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邓州市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财政奖补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市信息中心  2012-01-16【打印该页】

邓政2011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邓州市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财政奖补工作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落实。

 

 

O一一年五月十三日

邓州市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财政奖补工作

实 施 意 见

 

为切实加强对我市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财政奖补工作的指导和监管,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豫政 201036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豫政〔201037号,以下简称《奖补方案》)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目标,以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为基础,以四议两公开为决策依据,以政府奖补资金为引导,以充分发挥基层民主作用为动力,坚持民主决策、筹补结合,坚持村民受益、注重实效,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坚持规范管理、阳光操作,逐步建立多方投入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新机制。

(二)基本原则。一是民主决策,筹补结合。以村民民主决策、自愿筹资筹劳为前提,政府给予奖励补助。二是村民受益,注重实效。考虑村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承受能力,优先建设村民需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利益最直接的村级公益事业项目,注重项目的实际效果。三是总体规划,分期分批,重点突出。在搞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总体和分村规划的基础上,优先选择工作基础较好、村支两委班子得力、群众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积极性高的村重点推进,以点带面,示范辐射。四是规范管理,阳光操作。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确保筹资筹劳项目的规划、方案的制定、村民议事表决过程、筹资筹劳和奖补资金的使用管理、项目的预算和决算等公开透明、公平公正,自觉接受村民监督。

二、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办法

(一)筹资、筹劳对象及标准

筹资筹劳是指为兴办村民直接受益的村内集体生产生活等公益事业,经民主程序确定的村民出资出劳的行为。

1、筹资、筹劳对象

筹资对象为本村户籍在册人口或者所议事项受益人口。筹劳对象为本村户籍在册人口或者所议事项受益人口中的劳动力(男18-60周岁、女18-55周岁)。

五保户、现役军人不承担筹资任务,退出现役的伤残军人、在校就读的学生、孕妇或者分娩未满一年的妇女以及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村民不承担筹劳任务。

属于下列情况之一的,由当事人提出申请,按规定的民主程序讨论通过,可以给予减免:一是家庭确有困难,不能承担或者不能完全承担筹资任务的农户可以申请减免筹资;二是因病、伤残或者其他原因不能承担或者不能完全承担劳务的村民可以申请减免筹劳。

2、筹资、筹劳标准

筹资筹劳原则上实行上限控制,每年人均筹资不得超过20元,每年每个劳动力筹劳的数量不得超过5个标准工日。村民因特殊情况自愿以资代劳的,必须由本人或者其家属向村民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方可以资代劳。若以资代劳,依据《管理办法》规定,每个工作日折价20元。资金和劳务原则上按年度筹集,对资金需求量大的项目,可以按规定的筹资限额筹集2年的资金,但须经全体村民同意,并报省人民政府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部门、财政部门审核批准后方可实施,且第二年不准再筹。

(二)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程序

需要村民出资出劳的项目、数额及减免等事项,应当按照村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的程序讨论通过。

1、村党支部会提议。筹资筹劳事项可由村党支部会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形成初步意见和方案。方案包括拟建项目、资金预算、资金来源(包含筹资筹劳建议意见)、完成时限等,提议要符合筹资筹劳的范围,符合群众意愿。

2、村两委会商议。对村党支部会的初步意见和方案,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充分讨论,形成商议意见。

3、党员大会审议。将村两委会商议意见提交党员大会讨论审议。

4、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决议。

在召开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15日前,村两委应张榜公布经党员大会审议通过并修改完善的筹资筹劳方案,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其中,提交村民代表会议表决的方案,会前应当由村民代表逐户征求所代表农户的意见并经农户签字认可。

召开村民会议的,应当有本村18周岁以上的村民过半数参加,或者有本村2/3以上农户的代表参加。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的,应当有代表2/3以上农户的村民代表参加。

3)村民会议表决时,筹资筹劳方案应当经到会人员的2/3以上通过。村民代表会议表决时按11票进行,筹资筹劳方案应当经到会村民代表所代表农户的2/3以上通过。

4)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表决后形成的筹资筹劳方案,由参加会议的村民或者村民代表签字。

5、经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通过的筹资筹劳方案,应在村级及各村民小组村务公示栏公示,公示时间原则上不少于7天。

