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邓州市财政惠民资金管理和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办公室信息信息中心  2012-01-16【打印该页】

邓政办〔2011〕97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市直有关单位:

根据《河南省财政惠民资金管理和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豫财办[2011]58号)和《河南省财政惠民资金管理和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方案》(豫财办[2011]68号)精神,为认真落实国家惠民政策,切实加强财政惠民补贴资金管理,现将《邓州市财政惠民资金管理和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O一一年十月二十四日

邓州市财政惠民资金管理和支付方式

改革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国家惠民政策,切实加强财政惠民补贴资金管理,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决定从201110月起,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以“一卡(折)通”为主要内容的财政惠民资金管理和支付方式改革。根据河南省财政厅《财政惠民资金管理和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豫财办[2011]58号)及《河南省财政惠民资金管理和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方案》(豫财办[2011]6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落实国家惠民补贴政策,加强财政惠民补贴资金的监督管理,建立科学规范的财政惠民补贴资金发放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二)基本原则

权责不变、分工协作。各项财政惠民补贴资金的管理和发放,遵循补贴政策不变,资金分配权限不变,部门职责不变的原则,各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

规范透明、方便高效。要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规范快捷的发放机制和严明有效的监督机制,使财政惠民补贴资金的管理和发放做到公开公正、环节减少、手续简化。

集中整合,一卡发放。将各项财政惠民补贴资金集中整合,直接拨付到“一卡(折)通”个人账户上,实行“一人一卡(折)一号”,一卡(折)发放。

二、主要内容

(一)建立“一卡(折)通”制度,实行“一人一卡(折)一号”

“一卡(折)通”是将财政预算安排的各项惠民补贴资金通过财政零余额账户将资金直接拨入代理金融机构的内部结算账户、由代理金融机构将补贴直接打入个人存折账户的兑付方式。

“一人一卡(折)一号”是为便于统一管理,经财政及有关部门审定后,给每个享受财政补贴的人民群众设定一个编码,由代理金融机构为其开办一个储蓄卡(或存折),实行“一人一卡(折)一号”。

推行“一卡(折)通”改革,需要对以往办理的各种财政补贴专用卡(折)重新梳理,指定一个作为“一卡(折)通”专用卡(折),其他的卡(折)转变为普通的储蓄用卡(折),本人可自行选择留用或销户。需要发放新卡(折)的补贴对象,相关部门严格按照规定审核,报同级财政部门备案。

对于以户为单位发放惠民补贴资金的,要将惠民补贴资金直接打入户主的存折账户。

对于通过减免方式享受到的补贴,这类补贴资金不是直接支付给人民群众,而是支付给相关机构(或公司)。这类机构作为领取财政补贴资金的对象,不需要办理“一卡(折)通”专用卡(折),直接使用单位现有的银行账户即可。

按照上述内容,我市对惠民补贴卡进行梳理整合,归并,为享受补贴的人民群众办理一个统一使用的储蓄卡(折)。

(二)纳入“一卡(折)通”的资金范围

财政惠农补贴资金是指各级财政预算安排,直接支付(或通过减免方式给予补助)给人民群众用于发展经济和保障基本生活的各类补贴资金。我市首批纳入“一卡(折)通”的补贴资金共计18大类,主要包括:城镇廉租住房保障租赁补贴、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粮食直补资金、农资综合直补资金、家电下乡补贴资金、摩托车下乡补贴资金、农作物良种补贴资金、地方公益林省级补助资金补偿性支出用于林农个人部分、退耕还林粮食补助资金、退耕还林现金补助资金、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资金、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雨露计划)资金、抚恤(优抚)补助资金、救灾救济资金、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资金、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资金。其他补贴项目和新增补贴项目逐步纳入“一卡(折)通”管理。

(三)运行模式

以“一卡()通”为主要内容的财政惠民补贴资金管理和支付方式改革的基本运行模式为:

