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州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政府信息中心  2016-03-23【打印该页】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邓州市政府办公室汇总全市各乡镇街区和市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投诉举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11日至201512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邓州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电话:0377-62287056,电子邮箱:dzszfxxgk@163.com)。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5年,邓州市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及《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15101号)要求,结合我市自身实际,以政府网站普查为载体,进一步夯实平台、内容、制度和基础建设,着力推进以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信息、环境保护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等为重点的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做好信息解读工作,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服务了全市改革发展大局。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摆在重要工作位置,将搞好政府网站普查、深入开展自查整改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作为工作主要着力点,深入细致开展工作。市领导多次就做好政府网站普查、自查整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提出具体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先后数次召开专题会议协调部署工作,分阶段督促重点任务落实,通过印发文件、组织培训、下发通报,明确工作要点。各乡镇、各部门按照上级及我市有关文件精神,细化责任分工方案,加强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工作。

二是强化工作举措。市政府办公室建立了情况统计报送、重点领域责任分工、主动服务对接三项工作制度,推动了全市政府网站普查和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全省政府网站普查和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结束后,我市都认真传达学习培训精神,集中组织对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提高业务人员工作能力。各乡镇各部门针对网站普查和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相应制度,强化组织管理,创新保障措施,提升工作水平。

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市政府办公室建立了网上巡查、情况通报工作机制。定期抽查督查政府网站普查和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分包到乡镇和市直部门督导调研,现场解决问题,确保了网站普查和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各乡镇各部门充分履行职责,加强安排部署,抓好重点调度,积极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单位政府网站普查和信息公开工作。

(二)拓宽渠道,强化平台建设,进一步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保障

一是扎实开展政府网站普查,努力消除“四不”问题。为摸清全市政府网站基本情况,有效解决一些政府网站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20154月以来,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市认真做好全市各级政府网站的统计摸底、整改自评、数据填报、检查评分等分阶段工作。通过网站普查,整合现有资源,打造市政府网站群,关停并转部门网站3家,充分发挥信息聚合效应,最大限度地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至目前,已形成了以市政府门户网站为主站、48个单位网站为子站的政府网站群。2015年共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群公开各类信息10828条。

二是对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升级。为做好“互联网+”新形势下的政府网站工作,20155月,市政府办公室以第一次全国、全省政府网站普查为契机,对我市政府网站进行了再一次改版升级。新改版的市政府门户网站以省政府门户网站为参考标杆,吸纳了历次网站建设的优秀经验做法,对过去存在的问题不足进行了修正改进。在新网站首页增添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基本涵盖重点领域公开的要点,栏目设置、功能服务上均有大幅跃升。

三是开通运营了市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平台。20157月我市先后开通了市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微博、微信平台开通以来共发布(推送)各类政务信息411余条次,吸引粉丝千余名关注,形成了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体、政务微博微信为补充的政府信息服务新模式,发挥了传播政府声音、回应社会关切、解决群众问题的桥梁纽带作用。