6、项目完工后,各村委会要将村民筹资筹劳、财政奖补资金使用及工程建设情况向群众张榜公布。

三、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的范围

(一)村内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包括支农资金没有覆盖的村内水渠(灌溉区支渠以下的斗渠、农渠)、堰塘、桥涵、机电井、小型提灌或排灌站等小型水利设施等。

(二)村内道路修建及维护;

(三)村内安全饮水工程、村容村貌整治;

(四)村内植树造林;

(五)农业综合开发有关的村内土地整理项目;

(六)村民认为需要兴办的其他公益事业项目;

(七)符合规划,政府给予补贴资金支持的相邻村共同直接受益的小型农田水利设施项目,分村议事通过后,经市农监办审核同意,可列入筹资筹劳的范围。

对整合各类资金投入农村公益事业和列入扶贫开发整体推进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涉农资金支持范围的项目,优先列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范围。对不符合补助范围和程序、举债等兴办的村内公益事业项目,不予奖补。

四、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程序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的申报实行自下而上、先批后建、先补后建、先建后补、奖补结合、分级负责的原则。先补后建和先建后补是补助项目的两种方式。先补后建项目是指行政村需要政府补助后才能建设的项目。先建后补项目是指建设前不需要政府支持即可自行建设的项目。

(一)项目审批。由拟开展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行政村通过所在乡镇政府向市农监办提出一事一议项目申请(对1次筹集2年资金的议事项目,报省农业、财政部门审核批准),项目申请应包括项目建设内容、民主决策过程、投资组成等,市农监办批准筹资筹劳方案后,对先建后补项目即可组织实施;对先补后建项目,由市农监、财政部门报省有关部门批准后组织实施。

各乡镇要加强宣传,力争90%以上的行政村都要开展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财政奖补工作。市农监办将分三批对各行政村上报的筹资筹劳方案进行审批,528日前完成第一批项目的审批,各乡(镇、办)第一批上报方案的村应不低于全部村数的20%628日前,完成第二批项目的审批,各乡(镇、办)第二批上报方案的村应不低于全部村数的40%728日前,完成第三批项目的审批,各乡(镇、办)第三批上报方案的村应不低于全部村数的30%

各村上报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财政奖补项目申请需要提供以下材料:一是项目村基本情况;二是项目规划设计报告(含设计图纸);三是项目组织及实施方案(含工程预算);四是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程序,民主决议形成的项目筹资筹劳方案及其他相关材料;五是乡镇人民政府初审意见。

(二)资金监管。按照村财乡监的原则,村民委员会根据市农监办批准的筹资筹劳方案,收缴筹资,组织筹劳等。乡镇财政所应设立一事一议筹资专户,分村核算。村民委员会收缴村民的筹资款、村集体筹资款、社会捐助款、其他投资等要全额交存所在乡镇一事一议筹资专户,由乡镇政府监督村使用管理。8月底前完成农民筹资款的收缴工作。市农监、财政、审计等应当按年度对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

(三)省奖补资金申请

1、财政奖补标准:一是补助。各级政府按当地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总额的50%给予补助,补助资金由各级财政按比例承担,其中中央和省财政承担80%,市财政承担20%。二是奖励。对开展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工作成效显著,“两委”班子公信力强的行政村和村民积极参与筹资筹劳,所议项目是村民急需的公益事业项目,实行奖励。同时,倡导社会各界捐赠、赞助、投资村内公益事业。

2、补助资金申报。先补后建项目的资金申请:以乡镇为单位向市财政、农监部门提出补助申请,市财政、农监部门按职责分工进行审核后报省财政、农监部门审批备案。先建后补项目的资金申请:项目建成竣工并经市财政、农监部门验收合格后,由市财政、农监部门按上述程序申请补助资金。

3、奖励资金申请。根据当地村内公益事业建设情况,由市财政局提出奖励申请,报省级财政部门审批奖励,原则上享受奖励的行政村不超过3个。

(四)资金拨付。省级和市级财政部门按省审定的一事一议奖补项目,将财政奖补资金按规定标准和程序逐级拨付到乡镇财政所。

(五)项目实施。对补助项目,村民委员会根据核定的数额,制定实施方案并进行公示,公示后的实施方案上报乡镇政府。乡镇政府对村民筹资、村级集体投入、社会捐赠资金到账情况等进行审核,审核同意后下达书面开工通知。对奖励项目,村民委员会根据省审批的奖励资金数额,按照民主议事程序,明确资金用途,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经乡镇政府核准后组织实施。项目实施前,村委会应按照规定公推5名以上群众代表,成立村民一事一议项目实施监督小组,对项目实施中的招投(议)标、工程设计、质量管理、资金使用等进行全过程的监管。所有项目必须采取公开招标(或议标)的方式择优选择施工单位或个人,并按照村务公开的要求将公开招标或议标结果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村民委员会应与施工单位或个人签订正式书面合同,实行合同管理和竣工决算制度。11月底前完成所有项目的建设任务。

