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邓州市市级财政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办公室信息信息中心  2010-01-16【打印该页】

邓政〔2010〕22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现将《邓州市市级财政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一○年六月十日      

  

主题词:财政  国库集中收付△  实施方案  通知             

 抄送:市委,市人大,市政协。                  

 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0年6月10日印发  

      (共印150份)  

邓州市市级财政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制度改革

实  施  方  案

为深化市级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加强财政管理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省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方案的通知》(豫政[2003]9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财政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制度改革的意义

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是财政资金收缴、支付和存储的基本规范,是预算执行的制度性保障。现行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是计划经济延续下来的,财政资金缴库和拨付通过征收机关和预算单位设立多重账户分散进行。改革现行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核心是建立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一是有利于从根本上杜绝各单位私设“小金库”问题,避免挤占、截留、挪用财政资金现象的发生,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加强廉政建设。二是有利于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财政收入入库和财政支出拨付速度。三是有利于增强政府统筹调度资金能力,发挥财政资金效率。四是有利于提高财政资金运行透明度,规范预算运行,硬化预算约束。

二、市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市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是:按照公共财政的基本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建立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财政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手段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实现财政收支管理的规范、透明和高效,创新财政管理制度,完善财政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发挥市级财政的宏观调控作用。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遵循以下原则:

(一)有利于规范操作。合理确定财政部门、征收部门、预算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国库部门和代理银行的管理职责,使所有财政性资金收支都按规范的程序在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内运作。

(二)有利于管理监督。在坚持不改变预算单位预算执行主体、不改变预算单位资金使用权、不改变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权的原则上,提高财政收支活动透明度,实现对财政资金收付全过程的有效监督管理。

(三)有利于方便用款、提高效率。改革财政资金缴拨程序,减少中间环节,提高财政资金收付效率。

(四)有利于组织实施。改革方案设计要体现系统性和前瞻性,以便于实际操作和分步实施,使改革目标得到逐步实现。

三、市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和工作程序

按照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的基本要求,建立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所有财政性资金都纳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管理,收入直接缴入国库或财政专户、支出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支付到商品和劳务供应者或用款单位。

(一)建立国库单一账户体系

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是全面反映财政资金收付的各类账户总和,其构成和功能如下:

1、财政部门在中国人民银行邓州中心支行开设国库单一账户(即国库存款账户)。该账户用于记录、核算和反映纳入预算管理的财政收入和支出活动,与财政部门在商业银行开设的财政零余额账户进行清算,办理转移支出等财政直接支付款项。此类账户按财政收入和支出设置分类账,收入账按政府收支科目进行明细核算,支出账按资金使用性质设立分账册。

2、财政部门在商业银行开设的预算外资金财政专户。该账户用于记录、核算和反映预算外资金的收入、支出活动,并用于预算外资金日常收支清算。此类账户按收入和支出设置分类账,按政府收支科目和预算单位进行明细核算。

3、财政部门在商业银行开设的财政零余额账户。该账户用于记录、核算和反映除转移支出等之外的财政直接支付活动,与国库单一账户进行清算。此类账户按资金性质设置分类账,并按政府收支科目和预算单位进行明细核算。

4、财政部门在商业银行为预算单位开设的零余额账户。该账户用于记录、核算和反映预算单位财政授权支付活动,与国库存款账户、预算外资金财政专户进行清算。此类账户按资金性质设置分类账,并分单位进行明细核算。

5、财政部门根据上级财政部门文件规定或市政府授权,在商业银行开设的特设账户。该账户用于记录、核算和反映财政部门管理的政策性、特殊用途的专项资金,与国库单一账户、预算外资金财政专户进行清算。此类账户按资金性质设置分类账,按政策要求进行明细核算。

上述五类账户构成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国库单一账户、预算外资金财政专户与财政零余额账户、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特设账户之间,原则上只发生清算关系,不发生实际支付业务。

(二)规范收入收缴程序

1、收入方式

按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要求,将财政收入的收缴分为直接缴库和集中汇缴。

(1)直接缴库。由缴款人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将应缴收入直接缴入国库单一账户或预算外资金财政专户。

(2)集中汇缴。由征收机关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在规定的期限内,将应缴收入缴入国库单一账户或预算外资金财政专户。

2、收缴程序

(1)直接缴库程序。直接缴库的税收收入,由纳税人或税务代理人提出纳税申报,征收机关审核无误后,由纳税人通过开户银行将税款缴入国库单一账户。对非税收入,除批准实行集中汇缴的项目外,比照税收入库程序,由缴款人直接缴入国库单一账户或预算外资金财政专户。

(2)集中汇缴程序。小额零星税收和经批准实行现场执收、执罚的非税收入,由征收机关及时汇总缴入国库单一账户或预算外资金财政专户。经批准实行集中汇缴的非税收入,通过财政部门在商业银行开设的特设专户汇集后,在规定期限内缴入国库单一账户或预算外资金财政专户。