(三)突出重点,明确任务,切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及《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15101号)要求,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切实做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方面。坚持依法行政,加大行政审批、权责清单等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2015年,印发了《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实施方案的通知》(邓政办〔201531号),明确了政府对其工作部门经过保留的行政职权,除保密事项外,要以清单形式将每项职权的名称、编码、类型、依据、行使主体、流程图和监督方式等,及时在政府网站等载体公布。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权责清单专栏,集中向社会公示各部门权责清单。印发了《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邓州市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邓政办〔201520号),明确了邓州市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9月,下发了《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市政府有关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工作流程标准明细表的通知》(邓政办〔2015115号),集中向社会公布了36个部门、282项行政审批事项工作流程标准明细。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方面。财政信息公开稳步推进。市级层面,2015年主动向社会公开了邓州市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分类列项向社会公布了2014年财政收入情况、政府非税收入及管理情况、争取上级财政支持情况、财政支出情况、财政保障和改善民生情况、财政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情况、财政支持社会保障和就业事业发展情况、财政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情况、财政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情况、财政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等22项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此外,各乡镇、各部门积极推动本单位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共有88家单位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向社会公开了2014年收入支出决算、三公经费决算和2015年部门预算情况。政府采购及招投标信息全部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向社会公布,2015年共发布各类采购招投标信息815条。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方面。一是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市房改办制订了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明确了公开的内容、方式、时限、责任主体,将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定期发布相关政策法规、建设计划、通知公告、工作通报等信息,动态更新建设项目、房源和被保障家庭等信息。2015年分批次在市政府网站公示了258户经适房申请对象名单、629户符合廉租住房租赁补贴条件的享受低保住房困难家庭名单以及1347户符合廉租住房租赁补贴条件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名单。二是做好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工作。市国土局依法在局单位网站上主动公示了2015年市政府征收土地方案、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土地登记情况、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情况、采石采矿权转让情况以及土地三项整治情况。

4、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方面。涉及我市重大建设项目的政策文件出台前,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向社会征集意见建议。2015年就邓州市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邓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办法邓州市区村级留用地管理办法邓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等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及时向社会公开了蒙华铁路邓州段土地征收及附着物补偿标准;定期发布了一、三水厂,第二污水厂,谭庙水库,湍河风景带二期,湍北跨河大桥,团结中路改造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建设项目的规划及建设进展情况。

 5、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方面。一是做好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医疗服务价格信息公开力度。市卫生局通过局网站公示了全市6家市直医疗机构、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5家乡镇卫生院、8家民营医疗机构信息,并组织医疗机构全面设立单位公示栏、LED显示屏等信息公开媒介,向社会及患者主动公开医疗服务价格、医院资质、医疗服务、服务告知、服务价格等7类公开事项,把收费单位、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内容在醒目位置向社会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市民政局公开了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审批程序、认定标准,并将审批保障对象在所在乡镇街区政务公开栏、居民委员会、相关企业公开栏内长期公示,内容包括户主姓名、家庭人口、享受原因、保障类别、家庭住址等信息。市政府下发了《邓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临时救助制度的意见》(邓政〔201548号),公布了临时救助形式、程序、结果公示等情况。三是积极推进就业信息公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不断完善就业政策,通过市人才交流中心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个人求职、企业招聘、信息发布等服务,进一步拓宽就业服务渠道。全市招考招教、事业单位招聘、公务员选调信息均通过市政府网站予以全过程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6、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方面。一是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市政府印发了《邓州市2015年度蓝天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市环保局在局网站公开了全市空气质量、水质检测数据、污染源环境监管、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污染减排等信息,成为公众了解大气、水环境质量等信息、监督参与环保工作的重要渠道。二是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由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牵头,多渠道向公众公布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及时公开各项抽检信息。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布了2015双节期间、高招中考期间餐饮服务行业食用油、肉制品、月饼等重点热销食品生产、流通环节安全专项抽检活动结果。三是做好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市安监局建立了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公开机制,针对特殊气象情况,及时发布预警通知,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工作。通过电视台、政府网站及时发布“五一”、汛期、“双节”等重点时段和节假日安全生产、执法监查等方面信息,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向社会统一发布,2015年对外公布了《邓州市伟业电力设备有限公司“3.16”煤气泄漏较大事故调查报告》、《邓州市银基王朝“5.10”亡人事故调查报告》等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结果。

(四)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积极回应社会热点关切

一是完善主动发布机制。修订完善了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等制度规范,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对全市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要决策部署、重点改革事项、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进行了及时宣传、报道、公开,增进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保障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