(六)资金支付。奖补资金的支付一律实行报账制。乡镇财政所按工程进度,由村民委员会提出申请后支付资金,资金直接支付给施工单位或给人。乡镇财政所可按照不超过项目投资总额10%的比例预留质量保证金,待项目竣工验收合格后支付余款。

(七)项目验收。项目完工后,由乡镇人民政府组织纪检、财政所、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等相关单位人员会同村委会、村民监督小组、村民代表、受益群众代表进行初验,再由市级财政和农监等相关部门验收。对于投资额较小的项目由财政、农监部门委托乡镇人民政府组织验收。整个验收工作要在12月底前全部完成。

(八)总结建档。项目验收合格后,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会议记录、村民签字、筹资筹劳方案、项目奖补资金申请、竣工验收报告等相关原始材料一式4份,市财政局、农监办、乡镇政府和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的村各留存1份,实行档案化管理。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财政奖补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确保该项工作健康开展,市政府成立以市长为组长,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农业副市长为副组长,市政府办、财政局、农业局、审计局、纠风办等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邓州市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财政奖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局,具体负责一事一议制度的完善,指导乡村开展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加强对村民筹资筹劳的监督管理等工作。市财政局负责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的分配、管理和监督;市纠风办、审计局要加强对一事一议财政工作的跟踪检查和审计监督,对群众举报违反相关政策的事件,及时查处,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其他单位也要按照工作职能,积极支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有关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各乡(镇、办)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并结合本地实际,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制订具体的工作计划和实施细则,规范工作流程,对项目建设全过程进行监管。要向每个行政村派出一名包村干部,包村干部要参与所包村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财政奖补全过程。选择一批两委班子强、群众基础好的村作为示范村,率先开展一事一议,并通过示范引导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好做法,解剖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点带面,强力推动一事一议工作开展。

(二)搞好干部培训。要结合贯彻落实《管理办法》、《奖补方案》,制定培训计划,开展培训教育,提高基层干部组织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财政奖补工作的能力。培训采取分级负责的方式,市培训到村,乡镇培训到组。通过培训,使农村基层干部掌握《管理办法》、《奖补方案》的精神实质,提高基层干部对筹资筹劳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贯彻落实筹资筹劳政策的水平,增强责任意识和监管能力,确保农村基层干部严格组织农民把该议的事议好,把农民急需办的、直接受益的事办好。

   (三)推进建管并举。通过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财政奖补项目建成的资产归该村村民集体所有。按照谁议事、谁受益、谁所有、谁养护的原则,落实管护责任,完善养护机制。可以成立相应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承担项目的日常管理养护责任。鼓励社会各界投资农村公益事业。对农村小型公益设施,可通过承包、租赁等形式实行市场化运作,提高项目的使用效率和养护水平,发挥资产的长期效用。要积极探索建立有利于村级公益设施运行维护的新机制。

(四)强化监督检查。市将派出28个督导组,分包各乡(镇、办),指导各乡(镇、办)认真开展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工作。同时将不定期组织农业、财政、纠风等部门对资筹劳财政奖补项目及资金使用的合法性、真实性和有效性进行检查,切实防止违背农民意愿借一事一议名义加重农民负担,防止重项目申报、轻项目实施,防止将应由政府承担的项目变成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防止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变成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防止平调、挪用、滞留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及财政奖补资金。乡(镇、办)也要加强对村民筹资筹劳财政奖补工作情况进行自查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通报,重点监管,督促整改到位。对违规操作、截留挪用、骗取村民筹资和奖补资金的,要责令纠正,追回资金,并按有关规定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主题词:农业 一事一议 意见 通知

 抄送:市委,市人大,市政协。

 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1年513日印发

(共印  份)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2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