3、规范收入退库管理。涉及从国库中退库的,严格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及国库管理的规定执行。

(三)规范支出拨付程序

1、支出类型。根据政府支出分类和支付管理需要,将财政支出分为四类:(1)工资支出,即预算单位的工资性支出;(2)购买支出,即预算单位除工资支出、零星支出之外,购买服务、货物、工程项目的支出;(3)零星支出,即预算单位购买支出中的日常小额支出部分,主要是《政府采购目录》所列品目以外的支出,或虽列入《政府采购目录》所列品目,但尚未达到规定数额的支出;(4)转移支付,包括拨付企业的补贴和市对乡(镇、办)的转移支付等。

2、支付方式。按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要求,根据不同的支付主体,对不同类型的支出,分别实行财政直接支付和财政授权支付。

(1)财政直接支付。由财政部门开具支付令,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直接将财政资金支付到收款人(即商品或劳务供应者、用款单位、个人工资账户或下级财政部门)账户。实行财政直接支付的支出,包括工资支出、购买支出、转移支出等。工资性支出、购买支出等直接支付到收款人。转移支出包括对下级财政部门的一般性转移支付、税收返还、专项补助等,直接支付到用款单位(包括下级财政部门)。

(2)财政授权支付。由预算单位根据财政部门授权,由市国库支付执行机构代为开具支付令,通过财政部门为其在商业银行开设的单位零余额账户将资金支付到收款人账户。财政授权支付包括未实行财政直接支付的购买支出和零星支出。

财政直接支付和授权支付的具体项目,由财政部门确定。

3、支付程序

改革后,对预算单位实行部门预算和资金用款计划管理,财政部门在开具支付令前,由预算单位根据批复的部门预算,及时向财政部门申请资金用款计划,以便财政部门调度预算资金。

(1)财政直接支付程序。预算单位按照批复的部门预算和资金使用计划向财政业务科室提出申请,业务科室审核后转国库管理机构审核并下达财政国库支付机构,财政国库支付执行机构录入审核后向代理银行开具支付令,通过财政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将资金直接支付到收款人银行账户。工资支出和购买支出由财政零余额账户直接支付。

(2)财政授权支付程序。市财政部门国库管理机构将批准的预算单位用款计划,分基层预算单位网上传递给国库支付执行机构(代预算单位,下同),国库支付执行机构在收到单位授权支付额度通知后,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自行打印《财政授权支付额度入账通知书》,核算中心复核无误后加盖财务印章,据此登记单位预算内、外财政授权支付额度收入账,并作为单位在授权额度内的用款依据。预算单位支用授权支付额度时,由国库支付执行机构开具财政授权支付凭证传递给代理银行。代理银行通过支付系统对财政授权支付凭证核对无误后,将资金支付给收款人,并将财政授权支付凭证回单传递给会计结算机构(代预算单位),作为记账依据。

四、配套改革措施

建立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是对财政资金账户设置和收支缴拨方式的根本性变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管理制度和管理方式的改革创新,需要推进相关配套改革。

(一)成立机构。成立邓州市国库集中支付中心,行使国库集中支付职能,负责办理国库集中支付具体业务,并进行相关会计核算和监督检查工作。

(二)完善部门预算编制改革。按照内容完整、项目明细、定额科学、程序规范的原则,建立健全部门预算编审系统,逐步把部门预算细化到项级科目,使所有财政资金的支付建立在明晰预算的基础上,为顺利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创造条件。

(三)建立财政管理信息系统。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加快“金财工程”建设步伐,逐步建立包括部门预算编审系统、预算执行管理系统,非税收入管理系统等财政管理信息系统,以网络信息平台作支撑,实现财政、银行、税务、预算单位之间的联网和财政资金支付、审核的网络化管理,切实提高财政管理效率。

(四)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和收入征管工作。落实“收支两条线”、“票款分离”制度,加强非税收支的监督管理。

(五)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为确保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全面开展,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要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有序进行,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对改革工作的监督管理。财政部门要完善内部工作程序,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强化财政监督职能,提高服务质量,为预算单位提供优质服务;确保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顺利进行。通过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的监督制约机制,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六)完善管理措施,规范支出程序。财政国库支付执行机构要加强对预算单位资金使用的监督,审核预算单位资金使用申请,对不合理的支付申请,可以退回或责令纠正。财政国库支付执行机构要强化服务意识,规范办事程序,严守服务承诺,提高工作效率。

五、实施范围

实行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适用单位,包括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所有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的单位。

实行财政国库集中收付的资金范围,收入包括一般预算收入、基金预算收入、预算外收入;支出包括一般预算支出、基金预算支出、预算外支出、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等。

六、实施时间

2010年6月底前做好各种准备工作并补录以前月份支付信息;同时,进行软件安装及培训工作;7月1日试运行,在市级所有预算单位全面推进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