二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对新制作产生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及时明确公开属性,并按照《条例》法定的公开时限,所有需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在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此外,认真做好市级规范性文件清理、公示、发布工作。对涉及有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行政规范性文件出台前,在市政府网站进行至少为期一周的公示,公开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2015年开展重大行政规范性文件意见征集19条次,保障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关切。一年来,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任务,特别是省、市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重点改革事项、重点工作安排,加强政策解读,加大宣传力度。重要政策、法规出台后,第一时间通过市政府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做好科学解读,及时向社会公开本地区、本部门贯彻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同时,建立完善舆情收集、反馈回应机制,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互动交流”板块、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通过政府网站“民意征集”、“网上调查”、“市长信箱”等栏目,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互动,及时对群众关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疑问进行解答,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并对重要舆情和社会热点问题及有效意见和建议进行收集和分类,及时反馈给相关领导和部门,把人民群众的期盼融入政府决策和工作之中。2015年,市政府网站共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48条次,接收和处理网民留言2536件,在回应群众关切和正确引导舆论上取得了新成效。

(五)改进提升服务质量,依法依规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为方便公众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等特殊需要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我市进一步完善了网络申请等多种申请渠道,简化了办理流程,细化了各环节具体要求和时限,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并做到专人负责、全程督办。针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出现的复杂敏感问题,加强全市各级各单位沟通协调联动,开展调查研究,总结工作经验,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针对受理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协调,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其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对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公众对同一公共性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我市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更新)政府信息13929条。涉及政府机构职能信息、行政规章、政府文件、政府会议、政策解读、应急管理、财政预决算、政府工作报告、社会服务、重点工作、采购招投标、发展规划、社会公益事业、城乡建设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二)主动公开方式

1、政府网站。充分发挥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发布力度。2015年全年,我市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累计10828条。

2、微博微信。2015年下半年,市政府网站开通了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累计发布(推送)政务信息411条。

3、广播电视。各乡镇和市政府有关部门根据需要在市广播电台或电视台发布有关公告及便民提示等有关信息。

4、信息查阅室。市档案局是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查阅场所的承办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各乡镇(街、区)和各市直单位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为公众提供免费的2000年以来政府信息、法律法规文本的查询和咨询服务。

5、其他便民服务措施。公告栏(墙)、电子显示屏。要求各单位要设立信息公开栏,有条件的要安装电子显示屏,及时公布有关信息,全年共公布信息269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4件,其中当面申请62件,网络申请1件,信函申请31件。已受理的94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按时办结92件,延期办结2件。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投诉举报情况

2015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7件,其中,被维持具体行政行为4件,被依法纠错3件。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6件,其中,被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0件,被依法纠错0件,其他情形6件。未收到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包括信访、举报)。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河南省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因此2015年我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保持了好的发展态势,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人员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通过2015年政府网站普查发现,乡镇街区、市直部门在政府网站运维管理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同程度存在着人员短缺(兼职)、变动频繁、能力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需要进一步配齐队伍。二是依申请公开形势严峻。在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过程中存在着申请意图难甄别、政策尺度难把握、公开范围难界定的情况,一些恶意申请、滥用申请现象偶有发生,工作规范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直管县政府信息公开能力与网络信息技术发展形势还不完全相适应匹配,存在着资金、人才、技术短缺等客观条件限制,还不能完全适应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安全等形势需求,在在线服务、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新技术应用探索上还存在着一定困难和不适应。

2016年,我市将继续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建设长效机制和重点领域突破为关键,采取得力措施,深入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一是扎实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努力扩大范围,拓展深度,加强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调研、指导、监督,加大乡镇街区、市直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健全完善乡镇(街、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帮助群众就近方便获取政府信息。

二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上级安排部署,抓好我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实效。

三是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认真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培训,进一步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加强对疑难复杂申请办理技巧和方法的研究应用。

四是着力加强全市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努力提升全市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水平。持续开展政府网站检查整改,加大对乡镇、部门网站的检查力度,巩固2015年政府网站普查成效,避免出现整改不彻底、问题反弹等情况。

五是加大新媒体平台建设和利用力度。充分利用好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公开政府信息,做好政府信息解读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效果。

六是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管理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推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附件:邓州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doc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