工作人员进行解答,对好的建议整理汇总后报主管领导做决策参考。

(五)强化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

一是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制发布情况督查工作。年初,重点督查了28个乡镇街区办、市直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写情况,截至2012年3月20号,由于子系统还没有上线,各单位均以纸质方式报送政府信息年度报告,总共上报年度报告61篇。总体来看,各单位年度报告的编制基本符合《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内容全面,简洁明了,能够反映2011年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子系统建设督查。为有力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状况,年初,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分解,根据建设进度表,通过电话和现场查看的方式,加强了对各乡镇街区、各市直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同时,联合市政府督查室共发了三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期督查通报,指出了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方法,促进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三是做好信息公开子系统内容保障督查工作。信息公开发布子系统上线后,我办加强对子网站内容督查工作,通过召开会议、下发通知、电话联系、QQ平台交流,反复督促各单位及时上传信息,做好子系统栏目维护,及时、完整地公开各类政府机构职能、法规政策、规划信息、财政信息等法定公开信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避免出现政府网站各信息公开子系统“建而不管”和文件上传不规范等现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情况

我市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主动清理2000年以来11年应当全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302篇,并按文件类别、年限全部在我市政府信息公开频道政府文件栏目发布;新产生的增量信息,按照《条例》法定要求的公开范围,所有需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在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全年累计公开(更新)政府信息7893条,其中,市政府办公室及市直各部门共公开4854条,乡镇共公开信息3039。主要公开的信息类型有政府领导、政府机构、政府文件、应急管理、财政预决算、政府工作报告、社会服务  重点工作、采购招投标、重大行政决策、法律法规、发展规划、社会公益事业、城乡建设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二)主动公开方式

1、政府网站。充分发挥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发布力度。2012年全年,我市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累计4122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908条,领导简介类信息781条,政策法规类(含上传的国家、省政策法规)信息130条,社会服务类542条,应急管理类99条,采购招投标293条,其他类信息1369条。

2、广播电视。乡镇和市直部门根据需要在市广播电台或电视台公开有关信息。全年通过广播电视共公开政府信息664条。

3、信息查阅室。市档案局是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查阅场所的承办单位,本年度,市档案局、市政府办公室机要科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全市各级各部门分别设立了信息公开查阅室、信息公开栏等。市政府办公室、各乡镇(街区)和各市直单位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为公众提供免费的2000年以来政府信息、法律法规文本的查询和咨询服务。今年以来,共向公众提供了312条需求。

4.其他便民服务措施。公告栏(墙)、电子显示屏。要求各单位要设立信息公开专栏,有条件的要安装电子显示屏,及时公布有关信息。全市共设置电子显示屏21个,公布信息279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1.申请情况。2012年,我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市政府信息中心2件,房产管理中心1件。申请方式中,书面申请2件,通过信息公开平台网上提交申请1件。

2.答复情况。申请内容涉及新农村建设用地、经济适用住房管理情况,受理申请后,全部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了答复,答复满意率100%。

3.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2012年,我市未对信息公开申请人收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我市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级、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级、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包括信访、举报)。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2年底,河南省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因此2012年邓州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工作中存在问题及2013年度工作打算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开展较好,全年有序、有力、有效推进。然而,随着人民群众社会参与意识增强,对政府管理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种密切联系群众的渠道,在推进过程中也反映出一些薄弱环节:一是部分单位对此项工作的认识有待提高,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部分单位缺乏政府网站管理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业人才;三是部分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四是重点领域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数量相对较少,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2013年,将着重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围绕《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深化各级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理解和认识,加强上下沟通和横向协调,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二是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加强政府网站群体系建设,完善各级各部门门户网站功能,增强网上信息公开的规范度,提高网上公开成效。

三是继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在原有主动公开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扩大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以财政预算信息、政府信息资源、公共服务信息以及行政执法信息、社会公益事业信息等为重点,推进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同时,对受理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公共性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

四是全面拓展政府信息公开主体范围。全面推进涉及民计民生的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加大供水、供电、供气、教育、医疗卫生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的力度。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健全完善乡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为公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五是加强监督和督办。我们将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月报栏目统计、公开各单位月度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情况(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条数、依申请公开受理和答复情况、主要工作措施和下个月工作重点等),并督促各单位根据《条例》的规定,编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接受社会监督。组织专门人员查找各部门、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薄弱环节,以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的程序和结果为重点,督促各部门、各单位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

二〇一三年二月五日

附件1:

2012年邓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单位

小计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数

7893

其中: 1机构职能类信息数

1689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35

       3规划类信息数

7

       4行政许可类信息数

56

       5其他类信息数

6106

其中: 6通过网站公开数

4122

       7通过公报公开数

0

       8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数

664

       9通过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数   

312

      10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数

2795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

3

其中:

0

      1当面申请数

2

      2书面申请数(信函、传真)

0

      3网上申请数(包括电子邮件)

1

      4其他形式申请数

0

(二)办理答复依申请公开总数

3

其中:1已主动公开

1

      2依申请公开

全部公开

0

部分公开

0

      3不予公开

0

      4不属于本机关公开

0

      5信息不存在

2

      6其他

0

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一)举报情况

      1受理举报下级行政机关数

0

         办理数

0

      2本机关被举报数

0

(二)行政复议情况

      1本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

0

      2下级行政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

0

(三)行政诉讼情况

      1本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

0

      2下级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

0

四、其他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总数

171

      1本机关工作人员数

专职

13

兼职

0

      2下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总数

专职

158

兼职

0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

万元

10

(三)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情况

其中:1举办各类培训班

1

      2培训人员

人次

66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