(1)对农民和城镇居民的直接补贴。

5个步骤:①财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分配惠民补贴资金指标到有关部门或乡镇(街道办事处);②乡镇(街道办事处)、有关部门确定对象登记造册,审核汇总后报上级主管部门;③上级主管部门审核批复后,报市财政部门;④财政部门根据主管部门审批的名单、金额将资金拨入代发金融机构开设的内部结算账户;⑤代发金融机构按照财政部门提供的分户名册,将补贴资金打入“一卡(折)通”帐户。

(2)通过减免形式事项的补贴(如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资金)。

由相关机构造补贴清册报财政部门,财政部门审核无误后直接将补贴资金打入使用单位的银行账户。

三、实施步骤和时间安排

财政惠民补贴资金管理和支付方式改革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阶段(9月20日—9月30日)

贯彻落实《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财政惠民资金管理和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动员部署“一卡(折)通”改革工作。同时,通过各种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改革的意义、目的和内容,得到广大基层干部的理解和支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改革,为财政惠民补贴资金管理和支付方式改革奠定良好基础。

(二)组织实施阶段(10月1日—11月30日)

部署软件系统及硬件设施。软件使用由省财政厅统一组织开发的《河南省财政惠民补贴资金管理一卡通信息系统》,市乡要完善硬件设施,实现市乡联网,为改革的顺利推进提供工作保障。

开展业务培训。市财政局将负责对乡镇(办)财政所具体操作人员进行业务和软件操作培训,熟悉信息采集、分户清册编录和数据资料传递程序等相关业务知识和工作要求。

采集整理信息。乡镇(办)人民政府组织负责补贴项目管理的相关站所,根据职责分工,采集补贴对象的姓名、身份证号码、“一卡(折)通”卡(存折)号等相关基础信息,进行清理审核,整理成册,并张榜公布,经群众签字认可后,建立信息数据库。11月底前“一卡(折)通”存折认定发放完毕。

(三)检查验收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

市政府将组织有关部门将对各乡镇(办)惠民补贴资金管理和支付方式改革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各项政策的落实情况逐项验收,对改革工作进行全面总结,1231日前向省财政厅提交书面报告。

四、工作要求

推进财政惠民补贴资金管理和支付方式改革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国家各项惠民政策能否真正落实。各部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做好协调配合,切实抓好改革的各项工作。

财政部门负责对惠民补贴资金进行整合,确保惠民补贴资金按时发放。乡镇(办)财政所负责发放受益群众的“一卡(折)通”卡(存折),不得委托别人代领代发。对举家外出务工的农户,由乡镇(办)财政所妥善保管“一卡(折)通”。对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由其监护人按有关金融法规办理。

补贴项目管理部门负责审核确定相关惠民补贴资金的补助对象及补助标准,及时向财政部门提供补助对象、补助标准的确定和变更情况,会同财政部门做好资金的发放和监督工作。

乡镇(办)人民政府组织各职能站所、村(居)委会对群众基础信息进行采集、整理、审核;落实惠民补贴资金“一卡(折)通”改革中各站所间的衔接工作;抓好财政惠民补贴资金服务窗口建设,建立办事大厅,集中办公,做到制度上墙、政策公开、责任到人、热情服务,切实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公安部门要准确掌握辖区内居民基本情况,确认每位居民的身份状况,为每位居民办理身份证件,确保居民身份无误,为“一卡(折)通”办理提供准确的户籍信息。

代理金融机构负责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折)通”储蓄卡(折)的办理;告知群众妥善保管、正确使用卡(折)的方法,存、取款要求和免费查询的方式方法。

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大监管力度,形成监管的长效机制。严格遵守“六到户”、“六不准”的工作纪律,即:政策宣传对户、资金分配到户、清册编制到户、张榜公示到户、通知发放到户、补贴兑现到户;不准擅自改动通知书的数额、不准擅自以补贴抵扣群众的任何款项、不准截留、挤占和挪用补贴资金、不准集体代领补贴资金、不准拖延补贴兑付时间、不准以任何理由借机增加人民群众负担。对违反政策规定的行为要给予坚决纠正。财政监督检查部门要将惠民补贴资金纳入重点监管范围,定期对惠民补贴资金发放情况进行检查监督。

主题词:财政 改革 方案 通知

 抄送:市委,市人大,市政协

 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1年1024日印发

(共印80份)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23:50